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星Note8来了,可是激不起大家的购买欲

    文/于斌

  三星Galaxy S8在上半年刚发布不久,三星在本月的23日晚又紧跟着推出了新旗舰Note8,将在下个月开始正式开售。Note8一出,就取代了S8成为了新一代安卓阵营的新机皇,售价当然也不便宜,起售价960美元,如果是以旧换新,仍然需要支付535美元。

  当然,可以被称为安卓机机皇,配置和性能也很不错,6.3英寸QHD分辨率18.5:9全视曲面屏,搭载骁龙835/Exynos 8895双平台+6GB RAM +64/128/256GB ROM并支持扩展;前置800万像素单镜头,后置1200万像素双摄像头,采用广角+长焦模式,支持2倍光学变焦,OIS光学防抖和f/1.7光圈值;同时还支持虹膜识别, 机身IP68防尘防水,无线充电。  

 

  不过,发布会之后关于Note8并没有得到和它的地位相匹配的市场热度,对于广大的用户来说,对三星Note8的购买欲并不高。

  三星新旗舰机的市场热度不高,主要的原因有三。

  一方面,三星的品牌好感度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备受挑战。Note7的爆炸门余波还在继续,对于三星品牌都是持续的打击。Note7如果不是因为电池问题,可以说将成为三星撼动苹果手机行业领导者地位的强力先锋。但是Note7却因为激进急于求成在电池问题上出现了致命的问题,爆炸门炸掉了三星借助Note7创造辉煌的梦想,也炸掉了消费者对于三星Note系列的信赖和忠诚。

  虽然目前看起来Note8配置能够撑起它的售价,但是对于用户来说,仍然是安全第一。毕竟谁都不希望花了大代价买到手的手机,在每次乘坐飞机等公共交通的时候,还会被“歧视”,甚至不被允许带上飞机,要知道三星Note系列主打的是商务人群,是世界上飞得最勤的群体之一。所以预计在全球市场开放售卖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Note8都要花费精力来证明自己的可靠性,即使有购买能力的消费者,可能也会采取先观望的态度,销量在一开始可能不会快速增长。

  第二个原因是S8和Note8相继推出,相差时间间距不大,Note8甚至被称为有了一点升级的S8,两个系列的代表产品在市场上并没有形成突击的合力,反而变成了窝里斗,互争市场。Note8的外观上来看,和上半年的S8几乎一样,只是机身略长一些,基本上就是商务机的长相,很硬朗。上半年S8的市场表现还可以,已经释放了一部分安卓手机市场的高端消费力,而下半年马上公开发售的Note8,作为“升级版”的S8,会有多少人愿意在短时间内又购入一款新的类似商务手机呢?

  即使三星寄希望于让Note8能够联手S8一起截胡一些苹果iPhone8的市场,不过在iPhone8正式发售靴子落地之前,可能撬墙角的机会都比较小。部分原因是距离9月中旬iPhone8正式发售的时间并不远了,部分原因也在于人们对于苹果10周年旗舰产品的期待实在不小,根据目前曝光的资料来看,iPhone8因为高标准的工艺和配置,大陆市场在9-12月可能都处于缺货状态,产品稀缺可能能让早期的一部机子炒到超过1万2,是原本预计8000元定价的1.5倍。对于目前Note8“冷静的”黄牛市场,应该就能看出人气差别。

  而且在安卓机型中,三星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对手已经越来越强。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其中出货量最多的前四名品牌占据了将近69%的市场份额,华为、OPPO、vivo、小米占据了超过一半以上的出货量份额,高端机三星表现比较逊色,市场占有率只有3%,同比少了足足4个百分点,一年间市场份额跌去一半多。

  并且这样的劣势状态,一时半伙儿三星还很难改变。在目前领导人因贿赂等问题面临牢狱之灾的情况下,不管是市场战略还是投资布局,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三星在经营上面临的压力不小,虽然律师表示要上诉,但是三星太子一审被判5年有期徒刑,已经在向外界释放了在一定时间内三星将经历领导层真空的实锤信息。上诉的诉讼流程耗费时间,在李在榕被羁押的时间内,三星的继承人主要决策人的位置什么时候能够结束真空期,还很能说。虽然三星长女李富真的管理能力被外界肯定,但三星历史上从未出现将管理权交给女儿的先例,可以预见围绕三星继承人位置的斗争还将继续。根据媒体的报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也一致认为:“三星电子领导职位长期空白将导致企业竞争力恶化。”

  不仅是有罪判决让三星的国际声誉蒙受损失,在长期战略上,缺少话事人,造成决策进度的延缓,也将让三星在瞬息万变的市场慢人一步。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追击战已经展开。华尔街日报已经对此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大陆在半导体行业的投资今年将会达到54亿美元,明年预计有望达到86亿美元,虽然和三星比还是有差距,但是作为全球第二大半导体装备市场,国内市场的逆袭可能将会在几年内实现。

  除了半导体领域,中国品牌在电视机、显示器及智能手机等领域也已经奋起直追。今年第2季度,三星电视机的全球市场出货量环比减少了6.9%,市场比重近10年来首次跌破20%。显示器市场,虽然在手机用中小型OLED屏幕三星还是行业领头羊,但是在大屏幕OLED或者LCD屏幕市场,三星已经受到国产品牌的威胁。原本占据优势的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也从2013年的20%剧跌至今年第1季度的3%,只有惨兮兮的个位数。

  对于三星来说,去年的水逆可能是它的一个转折点,如何能够从低谷走出来,需要依靠的绝对不止一部Note8。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