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未足额缴纳员工社保公积金,异乡好居身陷舆论漩涡

 

   日前,有报道称新东方前高管成立的异乡好居公司因未给员工足额缴纳社保公积金而成为被告。一时间,这个主打海外留学生租房买房的平台成为众矢之的。

  这个由原新东方副总裁印建坤于2015年3月9日创建,以海外留学生为服务主体的公司,据称在成立之初,就因为频繁无缘由开除员工、甚至诬陷员工删除了“价值几百万的代码”频繁成为被告。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法律的问题终究将由法律来解决。这家背景神秘的公司,现实情况是什么样呢?

  网络上,除异乡好居齐刷刷的软文“波士顿、西雅图、澳洲、布里斯班买房攻略”外,鲜有对其客观中立的描述,知乎网友Flag·Samuel在回答“异乡好居靠谱吗”这个话题时表示:“坑人的”。这一回答得到了9人的赞同。

  Flag·Samuel在回答中提到,他们(异乡好居)的盈利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侵吞学生的定金而维持下去的。“在你看好房,付完定金后,异乡好居就修改价格,或者找借口说房子没有了,给你道个歉之后涨价,把违约当儿戏。”在剩余8个网友的回答中,都提到了“千万不要用”“不靠谱”等信息。

  就以上信息来看,异乡好居在国内国外的宣传和他真实情况之间尚有距离。

  回归到异乡好居未给员工足额缴纳社保公积金而惹上官司一事,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异乡好居为了公司自身利益,未能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给员工缴纳社保公积金。显然,这一行为或涉嫌违反《劳动法》第三条关于劳动者获得劳动报酬和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

  对内克扣员工福利以至官司缠身,对外坑蒙中国留学生。下一次,如果成为被告,异乡好居将在大洋彼岸接受英美法系的审判,届时不知道其大股东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是否也会因此受牵连。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