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布局“线上线下一体化”新零售,有货造“潮流生态圈”巩固竞争壁垒

 

当弹幕不再专属A站、B站用户,而成为各大视频网站的标配,当《中国有嘻哈》的热播,将freestyle、diss等Hip-Hop词汇变成大众的口头禅……种种现象显示,大量曾经的亚文化、小众文化的大众认知度不断提升,中国的多元文化正在全面崛起。

而潮流文化作为这其中的重要一环,近几年在国内的热度持续攀升,今年在《中国有嘻哈》的催化下更是成为时下中国年轻人中的大热话题,而其在商业市场的爆发也早已凸显。

在9月1日开幕的“有货潮流新品节”上,YOHO!集团副总裁钮丛笑表示:“2014年到2016年,有货的销售额分别是5亿、10亿、20亿,未来将继续保持60%以上的增长速度。”

在潮流领域深耕细作12年的YOHO!,以及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潮流贩售平台的有货,俨然可以视为中国潮流消费市场的一个典型缩影,从其发展进程也可窥探出这一市场巨大的商业前景以及行业的未来趋势。

由0到∞,打造“潮流生态圈”

在YOHO!成立之初,彼时的中国潮流市场相关产业和资源均相对匮乏。2005年YOHO!从杂志《YOHO!潮流志》起家,逐渐推出社区、电商平台有货、线下活动“YOHOOD全球潮流嘉年华”等各类业务。而早在3年前 YOHO!便开始布局的线下零售业务,即将于今年9月在南京新街口试营业新零售线下店YOHO!STORE,到2018年3月进行正式营业。

YOHO!集团代言人、有货平台潮牌主理人余文乐 

据悉,线下店将实现有货“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布局,在会员、库存、价格、销售、结算以及售后服务六个层面均保持线上与线下的完全统一。线下店以“LIVE IN,STAY COOL”为主旨,总营业面积接近5,000㎡,邀请设计大师片山正通进行店面主体设计,并由YOHO!集团综合创意总监NIGO®把控整体潮流调性,除了有货平台贩售的潮流品牌及货品在线下的呈现外,亦有咖啡、绿植、造型、球鞋打理等潮流生活方式业态,并提供市集、Live House乐队演出、艺术展览、潮流课堂等互动潮流活动。

YOHO!STORE将重新定义公众对“店”的理解,并成为都市年轻人群潮流体验与社群互动的空间,成为一个城市的潮流中心。值得注意的是,发展至今,YOHO!一直着眼于潮流领域进行全产业布局,通过覆盖媒体、电商、嘉年华、线下店等产业,着力打造了“媒体+零售+活动”为一体的潮流生态圈。

数据显示,自十八大以后,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增速达到41.6%。钮丛笑表示,国家连续发文支持网络经济行业发展,为潮流消费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潮流需要速度支撑,未来,有货经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增长速度会超过60%,超过行业整体水平。

年轻化、移动化明显,市场进一步细分

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的快速覆盖,网购也在逐渐转移到移动端,这一消费行为变化在潮流市场中表现得尤为突出。2013年有货刚开始推出移动端业务时,移动端的销售额占比仅有15%,2014年和2015年分别增长到40%、70%,而到了2016年这一数据高达88%,目前更是突破93%。

这一现象的出现则是因为潮流消费用户群体更为年轻,他们对移动端的接受速度更快、需求更旺盛。2016年,有货50%的用户均是95后,国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于潮流文化和个性化消费的关注快速成长。

YOHO!创意总监NIGO和美国殿堂级艺术家、有货潮流新品节形象设计者FUTURA

而根据不同年龄、背景的用户对于潮流消费的不同需求,市场也在进一步细分,因此为满足不同类型人群的诉求,有货也在同时推进精品路线与国民路线,全面覆盖国际、国内潮牌外,为延长初代客户生命周期、解决有能力有品位敢消费群体所遭遇的“难找难买耗时长”的潮流消费痛点,YOHO!今年将开辟并着力打造基于有货的高端零售平台BLK,集聚全球顶尖的奢侈、高街潮流品牌及国内外设计师品牌,为中国的潮流核心消费者提供进阶品味的,年轻且有丰富时尚感的时尚商品和体验。新版的有货APP上会更新BLK频道,未来也将开发独立APP,并同步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

竞争加剧,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潮流电商市场的热度有目共睹,包括阿里系、京东、网易考拉等平台近两年均在积极发力潮流市场,扩充潮品品类以及举办线上线下潮流活动,有货力求通过与全球潮流品牌加深合作以及国内原创独立设计师孵化计划等布局,保持与其他平台的区隔化发展,目前有货与天猫潮流商品的重合度不到30%。

钮丛笑表示,有货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而行业人士也指出,目前国内消费市场正在逐渐告别比价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都在渴望变得更潮、更酷,中国潮流市场的商业体量将迎来进一步爆发式增长,整体产业的上升势头将为有货带来更大的上涨空间。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