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多数人看不懂的美图,在年中业绩上理清了未来

从美图传出IPO的消息开始,这家低调的互联网公司便屡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有人质疑美图系产品的盈利能力,有人怀疑美图公司未来的不确定性和对资本态度的揣测......

近日,美图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报表,期内的总收入同比增长272.3%至21.798亿元,毛利增长484.4%,其中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同比大增762%,智能硬件业务收入增长247.1%。这份年中业绩的不同之处在于,美图需要给外界的质疑一个强有力的答复,并且试图让更多的投资者看懂美图。美图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在上半年的6个月中有2个月实现了净利润为正,向外界释放了几个明确的信号。

1、美图不是没有能力盈利

从诞生时间来看,美图不是一家年轻的公司,或许可以谱写出引以为傲的历史,但在硬币的另一面,不少人对美图的印象还停留在“美图秀秀”的时代,也就导致了对美图盈利能力的不信任,毕竟同时期的光影魔术手、可牛影像等已经淡出了大多数人的视野,随后崛起的百度魔图、魔漫相机等也未能摆脱昙花一现的结局。

美图在最新的财报上正在试图证明美图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尤其在2017年的前6个月中,美图取得了两个月实现净利润的成绩。

一方面可以归功于包括美图手机在内的智能硬件业务的强势增长,尤其在今年618电商节上的表现,美图手机在京东平台的销量增幅达到833%,其中美图T84000元以上价位段中排名第五,美图M8和美图T8也双双在天猫上取得了相应价位段销量前十的成绩;

另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服务及其他的增长,比如在线广告、美拍直播的虚拟道具收入等等。在美图公布的IPO文件中,来自智能硬件的收入占到了总营收的95%,而从最新的财报数据来看,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在总营收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4.9%增长到现在11.3%,美图对营收结构的优化调整已初见成效。

事实上,不管是美图的智能硬件还是互联网服务,都属于高毛利的业务。美图手机相比于其他国产厂商在品牌溢价上的表现可圈可点,互联网服务及其他业务的毛利率增长迅速,在IPO以来首次取得了正毛利。或许业绩上的亮眼表现足以证明美图的盈利能力,也有利于改善美图对于投资者的印象,进而赢得资本市场更多的青睐,但也可能落入被资本“绑架”的陷阱。

2、美图为什么不苛求盈利?

在权衡资本态度和公司未来的层面上,美图没有去刻意献媚资本市场。

根据美图中期业绩公告,美图下半年将加大在人员、技术、用户增长等方面的投入,无疑将加大开支,甚至会影响美图整年的盈利表现。或许也可以这样理解,在选择讨好资本市场和谋求未来发展的问题上,美图选择了后者。

相比于股价上的纠结,美图果断优化了现有的产品结构和业务布局。比如在账号体系方面,从去年开始美图着手搭建完善的账户体系,且已经完成了接近2亿用户的美图账号系统。截止到目前,美图旗下的app已经超过20款,统一的账户体系有利于降低获客成本,尝到了甜头的美图,势必会在这个领域投入更多的经历,并进行数据沉淀。

此外,美图的高管多次对外表示将采取平台化的发展方向,美拍已经有了社交平台的雏形,如何将图像处理类产品从工具向平台化的方向发展则是美图另一个发展拐点。美图旗下产品每天产生约有2亿张照片数据,图像处理技术和账户体系形成的用户画像,足以支撑美图去打造一个优秀的平台。

幸运的是,上市后的美图赶上了人工智能的风口,不急于盈利的背后是对更大市场的期望。

3、人工智能时代的新秩序

人工智能时代,秩序已经被重构。

人工智能离不开三个生产因素,即技术、数据和人才。用这个标尺重新审视美图,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从技术方面来看,美图的先天优势在于抓住了图像识别的场景,最典型的就是人脸识别和人脸检测技术。以美拍的“动态美颜”为例,相机采集到每一帧的画面都会由后台进行人脸识别,再标示出关键点的位置,结合图像处理技术,得到美颜后的画面变成视频图像实时传播出来。技术可以孵化出更多有创意的产品,也有利于美图在图像处理领域走的更远,以及平台化的形式进行技术输出。

从数据方面来看,BAT卷走了过半的用户数据,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垂直市场没有机会。美图的20多款产品带来的不只是11亿的激活终端,立体的产品矩阵还形成了稳定的数据源。仅2016年,美图旗下的应用处理超过680亿张照片,这足以形成强大的竞争壁垒。

最后是人才体系。美图员工分布在厦门、北京、杭州、深圳等,且在人员分布上有几分“因地制宜”的意思。电商业务在杭州,广告部门在北京,创新业务和供应链在深圳,总部厦门承担了主要的研发和运营工作。有趣的是,和人工智能息息相关的美图影像实验室也分布在北京、厦门、深圳三地,分布负责计算机视觉、人脸技术、影像算法等,不排除吸引人才的考量

由此似乎不难理解美图为何不急于盈利,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美图正在完成一场华丽的转身,这比短期内的正毛利重要的多。

4、美图会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因为同在香港上市的缘故,美图经常被拿来和腾讯比较。要知道腾讯在上市之初还是一家专注于即时通讯和门户的互联网公司,但如今在腾讯的财报中,来自游戏业务的营收已经超过50%,腾讯股价的一路高涨与游戏业务不无关系。

应该说在美图上市之前,在外界眼中还是一家纯粹的图像处理公司,上市后的频繁曝光正在改变外界的第一印象,可从美图财报透露出的信号来看,图像生意显然不是最终归宿,未来很可能将围绕下面几个方向探索。

首先是互联网广告和电商平台。除了来自智能硬件的营收,美图在互联网服务方面的营收结构更加多元化,既有传统的广告收入,也开始推出相关的电商产品。

一方面,美图超过11亿的激活终端,对信息流广告而言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载体,美拍M计划作为国内首家短视频领域营销服务平台,也不难猜测美图对于整合营销和精准营销的野心;另一方面,数据是会说话的,庞大的用户数据带来的是精准的用户洞察,比如用户喜欢化什么妆,需要什么样的衣服搭配,顺延而来的便是个性化电商服务,而美图却是也在通过“美铺”、“美图定制”等产品加强在电商场景的布局。

其次是图像类人工智能公司。数据是人工智能的“燃料”,特别是阿里和顺丰之间的数据战争,再次揭示了一个真理,想要赢得人工智能的船票,庞大的数据是不可或缺的。

倘若美图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有能力突破图像识别和图像处理方面的技术瓶颈,或有机会成为图像搜索领域的谷歌。值得一提的是,谷歌在不久前宣布收购初创企业AIMatter,原因在于这家公司研发了基于神经网络的AI平台和SDK,以便在移动设备上快速检测和处理图像。也就是说,虽然谷歌、百度等搜索巨头掌握了大量的图片数据,却缺少用户主动上传手机照片的能力,有意通过开放平台来弥补这一缺陷,而这同样是美图的机会。

最理想的状态是独立于BAT的生态圈。美图和腾讯在体量上尚不可同日而语,但在美图IPO之后,在香港股市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当时错过了腾讯,现在再也不能够错过美图了。”当然,前提是美图有机会打造一个独立于BAT之外的生态圈。

虽然美图旗下的大部分产品仍披着“工具”的外衣,却也有着其他工具不存在的特性,一个是用户是会主动产生内容,另一个是生产内容的目的是为了分享。这决定了美图在用户习惯方面优于竞争对手的敏感性,尤其在女性用户的消费习惯上。美图手机的差异化设计和定位已经是一个例证,而从美图参投AR公司亮风台的动作来看,不排除美图根据已有的用户画像去投资更多与“美”相关的公司或项目,包括美妆、女性电商、潮牌等等,进而形成线上线下多维的生态圈。

总之,美图正努力证明着自己的盈利能力,又在努力打破边界制造更诱人的未来。所幸,从京基实业、Eastern Sun Enterprises等机构股东连续增持的背景来看,美图的选择正在迎来更多人的认同。

Alter,互联网观察者,长期致力于对智能硬件、云计算、VR等行业的观察研究。微信公众号:spnew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