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专心玩AI,阿里勇当接盘侠,外卖战争变成美阿大战

f8cf03b5497c554b1f1f1b6688defa96.jpg


文|柳华芳


“只要埋头过完自己的坎,自然有人会分心落后”--马化腾


“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你只要认真一点,就能打败99%的竞争对手”--王兴


武夷三杰之首的王兴,似乎和小马哥在念着同样的内功心法,他们总是很安静,很善于后发制人,却在江湖风云变幻中稳如泰山。


8月24日,三方正式公告,外卖江湖惊鸿大变,百度大彻大悟,选择了放下,让百度外卖并入饿了么,三国鼎立时代宣告结束,进入了美团外卖、饿了么的双巨头时代。


在顺丰、美团的绯闻之后,百度外卖终于出嫁了,嫁给了一个叫饿了么的家伙,而饿了么背后的大股东是阿里巴巴。


男神李彦宏痴迷于人工智能,拿得起、放得下,不惜将百度外卖交给了阿里系,这是一个勇敢的决定,也是百度大彻大悟的放下执念。


百度的放下,阿里的兜底


近年来,百度一直在布局人工智能,已经如痴如醉,不断甩卖和外嫁非核心业务,先是把去哪儿嫁给了携程,接近着把百度外卖嫁给了饿了么,全部精力要投入到人工智能领域。


百度的舍得和放下,很不简单,李彦宏没有执念于马云、马化腾之间的首富排位赛,不在乎短期的江湖地位,这是大彻大悟之举。


相比之下,阿里是兜底专业户,马云已经被称为马云爸爸,阿里帮助饿了么吃下百度外卖,有自己的小九九。电商有京东,移动支付有微信支付,O2O有美团点评,阿里帝国正在遭遇企鹅盟军的围剿,阿里不遗余力地构建自己的防火墙,饿了么是一张重要的牌。


双品牌是个坑,“阿里吃货事业群”在路上


在互联网世界,我们经常听到一个词“赛道投资”,VC们会投资一批同一赛道的企业,于是,行业竞争剧烈,最终需要一些合并来完成格局塑造。


阿里、腾讯是互联网界的超级巨头,他们也经常推动行业合并,比如优酷和土豆合并、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滴滴和uber中国合并、京东合并腾讯电商,再加上今天的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合并。


饿了么宣称,今后将奉行双品牌战略,保留百度外卖和饿了么两个品牌,以此形成优势互补。而在合并消息公布之前,媒体已经曝光了百度外卖品牌可能保留18个月,百度外卖并入饿了么,并送出百度多资源入口的五年接入,而百度也将持有饿了么5%股权。但是,百度、饿了么、阿里的三方公告,并没有透露具体并购的资金额度和股权情况,也许在下一季财报时候会有正式数据公布。


优酷和土豆是双品牌存在的,由于过去模式的太多的相似性,二者一直没有产生裂变效应,只是最近一两年才有了更为清晰的定位和分工,却已经无法阻挡腾讯视频、爱奇艺等竞争对手的高速成长。


从百度外卖、饿了么的市场份额来看,双品牌战略更多是一个公关术语,只是缓兵之计,留出整合消化的时间。在一个阿里主导的公司里,不可能让自己业务长期带着“百度”字样,甚至“饿了么”品牌也是有可能消失的,不排除双品牌整合为一个新品牌,比如“阿里XX”、“阿里吃货事业群”之类。


外卖业务涉及到配送员体系、用户体系、商户体系、订单体系,全面整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需要耗费很多时间,而时间是饿了么最缺的。并购百度外卖,无非是为了拉近和美团外卖的差距,在美团点评上市之前,进行阻击和战争,来进行一场最后的战争。


迟到的合并,美团外卖优势已经拉开


如果2016年百度外卖并入美团外卖,当时的美团外卖需要一个短平快补充,但是,一年之后的美团外卖增长是出乎意料的,美团外卖并购百度外卖的必要性在减弱。而饿了么正在追赶美团外卖,吃下百度外卖,是无奈之举,虽是迟到的合并,却没有更好的选择。

 

f5568a339097f8483084acae649dc553.jpeg

7月底的Trustdata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美团外卖的独立APP活跃度方面强势领先、商家端APP的活跃度几乎达到饿了么的两倍。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美团外卖APP的数据,未计入美团APP、大众点评APP以及微信入口,即便不算微信入口,美团点评自有入口的流量也是远远大于饿了么。


 

2e25d99d4ba888e84adec3ce50603c49.jpeg

 

外卖商家版数据是一个晴雨表,可以看出美团外卖、饿了么是外卖双巨头,百度外卖已经衰落,而美团外卖的的数据表现近乎饿了么两倍,这是一个关键数据。


从一定意义上,美团外卖的强势表现,加速了饿了么、百度外卖合并,再不合并,马太效应可能更为强烈。有了百度外卖和百度的流量资源,有阿里干爹的鼎力支持,饿了么底气更足了,可以与美团点评好好大干一场了。


百度外卖+饿了么的当下市场份额之和,可能依旧不如美团外卖,差距已经拉开,但还没有完全拉大。此时正是外卖大战的收尾期,接下来的一两年内,饿了么会发起更猛烈的攻势,谋求短期内抢回市场份额,美团外卖应该也预料到了这场合并,真正的决战不远了。


阿里浮出水面,美阿大战是未来看点


在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合并过程中,阿里起到了关键作用,饿了么自然没有那么多富余现金,阿里干爹又掏出一大笔钱。合并之前,阿里在饿了么的占股已经超过30%,合并之后的阿里股权比例可能接近35%-40%,阿里变身真正的控制人。


想当年,阿里收购了优酷土豆,成为阿里大文娱事业群;如今,也许会出现“阿里大吃货”事业群,阿里可能在饿了么的运营中有更多的控制权和话语权。


 

94f9cb59d94a8f737ef38e4aaa360256.jpg

 

 

于是,美阿大战成为真正的重头戏,王兴和马云要成为直面人生的对手了。饿了么声称要建立北京总部,形成双中心,也许这个总部就在望京的阿里办公大楼,隔着一条街,就是美团总部大楼。


朝阳区应该给刘强东和王兴颁发荣誉勋章了,京东、美团点评逼出了一个阿里北京总部,让望京变成了互联网圣地。望京崛起拉动了朝阳区的东北部经济,为东坝国际商务区的十三五规划打开了一个窗口,让东北五环成为未来科技创新的新硅谷。


美阿大战将会是持久战,美团点评已经是巨头实力,加上腾讯的开放支持,阿里丝毫占不到便宜。阿里当年没有挡住京东,现在也挡不住美团点评,美阿大战将会推动中国生活电商领域的快速裂变,这场战争可能催生出实体经济的未来模式,绝不是简单的外卖战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