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技术与内容产业双双崛起背后,是无用阶级社会正在诞生

d092622e47a8c5d014967151917c8799.jpg

1

 

日本著名经济评论家大前研一曾写过一本轰动一时的《低智商社会》,痛斥了当日本社会过于繁荣后,年轻一代逐渐失去价值的追寻,日益消沉,到处充满“低智商”现象。

 

大前研一的这本书于2010年引入中国,彼时国内刚刚举办过奥运会,同时又有《中国不高兴》、《中国为何不高兴》、《中国很高兴》等等“高兴”系列畅销书席卷市场,民族情绪昂扬,当看到日本正在逐渐成为低智商社会时,也大为让国人感到过瘾,发达国家不过如此,我们“很高兴”。

 

不过今天,当我们每天拿着手机疯狂刷信息流、观看各种美女秀场直播、不停在各种手游中消耗金钱与时间时,此时拿出《低智商社会》中的诸多现象来对照国人,好像也能够一一对应。

 

2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如果从收入上来看,日本人均GDP4万美元,是中国人均的7-8倍,因此这么有钱的情况下才有资格安全的宅在家看片不怕饿死。

 

这主要归功于“人口+技术”红利,技术的爆发正在拉平所有人的消费差距,在中国的一线城市尤为明显,尤其是互联网等新兴行业人群,拉钩显示其人均年收入普遍高于2万美元,同时受惠于规模经济,低人力成本以及移动互联网,普通白领精英们都能够以最低的价格享受到的某种服务,而这类服务在发达国家可能就需要付出数倍的成本,典型的诸如外卖、物流、家政等等。

 

也就是说,受惠于互联网经济,虽然人均收入不高,但由于物价同样不高,享受到的消费感受其实并不逊色于日本,当然这种表述,仅限于于国内已经收入达到2万美元以上的人群,不过可以预见的是,这一人群正在扩大。

 

同时,移动互联网作为全新技术,正在全球范围撵平消费差距,一个身价几百亿美金的富翁所使用的手机同样是iphone,和一个普通上班族并无区别。

 

富翁走在街上,辨识度也越来越低,这点在科技大佬身上尤其如此,普通T+普通牛仔裤正在成为各大佬各种演讲场合的标配。

 

对于年轻人来说,科技消费品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消费品,不过这些消费品的价格差距不会太大,这归功于规模经济。长期处于科技消费中的年轻人,对于品牌的识别来自于故事、身份认同、价值认同这些感性的能够在社交媒体中疯传的商品,对于单纯彰显社会身份的奢饰品也必然在丧失兴趣。

 

而同时,能够打入社交网络的消费品,定价也必然不会太高,例如比较成功的严选,例如小米有品等等。

 

可以说,在移动互联网之下,这一代年轻人享受着空前的消费红利。

 

3

 

但经济繁荣的同时,其实也正在让人感到无望。大前研一最近又写了一本书叫《低欲望社会》,其表示日本年轻人没有欲望、没有梦想、没有干劲,日本已陷入低欲望社会!

 

而这和国内前一阶段房价疯涨,中产阶级滑坡的文章疯传现象,其实可以很好对应起来。对于日本年轻人来说,凭着他们的普通工资,不可能像上一辈一样,只要勤奋工作,就能买房,在国内的一线城市统一如此。

 

这不是日本的孤立现象,伦敦、纽约、香港、台北,放眼望去,只要是一个发达城市,拿普通工资的年轻人根本不可能买房。

 

再怎么努力也一辈子买不起房,同时一辈子也饿不死,过的还不错,同时动漫和游戏产业又如此发达,选择虚拟世界,这岂不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所以低欲望社会,并非是年轻人都真的没有欲望,而是说整个产业都在日趋成熟,逆袭机会自然只留给了少数人,如果没有特别强大的能力与运气,这辈子基本出头无望,物质欲望在现实中被逐渐放低。

 

4

 

上一代人的神经元反射比较慢,在物质匮乏年代,普遍需要用消费的物欲来刺激,通过购买来达成大脑多巴胺的奖励,因此,他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可以延迟满足。

 

诚然,中国依然处于“买买买”时代,远远还没到消费过剩,不过技术所带来的历史进程也已经出现了。

 

人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满足大脑中的神经反射,满足多巴胺的释放,技术正在取代这一点,成为释放欲望的另一种方式。

 

对于人来说,这个世界的一切物体本身都不能够让你快乐与失望,产生感受的是你大脑里面的运作机制,大脑是非常容易被欺骗的,梦是假的,但是大脑却信以为真。

 

所以对于普通人类来说,只要让自己不断释放多巴胺就满足了,而技术显然是廉价获取多巴胺的最佳方式,并且更迅速更快,那何乐而不为?

 

因此手机上,各种信息流、各种游戏、各种电影,都是“内容+技术”的方式,来满足并加速神经元条件反射,让全人类进入低智商社会的历史进程,历史车轮滚滚滚向前,永不可逆。

 

5

 

所以我并不完全认同“低欲望社会”的说法,本质上不是年轻人的欲望降低了,而是年轻人对现实商品的物欲普遍降低,技术正在重新改造全人类的大脑的神经反射机制,用更迅速更令人满意的方式让人获得同样的欲望满足,他们的欲望、神经反射机制已经和游戏、电视剧、二次元动漫等等深深融合。

 

《未来简史》预言随着技术的发展,政府将有能力为所有人发笔钱,保证其生存,人类最终会出现无用阶级。

 

而我们目前大量的沉迷于信息流、游戏、电影、电视剧可以通过越来越廉价的方式来获得满足,也或许预示着,政府把无用阶级养起来,而他们也会过得很好,因为有着无穷低成本满足的方式。

 

6

 

以上只是对技术未来发展可能的一个推测,或许不一定是这样。但是我们有理由警惕这一天的到来,因为后面还有更强大的ARVR产品即将到来。

 

更多以前沿技术为桥梁连接故事内容的平行世界也在降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