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影业“新基础设施”谋局落地,淘票票的进击

2个月前,阿里影业定下了新战略,用“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业。2个月后,阿里影业“新基础设施”的战略谋局逐步落地。

8月24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北京数字电影论坛上,阿里影业互联网宣发平台宣布近期将推出凤凰云智平台、新版淘票票专业版App两款产品,分别从影院端、移动端来推动国内影院的管理和运营智能化。

可以说,这两款产品就是阿里影业的首批落地的面向影院的新基础设施,而影院其实又是整个电影产业的基础设施,所以此举是阿里“新基础设施”赋能整个电影业的大动作,有着切实的意义。

此外,在线票务平台淘票票也祭出了大杀器,于近日牵手了《战狼2》的联合出品方及发行方——北京文化,进一步打造阿里影业的“新基础设施”能力。

1、凤凰云智的影院端进击

阿里影业最新推出的凤凰云智平台是打造智慧新影院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云智电影、云智数据以及云智互联网广告三大板块。

其中,与传统的影院本地售票系统相比,云智电影系统的成本低、稳定性好、安全性高,同时具有更强的运算能力和快速扩容能力。而且,云智电影系统是统一部署,数据实时上传云端,可解决票房偷漏瞒报问题。

云智数据则是帮助影院提升客流量和上座率,提高影院的运营效率。比如,过去花两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排片工作,通过云智数据的智能化排片功能2分钟就能完成。

而云智互联网广告系统则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广告平台,为影院和广告公司、广告主提供链接和服务,激活影院的闲置广告资源,为影院扩展非票房收入。

在我看来,凤凰云智对国内的影院的发展是极好的。

现实中,近几年,国内影院和银幕数量在持续上涨,但总票房的增长幅度却低于影院的增速,因为大部分影院有了数量,收入却是逆势下降。

要解决这一问题,主要是开源和节流,开源就是提升上座率、拓展非票房收入等,节流指的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控制风险。而凤凰云智正好化解了这些问题,并帮助影院更好的运营管理,最终借助互联网力量实现了开源和节流。

2、淘票票的新力量

说到淘票票,其是阿里影业旗下的在线票务平台,是阿里影业新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用户触达平台的角色。毕竟,随着在线票务市场格局日趋稳定,用户线上购票习惯基本养成。而在中国在线电影票市场中,淘票票位于这一领域的第一阵营。

从行业来看,在线票务平台已经成为电影产业链重要一环,眼下其正转入拼电影宣发业务能力、拼精细化管理运营能力、拼资源使用效率的竞争阶段。

截至目前为止,2017年中国票房排名前10的国产电影中,有7部是由淘票票联合出品或联合发行,上半年两部票房黑马《一条狗的使命》、《摔跤吧!爸爸》,淘票票都是深度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据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透露,截至目前《战狼2》创纪录的52亿票房中,淘票票出票占比达到40%。随后,到了今年8月25日,阿里影业与《战狼2》的联合出品方及发行方——北京文化达成战略合作,包括内容的联合开发和投资,内容的联合宣传与发行,内容衍生品,以及互动娱乐的深层次的合作。

可以说,这是阿里影业更偏重于产业链闭环的打造。阿里影业的根本是要做一家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公司,最重要的就是打造基础设施的能力,自然需要北京文化这样的合作伙伴来提升阿里影业的这种能力。正如阿里影业CEO樊路远表示,阿里影业未来将坚持做好中国电影产业的新基础设施,与更多像北京文化这样的产业中坚力量进行合作,推动中国电影产业更好的发展。

此外,新版的淘票票专业版App则是立足数据,是做影业领域的企业级服务,是一款为电影人提供有价值的数据的产品,某种程度上可看作是一个影院经营管理者的掌上参谋。

因为,除了除了淘票票平台的用户数据,淘票票专业版还协同天猫、淘宝、高德、优酷、UC、口碑等平台数据,最终能够显示影院的观众画像、周边人流、实时数据、票房大盘等信息。只要实时掌握了这些信心,自然有利于影院经营管理人员做出更快速、更合理的决策。最终,可更好的连接整个影业产业链上下游,从而对整个产业实现全面升级。

未来,国内影院行业将呈现出五大趋势:经营规范化、渠道下沉化、管理数据化、形态多样化、技术智能化,影院的管理运营也将逐渐由数字化发展到网络化,然后再到智能化。身在局中的阿里影业也是顺应大势,并将享受到这波红利。

总之,随着阿里影业“新基础设施”谋局的逐步落地,其“变革电影行业”的梦想正一步步照见现实。可以预见,随着各种业务的逐步挺进,阿里影业终将形成一片新天地。剩下的就是不断努力向前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