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热闹非凡的区块链将走向何方?

 今年,直播与VR的光芒逐渐褪去,网贷行业又迎来一轮轮严厉监管。但是互联网世界并不会因此而沉寂,AI与区块链互不相让,争相占据着科技头条。


2016年常被称为“区块链元年”,是区块链概念被不断验证的一年。在2017年,区块链技术将突破实验室并进入真实的市场环境。可能很多人对于区块链的感知还停留在比特币阶段,没错,区块链技术确实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比特币在没有任何中心化机构运营和管理的情况下,在多年里非常稳定的运行,并且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所以从某个角度来看,比特币可以看成是区块链第一个应用,而区块链更类似于TCP/IP这样的底层技术,以后会扩展到越来越多的行业中。

探究持续走红的区块链背后的秘密

蚂蚁金服探索公益;微众银行和华瑞银行尝试用区块链应用处理清算、结算;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参与组建ChinaLedger并投资矩阵金融等区块链创业公司;央行宣布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将正式挂牌。

持续不断的利好消息仿佛都在印证,区块链的爆发就在眼前。火爆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动因呢?

解决中介信用问题。在过去,两个互不认识和信任的人要达成协作是难的,必须要依靠第三方。比如支付行为,在过去任何一种转账,必须要有银行或者支付宝这样的机构存在。但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比特币是人类第一次实现在没有任何中介机构参与的情况下,完成双方可以互信的转账行为。这是区块链的重大突破。

区块链的数字算力重新建立了信任关系,使得原来的弱关系可以依靠算法建立强关系。作为分布式的开放数据库,区块链通过透明和可信规则,实现了单个组织和个人能够在统一共识的规则下按照自治的方式提高协作效率,它的“去中心化”属性从根本上实现了生产关系的变革。可以想见的是,一些在之前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价值交换活动,很有可能在区块链的技术变革下成为现实。

数据不可篡改。区块链是一个去(多)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产生的数据区块链有序链接而成,区块中包含有一定时间内产生的无法内产生的无法被篡改的数据记录信息。数据的可信任基于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故而数据唯一,故而可信任。

维护成本低区块链的解决方式是去中心化的,所有的交易都被公开的记录在区块链上,这就省去了对账的麻烦,跨国的交易也不需要等到当天银行结算后完成,而是可以实时到账。目前国际清算每笔的成本约26美元,如果区块链得以应用,仅此一项每年节约的费用就在数十甚至上百亿美元。

再举一个例子,我们在交易所交易股票需要支付手续费,以覆盖交易所和证券体系运行的成本。但是如果区块链可以记录所有的股票交易,理论上我们也不再需要交易所了。按照A股每天2000亿交易额,平均交易成本万分之五计算,仅仅中国的股票交易,每天将节约成本1亿元。

未来的区块链是向左还是向右?

区块链今年的爆发式发展,不禁让人想起前几年的P2P网贷,那时候的网贷可谓风头正劲。P2P网贷与区块链一样,在中国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2007年引进之初并未受到重视,P2P网贷平台数量较少,鲜有人士涉足。直到2010年才陆陆续续出现一些试水者。到了2012年,我国P2P网贷行业进入到全面爆发期,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统计,2012年的平台数量累计高达2000多家,交易规模突破百亿。

2013年起,P2P网贷更是以几近疯狂的趋势增长,平均每天就有1-2家的新平台成立。伴随爆发式的增长,问题平台也不断涌现,平台问题如跑路、倒闭、坏账等消息不绝于耳。截至2015年底,出现问题的平台累计突破千家,其中仅2015年全年的问题平台就高达896家,为历年之最。

现阶段的区块链犹如鼎盛时期的P2P,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就拿最近风口浪尖上的ICO来说,ICO是区块链项目募集资金的一种方式,以网络虚拟货币而非法定货币作为公开募集对象,又以发行新的虚拟货币作为回报,并且规避了IPO那样的严格监管。

2016年以来,比特币、以太币等网络虚拟货币在中国的交易量不断扩大、价格大涨,直接催生了2017年ICO的爆发式增长。对于疯狂发展的ICO态势,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稳扎稳打的贷财行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价格几经暴涨,过高的收益率泡沫背后,风险也在不断积累。对于投资者来说,不仅仅要看到目前ICO的火爆现象,更应该看到了火爆背后的巨大泡沫和乱像。

目前ICO仍然是一个游离于监管之外的灰色地带,由此繁衍出的操纵市场、欺诈传销、非法集资等行为比市场本身的暴涨暴跌带来的风险和危害更大。近日,关于各监管机构联席讨论ICO监管的消息传出,市场猜测“靴子即将落地”。

很多行业大咖也在呼吁,ICO必须纳入监管,靴子越早落地,对于区块链行业长远发展越有利。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授权请联系微信:guochang100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