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外卖:去年估值20亿今年仅卖5亿,它的丧钟为谁而鸣?

 靴子终于落下!根据《第一财报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三家共同确认的消息,最终收购百度外卖的是来自饿了么,作价5亿美元。据悉,饿了么对百度外卖的并购,并非是全部现金收购,而是现金+股票的形式。

 

《财经》给出了交易的详细,金额方面:第一,百度外卖5亿美元出售;第二,百度另外打包一些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包括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年限为五年,百度搜索年限为两年。所以,总共收购价格为8亿美元。饿了么方面,现金支付为2亿美元;饿了么增发股份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剩余3亿美元锁定期为五年。

 

无论来自哪个渠道的消息,可以确认的是百度外卖出售价格为5亿美元。但在1年前,百度外卖的估值还是20亿美元。1年时间,百度外卖估值下跌了75%。

 

 

对于百度外卖的贱卖,美团点评,甚至滴滴出行都无法置身事外,仅作壁上观。事实上,百度外卖仅5亿美元就被收购一事,对于早已风雨飘摇的O2O来说,就像一声丧钟,谁也不能确定,这丧钟是否为自己而鸣?

 

第一,百度外卖估值跌掉95%,固然有百度外卖市场份额不大的自身原因。比达咨询2017年Q1报告认为,在外卖领域,饿了么市场份额36.5%,美团外卖33%,百度外卖17.3%。2017年5月TrustData发布的报告认为,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的月度覆盖率分别为1.23%、0.97%和0.20%。

 

无论两家报告公司的数字是否准确,确定无疑的是,百度外卖在外卖市场沦为行业老三,且与老二的市场占有率相差巨大。

 

其次,资本市场对O2O的不看好不容忽视,这甚至包括滴滴出行、美团点评。

 

 

 

今年6月,前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现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的卫哲在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人大会上就讲到,尽管滴滴出行已经融资几十亿美元、号称O2O老大的美团点评估值高达180亿美元,但仍看不到盈利前景,属于肥皂泡沫的公司。

 

卫哲认为,互联网的泡沫有两种:一种叫“肥皂泡沫”,一种叫“啤酒泡沫”,其中“肥皂泡沫”是最可怕的。过去的一轮O2O绝大部分是肥皂泡沫。如果投资机构被肥皂泡公司抓住,不仅仅是亏钱或者赚多赚少的问题,而是血本无归。

 

不具有赢家通吃特征的企业,烧钱并不能带来相应的价值。而赢家通吃的企业具有三个特征:第一类具有网络协同效应,比如国外有Facebook,国内有腾讯的微信;第二类具有全球和全国规模带来的需求效应,比如亚马逊、天猫、京东,只要物流能触达之地其商圈就无限重复,这样巨大的营业额带来的采购能力,就突破了原有商圈;第三类是具有技术领先优势,比如百度和谷歌。

 

用卫哲提出的赢家通吃企业的标准来对比,美团既没有网络协同效应,也无全球和全国规模带来的需求效应,更无核心技术具有领先优势。美团是一个肥皂泡沫的机率极大。

 

美团外卖今年6月4日宣布美团外卖日订单量达1255万单,日交易额突破5亿元。至于滴滴出行,根据程维2016年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说法,滴滴出行日订单达到2000万单。

 

但对这些数据,卫哲认为并没有意义。“平台做得再大,1000单或是1000万单对消费者来说没有意义,这跟沃尔玛可不一样,沃尔玛全世界做1000亿美金的规模,因为你买的每一样东西都便宜,我作为消费者是跟着你占便宜,这是有全球规模效应的。而外卖只具有三公里规模效应,连同城都做不到。作为消费者,我只关心我3公里以内有多少餐厅。而作为餐厅的拥有者,你平台一天号称过1000万单都跟我没关系,一天给我100单就可以了。所以不是规模就一定会带来效应,也不是烧钱就一定可以带来价值。千万不要告诉我每三个公里是亏损,一千个三公里合在一起就盈利了。”

 

从资本市场来看,在2015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美团点评的估值从2015年的180亿美元跌到125亿美元,下跌了约30%。尽管今年8月彭博社消息称美团点评新一轮估值为300亿美元,但这一交易并未最终确定。

 


美团点评、滴滴出行都在谋求更广泛的业务发展。

 

就美团点评而言,今年4月,美团点评推出住宿分享平台榛果民宿APP,进入短租市场;一周后,又推出旅行品牌“美团旅行”,进入在线旅游市场。目前美团点评除了外卖业务,还涉及酒旅、打车、餐饮、电影票等。

 

就滴滴出行而言,2015年滴滴曾先后试水滴滴物流、滴滴游戏、滴滴巴士、滴滴汽车电商、滴滴驿站等,并布局海外寻求新的增长点,滴滴出行先后战略投资欧非地区的移动出行企业Taxify、新加坡Grab、美国Lyft、印度Ola、巴西99、中东北非移动出行网络平台Careem。

 

然而,尽管如此,对美团点评、滴滴出行来说,何时盈利是一个问题。

 

王兴2016年在亚布力夏季高峰会上就透露,在美团点评的业务中,其他业务已实现整体盈利,但劳动力密集型的美团外卖并未盈利。滴滴出行公司负责国际战略的高级主管李子健在2016年6月透露,在该公司运营的400座城市里超过一半已经实现盈利,但此后再无更多的官方口径。

 

订单量的下降则是要面对的另一个问题。2017年滴滴出行并未公布官方日订单数据,但根据猎豹大数据平台libra的数据显示,2016年9月滴滴出行用户渗透率达历史最高值2%以上。但到今年3月,滴滴出行用户渗已跌至1.4%,降幅超30%。其中部分原因是对乘客和司机补贴的减少。

 

尽管百度外卖的出售,使得外卖行业少了一个竞争对手。曾经的外卖三国杀,变成如今的外卖双雄局面。但值得警惕的是,如果按卫哲所言,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只是肥皂泡沫,那么,是3个肥皂泡沫一起戳破,还是挨个戳破,又有什么区别?

 

关于作者:

新零售评论,有温度有情感的新零售产业自媒体。欢迎搜索公号关注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