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的智慧革命:新财报厚积薄发,7年转型终质变

 

苏宁创始人张近东曾有过一句有关“智慧零售”的论述——趋势取代优势是任何企业都逃脱不了的宿命。

对苏宁来说,7年变革虽然一开始颇受质疑,但这半年来的财报以及这次818的战绩无疑是“智慧零售”趋势下苏宁7年转型最好的证明。

指数增长只是结果的体现

今年苏宁的诸多数据都非常亮眼,无论是财报还是818大促的数据,都呈现了指数增长的趋势。

8月30日晚间,苏宁云商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837.46亿元,同比增长21.87%,净利润为2.91亿元,同比增长340.53%。半年报中预计, 2017年1-9月净利润预计达到5.9至6.9亿元,同比增长294.81%-327.75%。

8月18日当天,苏宁线上销售增长263%,线下销售增长107%,物流当日达完成率96.5%。刚刚发布的苏宁云商半年报也显示,苏宁上半年线上销售占比接近50%,且还保持着61.39%的高速增长;线下门店增长到近3700家,特别是苏宁易购直营店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51%。

两份数据结合在一起来看,我们至少可以得到一个结论:苏宁的线上线下销售占比非常均衡、健康,这不同于其他零售商要么线上一家独大,要么线下一家独大。这对于未来苏宁在零售领域的探索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特别是广发证券的分析师分析苏宁半年报认为,苏宁云商线下扩张空间仍在,线上步入规模可持续增长新阶段,同时物流与金融进入贡献规模化盈利的可持续发展周期。

零售规模大扩大必然会带来物流和金融这两个板块的规模扩张。在规模效应之下,物流和金融持续盈利的能力会非常可观。物流和金融就像是零售业“金矿”旁边的“卖水人”,具备长期、稳定的盈利能力,而且也非常容易展开社会化的扩张。

今天无论是阿里、京东还是亚马逊、沃尔玛都没有形成如此均衡的线上线下占比。而且,阿里、京东、亚马逊、沃尔玛都在朝着线上线下两端方向布局。对苏宁来说,探索在7年前就已经开始,某种意义上看, 这让苏宁成为了少数能够全面具备O2O综合运营、分析能力的零售巨头。这对于探索未来的零售模式会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苏宁互联网零售O2O产品之路》作者 刘嗣平)

当然,线上线下数据的爆发核心原因并不是两端布局,两端布局的背后还是内在能力的提升。张近东在818后的庆功宴上用了一句话来概括数据背后的真相,“销售数据只是结果的体现,归根结底是集团商品供应链、物流、金融、数据等核心能力的展现。”

因为供应链、物流、金融、数据,这才是优化零售效率和体验的要素,这些要素的提升最终会带来体验的改善。在这里就不得不提到苏宁的“智慧零售”理论。

人、货、场背后的大数据

智慧零售当然逃不过零售业的核心基本规律。零售行业一直有三个关键字:人、货、场。从这三个字的角度去思考,能化解零售业遇到的绝大多数的问题。智慧零售实际上也就是通过大数据去把人、货、场结合起来,作出合理预测。

对传统零售企业来说,比如说某个区域的客单价下降,对很多传统零售商来讲,他想到的是什么原因客单价下降,而不是主动去思索里面的逻辑。客单价可能跟商品有关,也可能跟人有关,也可能跟场有关。

但是构建起供应链、物流、金融等维度以后,能够从更立体的方式去理解人、货、场。交易过程中,每笔交易、每个订单、每次促销、都会产生无数的数据。销售数据经过清洗、加工和建模,可以为企业的战略、物流、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提供各种数据产品和应用。

苏宁的数据不像其他零售平台仅仅包含线上交易数据,它有两个比较突出的优势。

第一个优势是数据维度层次多样。能够将旗下苏宁易购、PP体育、苏宁置业、苏宁金融等六大产业5亿会员全打通。物流数据、金融数据,甚至还包括着消费者的兴趣数据以及生活中的其他数据都能够得到运用。

第二个优势则是线下数据丰富。现在大量电商平台缺乏线下交易数据,用美国第一大食品公司亿滋中国区销售发展总监周力的话来说,过去品牌商通过经销商,或者批发商把货铺到零售小店,都认为这是一个黑洞。整个数据在不同的链路上形成了孤岛,我们不知道是哪些人在买我们的商品,也不知道货铺到哪些小店去了。但是苏宁易购在全国的线下门店能够把这个数据短板补气,让线下数据和线上数据结合在一起进行全方位的分析。

数据维度丰富加上线下数据清晰,两个层面综合建模,能够让人、货、场的数据模型更为全面、立体,这样围绕用户构建起线上线下、全产业融合的大数据生态系统,通过大数据对用户进行挖掘、画像、匹配,进行精准营销,服务于消费者、供应商。

对苏宁的供应商来说,这些数据可以让他们清楚的了解到消费者的喜好,生产推荐消费者所喜欢的产品。

供应商甚至可以根据物流数据提前在国内各个苏宁仓储中心提前配货,做好数据预估,最大程度地缩短物流中间环节。

苏宁的供应链则是可以根据销售和物流数据之间的匹配,精准地计算出每一个时间节点需要做的事情,让供应链的生产、物流和销售实现精准匹配。

金融更是需要大数据进行风控评估,通过多维度的建模,最大程度减少欺诈。在各个维度集合数据优势之后,做通过大数据做金融则是顺理成章。

苏宁大数据在供应链、物流、金融、市场等细分领域的实践,均是“智慧零售”这个根结出的果,这也让苏宁在零售业发生了质变。

质变下的全球零售业大势

无论是亚马逊还是沃尔玛,这些世界零售巨头一直在寻找全球零售业变革的方向。当年亚马逊和沃尔玛之间的线上线下之争一直是美国零售业的最大看点,但是直至去年,两家才握手言和,集体寻找线上线下的融合。

但是不管未来的零售店面智慧化会有什么新花样,建构的重点都应该是“数据”的采集与利用。数据绝对是未来所有行业数位转型里面最重要的因素。对于零售业来说,从预热门商品、消费者需求分析、优化售价、物流运送、仓储管理、客户服务、行销策略,这里面的背后驱动关键都是数据。

所以去看亚马逊会发现,亚马逊的零售背后全是亚马逊的云服务、大数据在做驱动。

来源:Feedvisor 《2017年亚马逊市场状况报告》(THE STATE OF THE AMAZON MARKETPLACE 2017)

线上线下融合,靠数据驱动零售的尝试,在7年前苏宁就已经开始,趟出了一条实实在在的新路。苏宁云商也在对外开放输出现有的供应链、仓储、金融、品牌、零售运营等核心能力,苏宁云商正在打造的“零售云”平台也已经落地。

2014年,7-Eleven创始人铃木敏文结合他40年的零售经验撰写下了《零售的哲学》这本书,这位曾带领7-Eleven在40年间完成三次历史转型的零售大王在书中所写下的两句话一直被外界所传唱——1、经营无论在哪儿,都大同小异;2、改革要从全盘否定开始。

异曲同工的是,苏宁创始人张近东在两年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有两句话直戳零售的逻辑——1、零售行业的本质不再是线上与线下的竞争,而是应该回归零售的本质;2、趋势取代优势是任何企业都逃脱不了的宿命。

这两年来,全球零售业正在求变。无论是日本街边连锁便利店,还是覆盖线上线下的中国商业零售公司,在面对零售变革时都有自己的思考。今年的818正是苏宁“智慧零售”厚积薄发迎来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

对苏宁而言,“智慧革命”早在7年前就已经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