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凤凰新闻客户端推出史上首家新闻“快闪店”,让年轻人爱上看新闻

当90后、95后、甚至00后,开始逐渐上升为消费的主流人群,你们发现所有的品牌都面临了一场年轻化升级的考验。而90后是年轻化用户的分水岭,因为他们是第一代“互联网原住民”,他们从小形成的认知判断,不再仅是父母长辈和学校的教育,而有可能是通过互联网传输过来的四面八方的信息。

 

所以,他们这一代人,每个人的认知判断都不一样,不再是父母和学校口中的统一化的经验。因为认知判断不一样,这导致了他们每个人对每样东西,都会有自己的评判标准,而这种评判标准又很微妙,很多时候,选择都是用“我喜不喜欢”来评判。

 

诚然,当品牌们遇上这群90后和00后,它们不仅要面临产品和服务上的变革,还要在营销上寻求突破,打破常规,要从原来的高高在上,变成和90后、00后 “玩”在一起,加入他们的圈子,了解他们的兴趣。一场品牌年轻化的战役已迫在眉睫,甚至宝洁、阿迪、耐克这样的品牌也都开始尝试转型。宝洁几乎承包所有时下最火的流量鲜肉,杨洋、陈伟霆、TFBOYS等都与宝洁旗下品牌有代言合作;阿迪也签约鹿晗开启了一场原创不息的品牌战役,一项不主打明星概念的高冷耐克更是与人气少年王俊凯推出合作定制款。

 

但在这些所谓的大牌转型中,我其实并没有看到太多诚意,他们只是靠最简单的签约年轻化代言人来试图扭转品牌的固有印象,但却只是空有噱头,并没有给品牌留下积淀。

 

与之相反,最近凤凰新闻客户端推出的这家新闻“快闪店”,却让我看到了一场非常成功的品牌年轻化升级战役,我简单梳理了一份洞察报告分享给大家。

 

复盘:从线下突袭到线上解读,年轻人的梗儿全在这里


在这轮年轻化的传播战役中,凤凰新闻客户端具体做了以下这些事件。

 

1)线下突袭:强势洗脑制造话题事件

 

8.14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天津、武汉、郑州、青岛这11个一二线城市的重点商圈户外大屏都被一条魔性的二次元视频入侵了!

北京西单户外大屏

上海来福士户外大屏

11个城市的街头,同步播放该视频,不少网友表示有一种穿越的既视感!


视频以时下年轻人最喜爱的二次元扁平风漫画形式讲述了一家新闻“快闪店”,听说过香奈儿在南京西路上开设的快闪咖啡店,也见识过520开放的快闪“分手花店”,但却从来没有听说过新闻“快闪店”,而且一出场就是这么高调的亮相。突围袭击迅速引发热议,大V纷纷报道这家新闻“快闪店”,网友也跟风讨论。

 

而凤凰新闻客户端官方微博也在8月14号当日发布了这条视频,还与网友大玩找logo互动!

 

在众大V推动下,视频一举登上最具年轻人社区特色的人人直播客户端Banner推荐位。

2)蓄势发酵:线上解读扩大传播效应

 

线下突袭引发热议后,凤凰新闻客户端马不停歇的开启了第二轮蓄力传播,垂直攻陷最受年轻人喜爱的各大KOL。自8月16号起,短裤视频、贱嘴和好东西、白斑马等微信KOL相继针对这条二次元的MG动画风视频进行深度创意解读,为凤凰新闻客户端的这次年轻化品牌升级点赞!

这家酷炫十足的 “快闪店”,为年轻人揭秘新闻的N种打开方式。快闪店由多个糖果色空间组成一个迷你新闻世界,每个空间代表了一款凤凰新闻客户端的核心内容产品,通过生活化动态化的场景直观地展示了每款产品的特性。各个内容空间在独立运行的同时又与其他产品空间紧密关联,最终所有空间能量聚合,形成就做不同的凤凰新闻客户端。

 

这些解读进一步让凤凰新闻客户端打造的这家线上新闻“快闪店”看起来更有意思更有趣,引导年轻人认识到凤凰新闻客户端的产品特色,进而传达“就做不同”的品牌理念。

 

解剖:从品牌心智年轻化出发,步步为营攻略年轻受众


在凤凰新闻客户端的这轮年轻化品牌传播战役中,也体现出品牌向年轻化升级的一些瓶颈突破点:

 

1)品牌理念由需求层面向心智层面进阶

 

整体来看,要取悦年轻受众的心靠“收礼只收脑白金”这样的需求层面定义是远远不能够打动的,想要抓取年轻受众的关注度,一定要满足他们的个性化心理需求,由解决温饱的需求层满足上升至心智层面的情感共鸣。凤凰新闻客户端这次就大胆尝试,一改专注做新闻的的固有印象,迎合时下最受年轻人喜爱的“快闪店”形式,提出全球首家线上新闻“快闪店”,不仅成功迁移年轻受众的喜爱激发情绪共鸣,也能使品牌快速渗透年轻群体。

 

2)运用年轻化的“语言”主动与受众沟通

 

二次元、糖果色搭配、3D立体化设计的表达方式,都是年轻人的专属语言,凤凰新闻客户端这次的视频内容全线采用年轻人的说话方式来陈述品牌的构造,把核心产品的描述、新闻诞生的过程、品牌价值的赋能以卡哇伊的形式展现给年轻人,主动与年轻人进行沟通。就像是化学老师把元素周期表以rap形式教给学生,品牌走下云端,主动“卖萌”使得传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迅速在年轻受众中扩散。

 

3)线下突袭到线上解读,循序渐进打造品牌视角

 

在当下各类花式广告层出不穷的社交环境下,对于互联网时代的90后,审美疲劳已经越来越严重,如何能迅速汲取他们的注意力?引发他们的关注度?除了内容本身的设计外,也需要配合一些传播手段。本次凤凰新闻客户端成功的地方在于它不是一次性的丢出“就做不同”的品牌态度理念,而是先通过线下突袭的手段吸引年轻用户的好奇关注,在这条趣味十足的漫画视频抓取到年轻受众的眼球后,再利用线上解读的方式一层层打出品牌视角。

 

整场传播过程中,第一轮的线下突袭更像是一层针对年轻人定制的“糖衣”,在品牌年轻化升级中,如何找到你的那层“糖衣”尤为重要。第二轮线上传播,配合年轻化的沟通语音,使得凤凰新闻客户端可以在短时间内一举获取年轻受众的心。

 

综上所述,在当下90后、00后横冲直撞的市场环境中,凤凰新闻客户端这次提出的全球首家线上“新闻快闪店”,通过年轻人所热衷的“二次元”、“社交化”的表现方式,已经成功实现品牌的年轻化升级。同时也展现了凤凰新闻客户端努力挖掘年轻人认知需求和阅读习惯的品牌价值理念,与年轻人产生共鸣,甚至在传播正能量新闻的潜移默化中影响年轻人,鼓励他们拥抱多元化的世界,创造属于他们的时代价值。

 

注:本文作者微博@庐陵子村,微信公众号:烧脑广告(ID:shukewenzhai),为你解剖创意广告和营销案例;科技茶馆(ID:kejichaguan),为你提供TMT领域前沿资讯和观点。线下约聊请加作者本人微信:lulingzicun(请注明公司、职位、姓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