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高通骁龙加持:集齐装备的魅蓝Note6会是搅局者吗?

 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厮杀依旧激烈,随着4G带来的红利结束,整个市场进入了多维创新争抢用户的大战。8月23日,魅蓝品牌独立后的款新机魅蓝Note6,不仅将当下大热的双摄带入千元机,搭载高通骁龙625更是触动了整个市场的神经。

c394e9aff5f85d42a3a1c42a52271244.png 

下半年,国内智能手机“升机潮”来临,智能手机用户更换“高配”手机将是未来各品牌重要的增长潜力点。魅蓝Note6此次定价也突破千元红线,配置全面升级到1099元的起步价位,瞄准的正是千元机用户升机痛点,而高通骁龙的加持也将释放魅蓝新一波潜力。

魅蓝Note 6作为魅蓝品牌独立之后的野心之作,会掀起下半年“升机潮”的大混战吗?随着红米、坚果、360手机等千元机型纷纷突破千元红线,一场新的智能手机用户争夺战全面开启,谁将成为最终的收割者?

 

终于使用高通芯片:蜕变的魅蓝要走向何方?

 

2017年对于魅族来说是关键的一年,今年5月,魅族内部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了魅族、魅蓝、Flyme三大事业部。重新出发后第一款手机魅蓝Note6,不得不说具有标志的意义

抢先一步搭载高通芯片,不仅显示了魅蓝独立后的地位提升,更引发了业界对魅蓝最终要走向何方的讨论,而这也是所有千元机强势品牌在下半年将面临的拷问。

主打年轻人的魅蓝在销量和口碑上一直表现不错,魅族与高通的纠纷无疑是魅蓝发展的最大枷锁,万年联发科的印象,使得魅蓝即使拥有近五千的用户,仍像个小众化的成功之作。

2016年魅蓝遇见增长天花板,虽然助力魅族实现了整体盈利,却也身陷瓶颈。2017年魅蓝Note 6终于使用了高通芯片,这意味着是魅蓝打破这一魔咒的重要一役。

除了高通,魅蓝Note6另外一个看点当属双摄下沉到千元机上索尼IMX362/三星 2L7 主相机,搭的定制化算法,用1200万像素+500万像素彩色双摄组合,首次将千元机的拍摄体验提升到旗舰级别

23a09caa60f9cf10faad967884229cc4.png 

摄影功能性能的重视可以看出,魅蓝在硬件配置上向着更符合大众主流需求而变化。就骁龙625来说,这款高通旗下主打中端的处理器,在红米 4 高配版、红米 Note4X、小米 Max、坚果 Pro、三星 On7上都得到很好的使用验证。变得更符合大众期待将是未来魅蓝最重要的特征,这一改变能否在未来打开新的局面,实现亿级用户的蜕变?对于魅蓝来说事关生死。

 

千元机升级的秘密:升机潮时代“老司机”购机更重质量

 

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走向发生巨变,换机潮向升机潮的变化,已是“老司机”的用户购机将更看重质量,曾屠杀一切的低价法宝,逐渐让位智能手机综合实力的PK。

74fbedb8a8e77039d36a3fde20992bff.png 

(来源:今日头条算数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手机报告》)

据今日头条算数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手机报告》统计,用户购机参考元素愈趋多元化,如拍摄效果、系统内存、视频流畅度、续航等等这些多元化需要越来越容易左右用户的选择。如果说以往千元机瞄准了换机用户“尝鲜”的痛点,而在新时期已经是“老司机”们的用户购买选择时参考的点将更丰富。

千元机厮杀大潮中,除了部分品牌保持着较高的性价比,一些纯粹走量的机型正在损害整个行业的公信力。比如卡顿、断网、拍照不清晰等短板,使得用户体验值直线下降。在这些用户重新选择机型时,价格虽然依旧是重要参考指标,但不再是决定性因素。因此,魅蓝、红米、坚果、360手机等千元机品牌,在积累用户友好度之外,开始更加重视品质,提质提价已经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必然。

在魅蓝Note 6身上我们能够明显感到这种转型的痕迹,无论使用高通芯片、双摄、4000mAh大电池,还是正面指纹这些曾是千元机不敢觊觎的硬件配置,显示了千元机领域在转型上的诸多尝试。魅蓝升级一方面符合魅蓝抢占多元化年轻群体市场的需求,一方面符合市场大趋势,保持质量这个底线,将是未来千元机都遵循的规则。

 

更大众化的魅蓝:或将搅动2017中国智能手机格局

 

以往的魅蓝特立独行,除了价格上对年轻用户友好,还有许多独具特色的亮点。首先,外观上继承魅族一贯的美学设计,即使是千元机仍旧像艺术品在用户群中拥有较好的口碑。其次,被魅友钟爱的Flyme系统加持,让整机使用更流畅。还有如大电池快充更长的待机,升级的摄像优势等,保证用户体验不打折扣。正是凭借这些优势,才促成魅蓝从2014年推出第一部新机到现在,成功完成4500万的用户体量。

daecb4ff708453e4dfb185cffc2b58f1.png 

魅族与高通和解后,魅蓝在突破大众所关心的硬件期待,把魅蓝此前积累的小众口碑,从中进一步释放出来。在众多国产智能手机品牌里,相比于小米营销优势,华为的供应链优势,以及锤子罗永浩个人效应带来的关注度魅族魅蓝主要从硬件到软件上,为同质化严重的手机作出相应突破,比如mBack带来的Android智能手机的全新交互方式,就是魅友引以为豪的系统操作体验上的颠覆突破,如今许多品牌开始模仿这一做法。

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进入收割品牌忠诚度用户的新阶段,在这一时期积累的忠实用户,将成为每个品牌未来销量的保证。魅蓝此时突破千元机红线,将质量作为衡量产品的标准,看准的正是这个关键变化,无需怀疑,这一次魅蓝的自我革命势必将又一次搅动整个市场的格局。

 

机遇危机并存:拐角上的魅蓝2017年将是生死局

 

如今的魅蓝处在能否突破瓶颈,由小众大众化品牌进化的关键期。这将考验独立后的魅蓝在研发、营销、供应链等多个维度上的真正实力,突破这一关口则是阳关大道,而一旦失败,将丧失这一最好的弯道超车机会。

机遇方面:高通的加持,硬件上的更大众化,将释放魅蓝口碑积累下的潜力。上文对此已经有了深入分析就不在赘述。

危机方面:首先,将经历转型剧痛。虽然魅蓝Note 6并不是魅蓝首次使用高通芯片,然而对于大众来讲,这是魅族与高通和好后一次重大的变革。魅蓝Note 6能否在搭载高通芯片保持已有的稳定性和流畅度,将这次转型能否最终被用户接受的关键点。

其次,中国智能手机增长放缓,外部大环境的恶劣势必激化市场的竞争程度。根据Digitimes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手机总销量虽然达到9410万台,但是比上年同期减少11.8%。魅蓝能否在大趋势下扛着压力实现逆袭,仍旧充满未知数。

总而言之,2017年将是对魅蓝至关重要的一年突破此前小众天花板就能成为这一价位市场的王者。魅蓝能否实现从小众到大众的蜕变,仍等待时间的验证,作为讲究比拼硬实力的智能手机领域,所有的利好或看衰都没有意义,年底魅蓝Note6的销量才是最好的答卷,独立后的魅蓝能否实现自我突破?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