专栏观察

猎豹移动工具稳健娱乐崛起 从流量估值到内容估值

  d6892dd74f9ed871ee334bbeb60a4a31.jpg

  一直以来,猎豹移动各领域多元化发展动作频频,不断扩张赛道,且营收还在稳健增长。但资本市场似乎并未给其诱人的估值。

  其实,决定一家互联网公司价值的,是其构建未来行业地位的能力,而非当前赚了多少钱,而在这方面,猎豹移动给出的信心足够了吗?

  随着8月22日猎豹移动公布2017年Q2财报公布,GPLP君也试着分析一下这家公司。

  猎豹移动工具矩阵已经形成

  财报显示,猎豹移动第二季度总收入同比增长14.8%至12.016亿元,主要得益于移动端收入增长,移动端收入本季度同比增长34.5%至10.388亿元,创历史新高。以Live.me 和手游为代表的移动娱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0.5%,达到3.710亿元,已成为增长新引擎。

  猎豹一直强调产品矩阵的观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工具类都占了公司大部分产品,并支撑着公司的大部分产品和收入,包括连续五年的三位数增长。

  GPLP君认为,猎豹工具产品是其稳定的盈利性业务,也为内容业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9979f544015f48949d369d4b15a11a35.jpg

 

  首先,工具产品是猎豹的基石,外界对其工具产品的市值是被低估。

  从市值上讲,猎豹目前14亿美金左右的市值,主要是以CM清理大师为主的业务。

  这一现象正在逐渐改变,猎豹的手机桌面产品CM Launcher透过酷炫的3D动画和海量的个性化主题,让Android手机体验更加独特,吸引了很多年轻用户。据App Annie数据,CM Launcher自今年5月初一直排在美国个性化下载排行榜的第一名。MAU、DAU也都增长显著。

  不是一款,而是多款工具都在下载排行榜里面处于前列。这充分说明猎豹强大的执行能力和工具品类的创新能力,也避免了过于依赖单一品类的风险。

  无论是Launcher、Browser、Photo Grid。每个细分的工具领域,从桌面、浏览器到相片处理,每个赛道对应的都有数十亿的市场。

  如果猎豹能把这几款细分工具,把安全、桌面、图片,每个细分领域都能做到海外的第一、第二,估计至少可为公司增加3-5亿美金的市值,想象空间在20亿美金左右。而做工具产品,则一直是猎豹和傅盛的强项和基因。

  GPLP君不禁感慨,美图这样一家未找到清晰商业化途径的公司,还有550亿港元的市值呢。

  猎豹战略升级的必经之路

  过往6个季度,傅盛个人对工具类产品和策略的看法,方向上是统一的,需要在内容的同时,继续更加稳固和纵深主业。

  为“老工具”添加新玩法,并且在传统的工具类产品的基础之上不断挖掘移动类应用的新增长点,成为了猎豹升级的必经之路。

  在传统产品方面,猎豹深挖CM的清理功能,帮助用户高效的清理热门应用产品,改善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体验。还在CM Security的升级版本Security Master中推出了SafeConnect功能。当用户开启即时通讯、银行、电子商务类应用时,SafeConnect功能就会自动启动,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为用户打造一个安全的上网环境。

  其次,猎豹还通过不断深挖内容类产品,要用更丰富的内容来吸引新用户,并把平台上的用户都留下来。

  其中,深受美国年轻人喜爱的直播社交应用 Live.me,仍在延续自己在下载榜的霸主地位,自第二季度以来,Live.me 一直位列 Google Play 美国社交产品畅销榜的首位,在 iOS 美国社交产品销售榜中也稳居前四。

  fa297532d98ace60783f3990d5a7bc1d.jpg

 

  从流量估值到内容估值

  猎豹移动以强大的工具类产品作为获取移动用户的切入点,将内容型产品打造成为平台产品,再利用大数据为基础的移动广告平台服务广告客户,实现流量的变现。

  猎豹一是构建了丰富的产品矩阵,用更多的产品来获取用户,用更垂直的产品来留住用户; 二是发力内容,分别上线了直播社交平台Live.me,收购新闻聚合应用News Republic,发布轻游戏《钢琴块2》和《滚动的天空》等,用工具类App向内容类应用导流,并通过内容类应用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从而留住用户,增加用户的使用时间,拓展广告变现的空间。

  同时,直播的打赏、游戏的内购也增加了猎豹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未来,人工智能也是猎豹发展的重点,猎豹将通过人工智能扩大移动工具矩阵,提升内容产品体验,促进内容产品的增长。

  而从二季报看,猎豹目前的工具收入基础仍在,而内容业务,可以看成是一个call option。如果成了,估值至少可以增加5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