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甩开百度外卖这个包袱,百度终于松一口气了

 

  文/于斌

  昨日,饿了么宣布合并百度外卖,多日以来的市场传闻尘埃落定,蓝红合并成为现实,外卖市场只剩下两强争霸,有了百度外卖市场份额的加入,饿了么在对战美团外卖时,将具备更强优势。而同时,百度在精简掉外卖这块烧钱的业务后,在整体的业务上将会更聚焦AI,业务模式和发展方向更加清晰。这次的合并可以说是百度和饿了么的“双赢”。

  精简支线业务负担,百度得以战略聚焦AI

  李彦宏拿出200亿砸O2O的最好时光已经过去。这两年来,特别是在陆奇加盟百度之后,人工智能作为百度的发展战略核心得到了确认,一切业务都以AI为重点,围绕AI展开。希望在新一轮的技术革新中重新成为弄潮儿,显然,百度外卖不在这个未来几年的重点发展规划里。今年2月,李彦宏在新年内部信中确定了百度2017年四大业务发展方向:内容分发、连接服务、金融创新和人工智能。O2O不见踪影。曾经作为重点发展业务的O2O,包括百度外卖,逐渐成为了支线边缘业务。

  其实从去年开始,市场上就一直传出百度外卖卖身的传闻,收购方从美团到顺丰再到饿了么,直到现在才最终尘埃落定。按照媒体的爆料,百度对于出售外卖业务的意愿也极其强烈,并不想反复扯皮。这个态度其实代表了百度外卖已经成为了集团战略的弃子。

  对于百度来说,外卖业务已经成为了一个负担。在跟进美团和饿了么的外卖补贴大战中,百度外卖的资金一直比较吃紧,虽然有来自百度的流量支持,但是其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却是事实。按照Quest Mobile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第一季度,外卖服务用户规模达到6565万,百度外卖的MAU为1500万,和饿了么、美团外卖的2500万量级相差了近一倍。据艾媒咨询这两天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的数据,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仅占13.2%,而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则占比超过40%。虽然饿了么暂时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但整个外卖市场的战况仍然十分焦灼。如果要继续跟进,势必百度还需要对模式比较重的百度外卖进行持续的输血。要对非战略核心,同时也不具备市场优势的业务进行持续输血,是一笔非常不划算的买卖。

  在陆奇大刀阔斧的整改中,我们可以看到,百度的发展方向其实更倾向于“轻模式”,做技术赋能,聚焦自己擅长的事。在2017年的四个重点发展方向中,内容分发、连接服务、金融创新和人工智能,这些业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需要涉及到自己去做线下资源的建设和积累。而是聚焦在技术模块,这些业务的核心优势都能够通过发展人工智能得到更好的实现。百度外卖则很“重”,要建骑手团队,要做商家拓展……花钱花时间花精力,可能还并不能对业绩推动有帮助。

  所以选择出售这块棘手的重模式业务,对百度来说,一方面及时止血,一方面,在整体的业务布局上,整个将更加符合百度目前规划的轻模式路线。聚焦发展人工智能,然后在技术赋能这块做出成绩。

  饿了么如虎添翼,美团压力陡增

  这次交易的另一个受益方饿了么,收获更大。将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收入囊中之后,饿了么将成为外卖市场上占据超过半数江山的赢家,拉开了和第二名美团外卖的距离,在接来下可能进入赢家的市场收割期。百度外卖一直主打的是中高端的用户,目前有超过百万的优质商家入驻,覆盖300多个城市,这些资源在合并后将会极大的扩充饿了么的入驻商户。对于后续饿了么30mins生活圈战略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同时,百度外卖也将会为饿了么带来来自百度成熟的技术调配系统,因为依托有多年的百度地图等业务的技术支撑,百度外卖的智能物流调配系统是在业内闻名的,合并之后,双方的优势得到了互通,来自百度外卖的智能物流调配系统也可以运用到饿了么配送体系中,为饿了么整个配送的效率做处提升改进,将让饿了么的服务体验更上一层楼。

  同时,来自百度资源的支持,可以让饿了么在后续两强争霸的市场争夺战中,得到更多的流量优势。据《财经》披露的交易细节,本次收购的价格分为两块:百度外卖 5 亿美元出售;此外百度打包一些如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 3 亿美元。总共收购价格为 8 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这项交易让百度成为了饿了么的股东,百度系的流量资源也对饿了么进行了开放。对于后续的市场竞争,可能具有重大的意义。 

  要知道,竞争的一方是刚获得新一轮融资,并且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半数,合并百度外卖后在资源和技术上都更进一步的饿了么,弹药充足士气高涨,一方是在多个领域进行市场拼杀,弹药紧张,同时今年遭遇多起公关危机的美团外卖。不管是在商业实际竞争的角度,还是在公关士气上,百度外卖已经成为原本两个势均力敌对手之间一个重重的筹码,拉开了接下来天平失衡后外卖市场新格局的序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