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这几年刷屏的公益活动,竟然都出自这家公司?

 

 

 

昨日,烧脑君在浏览微博时,转睛之间被一副漫画长图吸引,便驻足停留、细心观看。漫画的引导标题是:在这张长图里,你们能看出多少张童话故事?

看完这幅长图漫画才发现,原来作者将美女与野兽、冰雪奇缘、睡美人、灰姑娘、哈利波特、龙骑士等经典漫画重新解构,进行场景串联:漫画中王子被恶龙所伤、命在旦夕,公主四处求援、焦急万分,希望挽救能够挽救王子……


随后漫画配文话锋一转:“在贫困、偏远地区,有许多像王子一样急需及时救援的人;也有很多病人像公主一样焦虑、无助。”

 

看到这里,烧脑君明白,这是一幅呼吁公益的引导漫画,漫画创意精妙、暖人心房。再往下翻动漫画,烧脑君发现这幅和“爱”有关的漫画,其实是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的母公司一下科技,在呼吁网友关注公益,关注一下科技发起的主题为#画出生命线#的明星公益活动。

 

长图漫画以经典漫画角色吸引网络观众进入漫画预设的场景,而后一公主的爱人遭受痛苦、焦急求援的转折,引起人们的共鸣,世事无常,不幸和苦难就像摇动的骰子,有可能选中每一个人;社会需要公益福利,给予遭受苦难的人以希望。

 

烧脑君认为,公益活动以爱动人,以情感连接用户和品牌,往往能够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使用户在关注公益的同时,感受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一下科技此次#画出生命线#公益活动,就无声地向公众传达出了其肩负的社会责任感。其实,这并不是一下科技主导的第一次公益活动,这两年一下科技还做过很多公益活动,影响力也都非常大。而这些公益活动,也都值得其他企业学习。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下这几年一下科技做了哪些公益活动?

 

成名之作——2014“冰桶挑战”


冰桶挑战是当年由美国波士顿学院前棒球手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很快便得到了各界有影响力人物的广泛参与支持。


2014 年,秒拍发起“冰桶挑战”,引发社会各界对 ALS(肌萎缩侧 索硬化症)“渐冻人”群体的关注,一下科技董事长、创始人兼CEO韩坤带头捐款 100 万为公益事业助力。短短 2 天时间,共有李冰冰、李易峰、黄晓明、任泉、陈小春、吴奇隆、TFBOYS、林更新、张馨予、何润东、陆毅、陈伟霆和倪妮等128 位公益明星迅速参与到活动中,秒拍网友点播活动视频超过 5.65 亿次! 明星湿身不仅仅让广大网民了解并关爱“渐冻人”这一群体,也让明星的个人品牌充满关爱和温暖。

 

通过“冰桶挑战”明星的广泛参与,秒拍打通了线上和线下,受明星示范效应的推动,秒拍的品牌影响力也御风而上。

引爆之作——2016“爱心一碗饭”


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贫困地区孩子的温饱问题,2016 年 5 月,一下科技再一次启动公益义举。一直播联合微公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共同发起了“爱心一碗饭”公益直播活动。活动共有姚晨、萧敬腾、陈乔恩、张杰、谢娜和李沁等超过 300 位明星参与直播,直播时长超 300 小时,直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 3.8 亿次,点赞数超 12 亿,微博话题阅读数 19.8 亿!为贫困地区儿童募集善款超过 147 万元,合 367,500 份免费午餐! 

 

暖心之作——2017“带我回家”

2017年的公益活动,一下科技关注到了流浪动物,万物有灵,一下科技呼吁大家用领养代替买卖,尊重生命。活动同样引发明星们广泛参与,例如,娄艺潇通过一直播动情讲述自己收养残疾猫笑笑的故事;而擅长画画的张馨予则通过直播画画,亲手为粉丝画一只喵咪咪,来呼吁大家关爱和保护流浪动物、尽量领养动物而不是买卖。

大爱之作——2017“画出生命线”

 

本文开头长幅漫画其实是去年 8 月 15 日,一直播联合时尚芭莎共同发起“画出生命 线”公益直播活动的续篇。早在2016年,一下科技就关注到偏远地区救护车紧缺的困局,一直播平台便策划推出“画出生命线”公益直播活动,众多明星参与直播,手绘救护车。而直播产生的收益全部捐献給“思源  芭莎”救护车捐助项目。活动共有唐嫣、贾乃亮、李小璐、李冰冰、刘亦菲、杨幂、陈赫、张一山、张艺兴、陈乔恩、陈意涵、马思纯和李云迪等 140 多位明星参与,微博话题阅读量达 18.6 亿次,讨论量达 185.9 万,明星直播视频播放次数共计 4 亿次,累计捐出善款合人民币 424.7 万元(含芭莎慈善夜现场筹款)。这些善款为贫困山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基本的医护设备和救护车支持,让生命和希望得以延续。

 

诚然,一下科技的系列公益活动每次都能形成影响力、形成自发传播,堪称典范之作。

 

那么,一家企业该如何做公益?其实,从一下科技的公益活动中有迹可循,烧脑君总结出了四个要点可做参考。


核心点 1 ——真有爱

爱,有两个部分组成,首先发自内心的懂得别人的遭遇和处境,其次是愿意尽我所能地为别人做些事情。在一下科技看来,公益不是博人关注的由头,而是企业反哺社会的一种责任,真正关心困难群体的一种初心。

 

因此,一下科技一直通过自身产品的独特优势,比如明星资源的影响力,为社会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


核心点 2 ——共情点

在策划公益活动时找到社会共情点很重要。从“渐冻症”到贫困地区孩子的温饱问题,从遗弃宠物到偏远地区的医疗卫生问题,一下科技的每一个活动都紧扣社会当下的群体困境和痛点,都能够发现社会中被忽略的大多数群体,故而能够引发社会的共情和参与。


核心点 3 ——爱的领袖

孤木不成林,公益活动需要将社会的爱心聚砂成山,以社会全体之力量去帮助处在困境中的群体,能否形成影响力和广泛参与和传播是公益活动成败的关键,公益活动同样需要意见领袖来带动,在这方面一下科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一下科技做短视频起家,在企业成长过程中和明星形成的良好的互动关系,当启动公益活动时能够形成一呼百应的效果。


核心点四——持续公益

 

公益活动的目标在于让公众感受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断点式公益活动往往会让刚刚升温的认知温度降下来。所以,企业一旦开始了借助公益活动打造品牌之路,就需要持续公益,切忌三天公益,两天晒网。一下科技自创立之处便一直坚持做公益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声誉和企业印象。

 

近年来,持续走在社会公益路上的一下科技,通过发起多项公益活动,直接捐款达 800 多万元,公益活动曝光累计超过 36 亿人次。并在首都互联网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壹基金等几十家公益机构,联合微博微公益和一下科技旗下一直播共同倡议并发起“直播公益联盟”,开创了独特的“公益+直播”的模式,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注入新思路。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正是一下科技的和公益活动秉持的精神,恩泽万物,却不争名利。 

 

注:本文作者微博@庐陵子村,微信公众号:烧脑广告(ID:shukewenzhai),为你解剖创意广告和营销案例;科技茶馆(ID:kejichaguan),为你提供TMT领域前沿资讯和观点。线下约聊请加作者本人微信:lulingzicun(请注明公司、职位、姓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