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有嘻哈》炸了,直播火了,综娱互动进入移动直播时代

 2efa390eaf6a5e7d446d89c2024b3d5a.png  

文|柳华芳

  众人皆议《中国有嘻哈》,大叔跟着哈哈哈,我听不懂这帮家伙在唱些啥,只知道火爆的一塌糊涂。这是一档年轻人的rapper综艺节目,在年轻人群中很流行,时不时看到微博、微信上有人讨论,很着迷、很哈皮的样子。

  8月31日晚,《中国有嘻哈》开始录制总决赛,个人秀和红毯部分在爱奇艺、奇秀、一直播三大平台进行直播,这是网综+视频网站+移动直播+微博的全新综艺玩法。

  作为大叔很难想象,在一个虚拟的直播间里,四家粉丝有组织有战略地为支持者投票的火热景象。代表PG ONE、艾福杰尼、Jony J、GAI的专属定制礼物飘满直播间屏幕,其间穿插着各种跑车、LOVE的昂贵礼物,好不热闹。

  这是与过去短信投票、微信投票完全不同的全新投票形式,让网综直播更像一场年轻人的节日。在一直播平台,这场直播的累积观看量已突破7300万,打赏送出数千万金币,直播画面实时显示选手得票和积分,有一种王者荣耀的既视感。

  网台互动的进化,综艺娱乐的新方向

  《中国有嘻哈》是一档网络综艺节目,但节目模式基本沿袭了电视综艺节目,其实力已不亚于电视综艺,并具备了不断创造新的互动模式,反向带动网台互动的进化和创新。

  移动互联革命改变了中国,改变了媒体,也改变了网友,促使网台互动的参与方式、互动模式发生巨变,呈现出社交化、移动化、富媒体化等特征。

  从诞生李宇春、周笔畅一代的超女时代,到2012年选秀爆发年的中国好声音,再到中国有嘻哈,综艺娱乐的粉丝互动和传播模式均发生了巨变。粉丝互动的方式从短信时代、微博时代、微信时代,进化到直播时代,粉丝连接的触媒从电视屏走向多屏互动,粉丝互动的维度也从简单投票走向场景化、多维度、实时化。

53480b09d19de2c246b3f028bc904449.jpg

  粉丝互动的工具不断演进,越来越先进,粉丝人群画像从松散模糊,到话题聚集,再到社群化。移动直播成为真正的综艺娱乐第二屏,而且是实时互动的、有活力、有货币化能力的超级移动屏。

  移动直播时代,粉丝互动场景化和人本化

  在智能手机时代,电视台的综艺娱乐一直没有停止对观众互动的探索,比如微博话题、微信红包、粉丝抽奖、在线问答等多样化方式纷纷出现,互动方式从简单到复杂、从传播属性到复合商业价值,一步步进化提升。

  《中国有嘻哈》的火爆有很大的意义,说明网综时代真的到来了。不过,无论是电视台,还是网络平台,综娱的内容价值是不变的。

  移动直播的粉丝互动模式是一大创新,让粉丝互动更加接近于真实场景,也具有更好的互动创造性,一方面有内容直播的传播属性,另一方面也让互动成为节目的一部分,扩展了节目的影响力和IP价值。

  以一直播为例,昨晚的《中国有嘻哈》总决赛“个人秀”部分的直播,截至目前累计观看量突破7300万,送出数千万金币。艺人形象的礼物打赏非常有趣味性,在粉丝互动参与同时,也不断强化了艺人的个人品牌形象和节目IP价值,形成层次化、多元化、场景化的复合营销价值。

fe99bc3e7a14e4e422a24e7a90b8426c.jpg

  移动直播已经是成熟产品、成熟商业模式,直播行业已经影响了庞大的用户规模,不仅提供实时直播场景,还在平台内形成推荐和传播。爱奇艺的《中国有嘻哈》选择了奇秀、一直播两个直播平台,奇秀是他们自家的平台,一直播是唯一的外部合作直播平台,一直播的行业地位已经越来越清晰化。

  从产品层面,一直播直通微博关系链,有直播平台能力,也有微博社交生态优势。从传播维度,爱奇艺实现了节目品牌、艺人品牌、母体品牌、粉丝社群的多维度共赢,一直播则实现了泛娱内容IP生态的拓展和连接

  综艺娱乐节目进入移动直播时代,粉丝互动传播路径更加社群化,呈现出高度场景化特征,以粉丝口碑传播为基石的人本化模型,一直播的直播间成为节目营销、粉丝互动、微博营销的关键枢纽。

  实时互动的超级体验,粉丝距离无限近

  《中国有嘻哈》炸了,直播却火了,说明移动直播已经征服了中国年轻观众,甚至抢夺走了电视屏前的年轻观众,这是一个重要的时代性变化。

  内容、明星、粉丝之间不再是信息孤岛,借助一直播、陌陌等平台的移动社交关系链,打通了内容消费的上下游,形成自然的信息流、情绪流、兴趣流。一直播是一下科技旗下产品,却根植于微博,继承了微博的优质用户资产,加上微博是网台互动沉淀,在未来网台互动、网综互动领域,一直播比陌陌、映客等直播平台更有场景优势和市场前景。

  移动直播没有抢夺综艺节目的内容精华,而是将台前幕后、个人秀场等场景充分地激活起来,进而连接和撬动粉丝的力量,形成强势的外场效应和实时现场感。

462830039a64d300a9ed2221b46be65e.jpg

  有了一直播等移动直播平台的参与,娱乐综艺节目的互动体验是空前炫酷的,粉丝距离爱豆超级近,实时互动超级爽,这是一种真实的力量,这是过去互动模式所无法比拟的。

  可以想象,移动直播将成为电视综艺、网络综艺等综艺娱乐节目的标配,未来节目营销、互动的中心可能迁移到移动直播,甚至可能将直播收入作为节目重要收入来源。

  变革进行时:真爱的供养,货币化最有说服力

  把艺人形象做成直播礼物,众多创意融合到投票环节,让《中国有嘻哈》投票有了更多维度的价值参考,这是超越投票技术层面的高价值贡献。

  对于一直播来说,这是一场移动直播的场景创新、商业化探索,可以将合作模式移植到更多伙伴场景中;对于爱奇艺和《中国有嘻哈》来说,通过移动直播放大了节目影响力,提升了传播效率,也扩展了节目商业模式,甚至影响未来节目模式设计。

  真爱的供养,是如此的甜蜜,更能真实反映粉丝力量和偶像影响力,让粉丝互动变成一场实时化、场景化、人本化、数据化的移动直播社交实验。个人认为,一直播的数据非常关键,对众多视频原创节目和自媒体们有极大的帮助,只要节目足够棒,在传统盈利模式之外,直播行业这里还有一个巨大的社交化商业蛋糕。

  当直播开始火的时候,我曾大胆预测:电视综艺的黄金时代即将过去,网络综艺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众多类型的视频节目应该重视移动直播平台,电视台的台长们一定要早早地研究移动直播。

  现在看来,一切都在成真,虽然只是刚刚开始,未来的内容产业聚变已经天幕开启,变革进行时,拥抱变化的人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