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饿了么今日宣布收购百度外卖,资金是阿里出的

 f4935924af59853d930ba3c31ecd9d3f.jpg

科技先生8月24日讯,今天上午十点三十分,百度外卖召开内部会议,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带领几名高管一同参加。一位百度集团人士称,本次会议是饿了么高层与百度外卖员工的见面会,将会宣布百度外卖、饿了么的合并事宜。收购达成后,百度外卖将暂时保持独立运营,高层及公司架构不变,此次收购也并未涉及之前备受关注的百度糯米

据此前报道,百度以 5 亿美元卖掉外卖业务外,还将打包一些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 3 亿美元,包括了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年限为五年,百度搜索年限为两年。百度外卖品牌保留 18 个月给饿了么使用。

同时,这一交易中的 8 亿美元中 2 亿美元为现金,饿了么增发股份 3 亿美元,这其中的 2 亿美元现金由阿里来出,算作阿里和蚂蚁联合领投 10 亿元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整个收购价格为 8 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 5%。

饿了么CEO张旭豪在内部会议上表示,此次饿了么与百度外卖达成合作后,将实施双品牌战略,百度外卖的团队和人员不会发生改变。百度外卖自创立就以走高端路线的差异化定位,和自建配送的模式进入市场,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张旭豪同时表示,外卖行业的市场体量虽然很大,但渗透率还很低,还须双方合作。未来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成立双总部,北京即将成为上海之后的第二个总部。双方合作达成后,百度外卖将专注于高端市场,深挖品质,形成完全的差异化。与此同时,双方未来在技术方面还需要AI的支撑,所以不会关闭这个品牌和取消这个团队。

4250a88605c9d3f45fe974d71bcb3de7.jpeg

2017年2月,在百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承认,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的消费补贴和营销费用已经降低。这无疑宣告了外卖已不是百度核心业务。

2017年5月,市场又传出顺丰接盘百度外卖的消息。5月10日,顺丰在瑞信深港通投资峰会上表示,称顺丰与百度外卖在某些城市确有合作。不过随后双方没有进一步消息。

据TrustData在2017年5月发布的报告,在外卖领域,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分别以1.23%、0.97%和0.20%的月度覆盖率居行业前三。

饿了么正式将百度外卖收入囊中,意味着如今的外卖市场只剩下美团和饿了么这两个重要的参与者。

但由于阿里在饿了么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外卖市场上美团和饿了么的最终排位赛也被业内解读为美团与阿里的对决。

此前2015年阿里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占股约27.7%,是饿了么第一大股东。2017年5月,据彭博社消息,阿里又向饿了么投资至少10亿美元。

4a12e56d5eda80f32021f9cc7040855d.jpg

出售的消息尘埃落定,百度全身而退更多精力投身至人工智能领域。在发布的百度公司第二季度财报中,百度公司定下了转型AI的新战略目标。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百度以人工智能为基础驱动力来不断完善现有核心业务,尤其是手机百度、搜索、资讯流等核心产品,并未提及百度未来在O2O领域的布局和战略。他认为,股票市场波动很难解释,但百度一年前开始定位更加清晰,重视AI,从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入了AI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