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国内干衣机市场爆发,暗示年轻一代消费者崛起?

 

任何一类家电新产品的需求爆发都和社会环境的变迁有着很大的关系。就以洗衣为例,从古到今这都是一项难以逃避的家务劳动,而在洗衣机出现以前,对于许多人而言,手搓、棒击、冲刷、甩打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在中国,由于历史原因,洗衣机工业起步较晚,1978年才正式生产家用洗衣机。进入80年代后由于改革开放以及普通民众收入水平提升,洗衣机市场也因此爆发, 1983年洗衣机产量由1978年的400台飙升到365万台。

没人会想到,20年后的今年,国内干衣机市场同样正在显山露水,一二线城市以及中高端消费者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三星恰恰抓住了这一趋势,即将于9月在中国市场上市一款干衣机。

中外干衣机市场对比悬殊,为何会出现如此现象?

自干衣机在 1930 年代被发明,就逐渐成为欧美家庭必备的家用电器。根据智研咨询的数据来看,干衣机在北美地区的渗透率超过70%。与此同时,国内拥有干衣机渗透率仅 0.2%。中外干衣机市场对比悬殊。

这种强烈的反差现象之所以会出现,其实还是和中国以及欧美国家的法律、习俗有很大的关系。

1、和过去中国家庭喜欢在井、河旁洗衣服,即使进入现代化小区居住后一些家庭还是习惯在卫生间用大桶手工搓衣服一样,中国家庭对衣物的洗晒一直比较传统。像户外晾晒衣服的习惯都是从院落发展出来的,在大院内挂上晾衣绳就能晾晒衣服,后来即使在楼房居住,也沿袭了晾晒衣服的习惯。

2、生活习惯仅仅只是一个层面,家庭住宅规划也是很大一部分因素。中国家庭相对较为节省,很多家庭认为干衣机的存在没有必要,干衣机不仅仅要多占用家庭空间,而且房屋规划中,家庭卫生间也仅仅只给洗衣机留了一席之地,没有给干衣机留有足够的空间。

3、法律层面的规范可能是中国和欧美国家最大的区别。以美国、加拿大为例,有一种没有正式立法的禁令,叫做“晒衣绳禁令”。这并不是联邦政府或州政府的禁令,而是社区管理委员会、屋主协会、城镇规划机构、小镇政府、大学校舍、医院、养老院等颁布的禁令。这个禁令的存在决定了没办法在户外晾晒衣物,所以在室内用干衣机成了唯一的选择。

4、法律延伸出来的则是习俗。美国习俗中,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在美国甚至晾晒内衣会被以“性骚扰”的罪名起诉,晾晒衣服被视为是低收入社区的现象,在美国文化中极为不雅。甚至有邻居在户外晾晒衣物时,邻居会主动制止,因为这种行为很可能会导致本地楼盘价格下降。

综合法律、习俗、生活习惯等一系列综合因素来看,中国和欧美市场干衣机出现如此之大的普及落差也不足为奇。

传统习俗正在瓦解,干衣机市场为何会迎来增长?

不过,数据证明,户外晾衣服这种传统习俗正在瓦解,干衣机似乎正在被中国消费者认可。

2016年,干衣机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03.02%和181.14%。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独立式干衣机零售量为15.6万台,同比增长53.2%;零售额为5亿元,同比增长65.3%。奥维云网预测,2017年干衣机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显而易见,这一数据代表着国内干衣机市场正在爆发。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多种复杂原因造成的,有环境、社会等综合因素。

1、华北、东北每年冬季雾霾持续影响,导致很多家庭发现,冬季晾晒在户外、阳台的衣服都弥漫着一股焦煤味,很影响自身形象。户外已经不适合晾晒衣物。干衣机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

2、年轻一代越来越多的人在大城市工作,租住的房屋往往缺少阳台等晾晒衣服的场所,为了衣服能够迅速烘干,只能使用干衣机。特别是很多有国外留学、工作经验的年轻人回到国内后,更加习惯使用干衣机,所以这几年来干衣机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普及。

3、楼盘设计也是影响干衣机普及的一大因素。国内一线城部分新建住宅为考虑占地面积等,很多住房是Loft单身公寓,甚至有些小面积住宅是无阳台客厅。在这类家庭,晾晒衣服几乎无法实现,这也倒逼部分消费者不得不使用干衣机来解决衣物的晾干问题。

4、都市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很多商务人士工作繁忙,出入场合也比较重要,着装也比较考究,特别是部分西服不允许在太阳下暴晒。衣物材质以及职业性质决定了,这部分用户只能使用洗烘一体机或是干衣机。

可以说,环境和社会的变迁让干衣机终于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这和当年洗衣机80年代在中国市场普及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干衣机市场爆发代表了国内白电市场哪些趋势?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干衣机本身就具备大量户外晾晒衣服所不具备的优势,干衣机的普及也是科学生活方式所造就的。

1、空气中的悬浮颗粒携带了各种细菌和有毒污染物,这些微粒会沾在衣物上,会对皮肤和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干衣机的出现对于保护消费者皮肤有很大的帮助。

2、干衣机效率高,节省时间,而且更容易保护衣物的材质,很多高档衣物不适宜阳光暴晒,干衣机会是最好的选择。

3、很多南方家庭春季梅雨季节、北方冬季雾霾天也适合使用干衣机,衣物用干衣机烘干可以变的更清爽。

干衣机的出现也代表了国内80后、90后一代消费者的崛起,像90年出生的消费者如今已经27岁,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如今已经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的消费习惯正在影响白电市场。

这部分消费者不像父辈,带有曾经的生活印记,他们对生活品质要求更高。甚至很多人在国外留学、工作过,把国外的生活习惯带到了国内,进一步引起了市场的高端化转型。总的来说,使用干衣机的消费群体实际上大部分还是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年轻一代。

这部分群体很大程度上会左右未来的白电市场。对白电厂商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信号。三星也是抓住了这个信号,推出了自家产品,在这片价值洼地抢占自己的市场。

如今干衣机的爆发和80年代洗衣机的普及一样,几乎预兆着一个新消费时代的来临。国内白电市场其实不仅仅只是干衣机市场这一个新的需求点,新一代消费者的到来,也给白电市场注入了更多新的变量。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