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率先完成C+轮融资,凹凸租车何以迅速崛起?

商业角逐中,资本钱粮无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8月31日,国内共享租车一哥凹凸租车宣布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为上海国际集团旗下的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和投资”),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这是共享租车领域率先完成的C+轮融资案例,并超过了抢先入局的诸多选手。

比如,PP租车于2015年9月宣布获C轮融资,而今两年过去,却依然没有获得新的投资,甚至被迫转型改名为“START”。

翻开凹凸租车的发展史,其融资之路可谓顺风顺水。

2014年5月上线当月,凹凸租车即获策源创投领投、真格基金跟投的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投资;2014年10月完成由经纬中国领投、策源创投跟投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11月,获得中国太平洋保险、中信建投、常春藤资本、赫斯特资本、经纬中国以及策源创投的3亿人民币B轮融资;2016年6月,获得熊猫资本、京东金融、彬复资本等过亿元B+轮融资。

2017年2月,完成近4亿人民币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太平洋保险、信中利资本、杭州金投、中信建投、经纬中国、赫斯特资本、光大常春藤等。

凹凸租车是共享租车领域的后入局者,为何唯独其能在融资上占据上风?尤其是最近一年,共享租车行业拿到的唯一一笔融资,而且距离上次融资只有6个月时间,半年内拿到两轮融资,足以表明凹凸租车的发展速度。和别的玩家颓势相比,凹凸租车何以能逆势发展,并迅速崛起?

1、精髓:效率和精细化运营

共享租车始于创投市场空前火爆的2014年,彼时众多选手入局。3年后的今天,凹凸租车成为这一领域的“一哥”,市场份额超过70%。

为什么凹凸租车能坚持下来,并一路茁壮成长?

本质上,凹凸租车是为出租车双方建立了一个安全保障的信息平台,私家车主通过共享闲置车辆获取每月3000元以上的额外经济收益,租客则能以低于传统租车30%-50%的价格租到心仪车辆。

在我看来,共享租车核心的关键就是:共享租车应该做好风控,追求效率和精细化运营,带给用户新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而不是单纯的追求规模。

之前共享租车的问题其实是出在了体验和效率上,毕竟租车难以依靠补贴爆发,而是需要重度体验,用户最终会选择黏在哪个平台,除了便宜和补贴之外,线下运营服务最为关键。可以说,精细化运营、差异化运营是凹凸租车取胜的关键。

其一,凹凸租车最开始主要立足上海等南方市场,在华东和华南地区占据绝对的地域优势,并快速在其他地区复制,形成差异化竞争。

难以标准化是共享租车的软肋。为了弥补体验缺陷,凹凸租车在P2P模式里加了一个B,变成了P2B2P模式。也就是在车主和租客之间加了一个管家服务,帮助取送车,并提升了交易频次、交易力度和运行效率。

其二,为了化解租车中的风险,中国太平洋保险为凹凸租车独家提供适合共享租车模式的205万元的全新险种,这是目前行业最高保额度的全方位责任险,将车主和租客的风险降至最低,保障出租双方利益。

据了解,凹凸租车匹配效能达到95%以上,平台上的车型更加丰富,有非常多的个性车和豪华车,而其他平台基本都是40万元以下的车型。在服务方面,凹凸租车主打精细化运营,向车主提供一对一的车管家服务,开通“24*7”客户支持和道路援助通道,并独创“凹凸Club”会员俱乐部,将用户体验视为产品核心价值。

而且,通过发力汽车后市场,延伸了价值链条。2016年7月,凹凸租车与太平洋保险宣布共同推出“出险代步车”增值服务;2017年7月,凹凸租车和太平洋保险共同推出“金钥匙无忧服务”,全面打通用户车辆事故出险后的服务闭环,全面提升车险用户服务体验。

2、前方可期,需打持久战

毋庸置疑,此次率先获得C+轮融资对于凹凸租车而言自然是极好的。据了解,凹凸租车的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服务升级以及城市扩张。

目前,凹凸租车业务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40个城市,注册用户突破500万,注册车辆超过30万辆,车型逾万款。随着其在全国的进一步扩张,其业务体量将再上一个新台阶,前方可期。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凹凸租车所布局的城市均已实现盈利,这也证明了其玩法的可行。凹凸租车官方表示:“未来,我们将更加着力于产品和服务体验的全面升级,更加纵深地拓展汽车后市场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加快盈利模式的优化和探索,将共享租车模式变得更多元化。”这些让凹凸租车的未来具有可现象的空间。

此外,行业的拐点阶段或将很快到来,将对凹凸租车形成一重新利好。打车、专车、拼车模式解决的是一天之内、点对点的用车需求,而凹凸租车满足的是一天以上、点对面的自驾需求。

数据显示,中国现有私家车保有量为1亿,但同时有3亿的驾照持有人,意味着有2亿的驾照持有人有自驾需求却没有车开。与此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消费升级,自驾游用车的需求与日俱增。

共享租车将成为共享经济的下一个大风口,这一细分行业也将由存量市场切入、继而激发更多增量市场需求,消费升级的出现也将推动共享租车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凹凸租车将随之受益。

当然,融资不是成功的终点,共享租车还是个持久战,至于最终能否真正全面爆发,还需且行且看。但不管如何,有了充足的钱粮,自然能走得更加长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