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ICO:改变世界

文︱安神

  在这个世界里,最精彩之处,在于思想与认知的千姿百态,于是,诞生出来了诸多新兴事物和文明。无疑,主导世界前进是思维和意志,中心化与去中心化,两种形态的博弈,也让无数人开始顿悟,反省自我的价值和精神的归宿。过去,世界公民生存的环境,大多数是自上而下的秩序,于是,有了自我认知,与用行为表达出合理的举止。随着价值的量化标准的变化,这一切,开始发生转变。

  我个人有一个看法是:中心化和去中心化,唯有两者达到平衡时,才有可能诞生出无与伦比的创新,但是,两者要达到完全平衡,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两种意志,将继续博弈下去。

  目前,沉寂一时的区块链,开始爆发,以ICO的形式席卷全球,成为沸点。几乎全球金融工作者、各大领域与产业、普通民众、甚至街边表情亲切的大妈们,都在讨论数字货币。我身边不少的金融人士、基金经理们、风投人士,也开始参与到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的投资。操盘手们以前盯股票,现在转向盯币市,可以说市场是一片繁荣,也可以说是一片混乱。

  乱世出英雄,国内某相对成熟的区块链公司ICO,5分钟不到全网秒了价值2亿人民币的数字代币,可谓疯狂。或许,那些成名已久的风险投资、大型私募机构、天使投资们,在这一场浪潮中,将出现短暂的思考现在与未来。至少,在我的微信中,已经有非常熟悉的风投和我说:「安神,我这边有美国的私募,你感兴趣么?」……于是,两人以微笑终止对话。

  当然,我之前也说过:任何时候,资本都是稀缺的,只有那些真正拥有梦想与实践梦想的人,才配拥有。以目前来看,全球各国ICO募集金额较大的区块链项目,其创始人也都是敢于做梦,敢于实践的人。而且他们身上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或多或少的扶持过比特币区块链,至少,我身边那些区块链ICO的发起者,与比特币一起共进退过,比特币在全球各国用于支付、消费、购物、成为合法货币,是他们这一群信奉去中心化的人的骄傲时刻。

  Dan Larimer,有一个梦想就是证明给中本聪看,自己能够将区块链传输效率提升到极致。于是,诞生出来了打造EOS区块链操作系统的愿景,这一50亿美金市值的梦想,正常人看都是匪夷所思的。

  ICO的盛行和爆红,应该要从以太坊的成功开始。经管,这并不是第一个ICO项目,而是一个能搭载更多应用的开源区块链协议与系统,图灵完备、智能合约几项技术创新,让以太坊区块链市值达到2-3千人民币。

  当然,比特币在开发时,没有ICO。以太坊以及更多的后来者,则采用ICO进行创业。这里面最大的创新处,在于区块链创业者本身的内在气质,拥有叛逆的基因,即为构建下一代去中心化价值互联网的愿景与梦想,那么,在获得资金的方式与方法上,也需要符合这一愿景,以去中心化的形式,进行资金的获取。于是,ICO首次代币发行,横空出世。

  疯狂时,创业者只需要在社区,公布一个比特币钱包地址,告诉世界公民,我有一个梦想,就会有规模庞大的数字货币,打往钱包地址,用区块进行传输,且这份交易记录被区块链账簿,永久记录、保留、不可篡改,甚至具备可追溯性。区块链的这些特性,正是世界公民,所追求的民主、自治、人人平等的一种新秩序。

  我是一个乐观的人,任何事物都有辩证性,但是,我总喜欢看到好的一面,于是,我生活的越来越快乐,与富有。区块链的爆发是必然的,因为,我从来不相信,叛逆的人、打破陈规的人,会一直沉默,他们只是伺机而动。

  于是,2017年成为全球区块链元年,确切的说是全球区块链ICO元年。大多数区块创业者拿到创业资金,进行创业,而他们所构建的是,下一代互联网,即,价值互联网。

  或许,目前世界的全球商业格局,科技与互联网、金融、电商、教育、内容、医疗、交通、航空……一切的领域,将随着形态各异、千姿百态的链、一个个链的节点,在信任的机器中,构建出下一个时代的网络雏形。

  在这一场史诗般的运动中,我看见的是真诚、务实、稳重、虚伪、狭义、欺骗、犯罪、贪婪……

  我更看见,ICO改变世界的力量,还看见,ICO脱离区块链后,改变世界的力量。

  李安嶙,中国FinTech顶尖观察家,区块链专家,著名互联网专栏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