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自动驾驶界的冰与火之歌:现实比电视剧更让人感慨

 《权力的游戏》第七季已经结束。龙妈和瑟曦为争夺铁王座掐的死去活来,但异鬼入侵却没有给他们留太多的时间。雪诺为了劝阻大家暂停内斗促成联盟,不惜以身犯险去长城以北抓异鬼。瑟曦的重点在权力如何分配,而龙妈谈判重点则在对抗异鬼的议题,各方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统一战线。

接下来,完结篇第八季的庞大剧情又要继续在错综复杂的庞大家族、历史背景中缓缓向前推进。回顾已经播出的七季,瑟曦的这句话无疑是最好的总结:

When you play the game of thrones you winor you die. There is no middle ground.

在权力的游戏之中,你不当赢家,就只有死路一条,没有中间地带。

这句话放在风波诡谲的现实社会中适用。以当下最火的自动驾驶行业为例,笔者闲来无事琢磨出一个有趣的发现:全球自动驾驶主要玩家,与剧中各大家族一样,在合纵连横和恩爱情仇之间推动着行业的进步。

Google:实力雄厚、囿于自我的兰尼斯特家族

很多《权力的游戏》剧迷都非常喜欢兰尼斯特家族。的确,这是一个要钱有钱,要权有权,要头脑有头脑,要颜值有颜值的家族,兰尼斯特家族在剧情中一直实力强劲,军力雄厚,手下封臣众多,这是维斯特洛最富有且最有权势的家族。虽然兰尼斯特家族面临各方势力的挑战,内部权力斗争不断,而且西境金矿枯竭让兰尼斯特家族受到重创,为后来的由盛转衰埋下伏笔,但在目前来看,这始终稳定的最强家族。

要论自动驾驶领域的兰尼斯特家族,那么非Google莫属。和兰尼斯特家族一样,Google也是很多科技爱好者神往的一家公司。2008年Google就曾基于丰田普瑞斯改造出了他们的第一辆无人车Pribot,后来在2012年,GoogleX 实验室又研发出了第二代无人车Google Driverless Car。从绝对实力来说,Google自动驾驶龙头老大的地位众望所归。当然,Google最大的敌人也不是别人,正是它自己。Google发力自动驾驶早且深,曾属于一骑绝尘的地位。但是“高处不胜寒”的Google一度想不清楚自己未来的路线,囿于在“独立造车”还是“做自动驾驶系统”之间,这为后面追赶的对手们创造了时间和机会。这一点与瑟曦有些相似,她从一开始就陷入了对自己命运寓言的困扰之中,其实她最需要突破的便是自己的内心。

(即便四面楚歌,瑟曦称王坐上铁王座,兰尼斯特任然强大)

盛极必衰,2016年对声名赫赫的Google无人驾驶项目而言,可能是最糟的一年。2016年9月,Google无人车在山景城(MountainView)与一辆商务货车撞在一起,它可能是Google汽车遭遇的最严重的车祸。意外事故已经够Google糟心的了,更头疼的还有人祸。2016年Google无人车项目多名核心成员陆续离职,多名高管离职创业,或是被激进的特斯拉、Uber蛮横挖走。

(谷歌无人车在山景市(MountainView)与一辆商务货车撞在一起)

2006年12月,Google无人车正式宣告成立独立实体公司 Waymo,从GoogleX实验室中剥离。这意味着在实验室孵化了8年的项目即将开始商业化。然而从目前来看,其落地进程并不顺利:自主研发造车的成果“萤火虫”(Firefly)退役,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本田等车企的第三方合作也并不顺畅,先是合作迟迟没有进展招来本田CEO八乡隆弘的公开吐槽,近期,Waymo一直以来的“老铁”菲亚特·克莱斯勒转投宝马-英特尔自动驾驶联盟,可谓是祸不单行。

虽说Google在造车路上遇到种种问题,但Google在自动驾驶布局最早且技术深厚,一直占据行业老大地位。对于Google来说,想清楚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才是迫在眉睫的问题。不过,卧榻之侧,百度、特斯拉、传统车企等新力量正在迅速崛起,留给Waymo纠结的时间不多了。

百度:合纵连横、正在崛起的史塔克家族

雪诺称王、三狼相聚临冬城,《权力的游戏》在第七季史塔克家族振兴归来达到高潮。史塔克家族实力一直不容小觑,这个身处北方的家族虽然历经多场战事,却能保持长久稳定的统治。在最新的剧情中,史塔克家族在抵抗异鬼的战争中起到关键作用,团结北境和艾林谷多个家族的零散力量,还将瑟曦和龙妈两个死对头拉倒一张谈判桌上,力推结盟,共同对抗寒冬。

(斯塔克家族的精神代表 奈德·斯塔克)

这种合纵连横的策略和百度布局自动驾驶的方式非常相似。百度入局自动驾驶领域早,且在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都居于领先地位。

去年百度无人车在乌镇展出时已经可以初见“合纵连横”策略的端倪——要知道,百度当时是和北汽、奇瑞、长安、比亚迪等国内多家汽车厂商合作,共展出了18辆无人车,这18辆无人车涉及到了多个平台、多个车型,但相同的是,都采用了百度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

今年4月百度发布Apollo开放平台后,联盟策略已经非常清晰。根据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的说法,Apollo是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系统,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四大部分。可以看出,未来百度不仅搭建起了整体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还要共享资源和自动驾驶技术,建立一个开放共赢、不断创新的生态。据百度透露,目前Apollo生态中的合作伙伴已超过50家,其中不乏NVIDIA、Intel、博世、大陆、微软等国际巨头,以及奇瑞、长安、长城、江淮这类领先的国内自主品牌。

(雪诺被拥立为北境之王)

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百度的布局也可以说很全面了,具备环境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操作系统、智能互联、车载硬件、人机交互、高精定位、高精地图和系统安全等十项核心技术作为秘密武器。

相比大多的自动驾驶玩家,百度有一项秘密武器——高精地图。百度是少有的既拥有自主高精地图又拥有自动驾驶技术的企业。众所周知,高精地图是自动驾驶实现自主规划决策与保证安全性的关键所在。就在今天,百度的上海研发中心举行了百度·江淮汽车高精地图采集车交车仪式,百度宣布组建国内最大规模的高精地图采集车队,并且要在年内实现全国高速路和城市快速路的数据覆盖。对于车企而言,能通过Apollo获得包括高精地图在内的灵活搭配的自动驾驶“套餐”;对于Apollo来说,未来,无数基于Apollo开放技术和资源造出的自动驾驶汽车,借助Apollo平台不断更新自动驾驶能力,调动百度高精地图数据,奔驰在世界各地,并源源不断地返回实时的交通和道路数据。在量产落地进展上,百度也在稳步推进,据悉,百度跟江淮汽车就将在19年推出量产自动驾驶汽车。

通过搭建“开源+联盟”的形式,集合汽车产业链的合作伙伴,百度成为正在迅速崛起的势力,如今的百度正如史塔克家族一样具备着成为新一代霸主的潜力。但要在巨头竞逐的自动驾驶领域,建立和组织一个大规模生态,在其中多方斡旋,协调好各方利益也并非易事,前路漫漫,任重道远。

传统车企:固守传统、被动求变的坦格利安家族

坦格利安家族统治维斯特洛长达三百年,期间七国反复叛乱,但却丝毫无动于衷,不削藩也不求变,面对局面变化没有太多改变。而且,坦格利安家族与维斯特洛其余的贵族家庭截然不同,他们遵循瓦雷利亚近亲通婚的传统:兄与妹,表亲与表亲,舅舅与外甥女。顽冥不化地固守传统,反复的近亲结婚最终导致家族最终走向衰落。疯王伊里斯·坦格利安的暴虐直接导致坦格利安百年统治全盘覆灭,连龙妈都忍不住吐槽先辈统治的冥顽不化。

(疯王伊利斯,虽被称为疯王,但依然是正统王位的拥有者)

这一点与传统车企巨头很像,在自动驾驶方面,最初这些汽车巨头并不在意科技企业的“折腾”,但随着技术研究的深入,他们逐渐发现自动驾驶并非是沿用以往工业制造经验可以实现的,而是加入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的新领域。

(龙母御龙前行,已经颇有实力了)

传统车企面对新技术的来临一开始往往傲慢无知,但随着“灰犀牛”的来临,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终将爆发。所幸的是,传统车企巨头们都开始积极看待自动驾驶的发展并寻求和科技巨头的合作,就像剧中龙母正在借助“外挂”不断补强自身,来夺回曾经的地位,传统车企也在通过合作联盟来增强自身实力。

车企与科技公司融合正在成为自动驾驶行业的新趋势,国外有Intel+宝马联盟(菲亚特最近也加入其中)、Waymo+菲亚特·克莱斯勒,国内有Apollo+奇瑞、一汽、长安、长城等,加了外挂的车企能否像龙妈一样强势崛起?这还需要看这些传统车企对于新技术的接受程度和抛下傲慢拥抱变化的决心。

Uber:一手好牌打坏的提利尔家族

提利尔家族的覆灭是很多人都没有预料到的。《权力的游戏》剧中提利尔家族本来统领着七国中的河湾地,土地广袤丰饶,物产丰富,家族庞大而富有,起初实力也很强,后来参与权力斗争,但没有得到什么好处,风头逐渐被掩盖。最新剧情中,兰道·塔利等一众贵族叛乱导致荆棘女王倒台,由内乱引发外患,提利尔被兰尼斯特打败,家族毁灭。

(荆棘女王奥莲娜,人虽老,权术智慧却不老)

Uber起初入局自动驾驶阵仗很大,置入重金,先后挖走Google高管、挖走了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实验室约40名员工,在匹兹堡建立起自己的前沿技术中心等。开场轰轰烈烈,转眼迎来“水逆”,不仅自动驾驶路测一度被叫停,还被Google以窃取公司技术机密之由告上法庭。

(小玫瑰与哥哥被瑟曦炸死于贝勒大教堂,玫瑰家族陨落)

吃官司还是消失,真正的问题在于内斗。今年6月,Uber CEO卡兰尼克因为“性骚扰”事件被合伙人和股东赶出公司。然而,卡兰尼克此前也用“性别歧视”的幌子干掉了Uber的一位董事。

Uber的公司内乱直接导致Uber的自动驾驶研究前途未卜。今年8月,经过了数十轮的董事会面、争论和勾心斗角,已经“无人驾驶”长达两个月的Uber终于找到了新任CEO:达拉·科斯罗沙希(DaraKhosrowshahi)。

本有一手好牌,Uber却因为内部问题最终风雨飘摇,8月份有国外媒体报,为了降低成本,让自动驾驶技术早日商用,Uber可能放弃独自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计划。结合往日种种,不禁令人感慨,不知道Uber的自动驾驶计划会不会像提利尔家族一样突然消失。

特斯拉:以能源为核心布局自动驾驶的光之王

在《权力的游戏》前半部分,龙是已经全部灭绝了的,世界上也没有魔法。故事展开后,丹妮莉斯“孕育”了三头龙,随着龙的再度出世,魔法似乎也开始恢复。而光之王作为世上的一大神灵,拥有超强的能力,独立于家族之外,实力强劲,自成一派。

(光之王的信徒红袍女巫梅丽桑卓用光之王的力量复活琼恩·雪诺)

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是一个独特的存在,走着一条独特的路线。因为对于特斯拉来说,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汽车,都不是创始人马斯克真正的意图,马斯克创办特斯拉以及SpaceX的目的还是在于开发新能源,以新能源为核心去切入自动驾驶以及宇宙航天市场。

虽然和互联网公司以及传统车企联系不大,但是特斯拉科技实力雄厚,不仅电动技术实力强劲,而且还自成体系,游离于目前的自动驾驶巨头之外,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实力不容小觑。正如光之王是光与火、生命与热量之神一样,马斯克在能源领域的布局未来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自动驾驶市场的布局和走向。

写在最后:

目前自动驾驶领域巨头竞逐,势力割据,有些势力崛起,有些走向陨落,在这场“权利的游戏”中,我们难以预判谁会是最后的胜者。但可以看到的是,合纵连横,团结力量才是抵抗寒冬和异鬼的必经之路,整个自动驾驶行业也正转向“联盟”的路线。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