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汉能薄膜复牌更近一步 主业提振加码胜算

 

+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公告

否极泰来。

9月4日,港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00566.HK,以下简称“汉能薄膜”)发布公告称,香港高等法院已于当日发布裁决,公司前任董事李河君先生及现任董事赵岚女士、王同渤先生、徐征教授及王文静博士分别被取消董事资格3至8年。公司同时宣布委任四名新独立董事,即日起履职。

香港高院裁决的背后,恰恰是汉能薄膜此前与香港证监会就复牌事宜达成和解的重要条件。

今年1月23日,香港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就汉能薄膜恢复股份买卖订明两项具体条件,其中第一条件为,上述五名董事就有关法律程序及证监会申请取消他们担任董事的资格不会提出抗辩。该法律程序系依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14条民事程序展开。

汉能薄膜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司海健表示,此民事程序的完成,是公司复牌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资深管理专家则表示,汉能薄膜因公司治理不善引起港交所关注,这次更换董事显然是痛下决心全面提升公司治理。





新董事阵容强化公司治

+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组织架构图

依据此前汉能薄膜与香港证监会达成的共识,汉能薄膜复牌第一条件已经完成。

根据此次公告,公司董事会宣布任命的4位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是太平绅士卢文端博士、何小锋教授、张秋生教授、王丹先生。

+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公告

公告显示,太平绅士卢文端博士为香港荣利集团现任主席,第12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同时担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民建联监察委员会主席及中国港澳台侨和平发展总会会长。卢文端博士将出任汉能薄膜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

何小锋教授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常务理事及金融企业投资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会长。何小锋教授将出任汉能薄膜董事会薪酬委员会主席。

张秋生教授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张秋生教授曾在多家A股及H股上市公司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和中央企业外部董事。张秋生教授将担任汉能薄膜董事会审核委员会主席。

王丹先生现任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东亚破产法协会理事。现为多家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大型国有企业、互联网公司的法律顾问。

四位新任独立董事分别是管理、金融、财务、法律等专业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资深专家,这无疑表现出公司在提升管理的体系化、专业化,完善决策、审查机制,全面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方面的决心。

某业内人士对此分析指出,新任独立董事在资本市场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如果对汉能薄膜现有的经营管理情况未做深入了解,对汉能薄膜未来的发展没有足够信心,是不会冒着巨大的个人信誉风险履新任职的。




“123共识”暗藏复牌之路

8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原讼法庭刚刚展开了对汉能薄膜前主席李河君和四名独立非执行董事的聆讯程序。

 

汉能薄膜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司海健在接受有关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此聆讯程序正是香港证监会根据《证券与期货条例》第214条提起的民事诉讼,即此前公司与香港证监会达成的复牌两个共识条件要求中的第一个条件。

2015年5月20日,汉能薄膜股价因发生大幅下跌最终导致临时停牌。此后,汉能多次表示,正在就复牌一事与香港证监会保持积极沟通。

2016年10月份,有传闻称,“香港证监会将在汉能方面满足一些特定条件后,允许其复牌。”

2017年1月23日,香港证监会发布消息称,香港证监会已就汉能薄膜发电恢复股份买卖订明两项具体要求:一是包括该公司前任主席李河君先生在内的五名董事,就有关法律程序和证监会申请取消他们担任董事的资格及同意不会提出抗辩,李河君先生亦同意不会就证监会申请法庭颁令,要求他促致及保证支付应收款项提出抗辩;二是公司需要刊登一份披露文件,当中须提供有关该公司、其活动、业务、资产、负债、财务表现及前景的详细资料,以释除导致证监会暂停汉能薄膜发电股份买卖的疑虑。

汉能薄膜也曾发布相关公告称,为保护公司及股东整体利益,香港证监会与汉能薄膜发电就两项复牌必要条件达成了共识。

相关内容因此被业界称为“123共识”。

“123共识”为汉能薄膜复牌指明了必由路径,而香港高院的裁决落定恰恰表明,上述两个条件之一已经完成了所有程序。

对汉能薄膜独立董事的调整,瀚略资本CEO彭杰认为,(这表明)汉能有意通过引进专业而有影响力的独立董事,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确保投资者的利益得到最大化的保证。




全球逐速:7年前就已洞察的未来

彭杰一直在跟踪分析汉能的表现,公司停牌其间也不例外。在他看来,汉能薄膜在面临暂停交易,部分金融机构收紧信用,公司负责人被监管机构调查的困难处境下,向投资人交出的是一份颇具亮点的业绩答卷。

 

公开数据表明,在过去两年多来,汉能薄膜在主业经营方面显然没有受到停牌的过多影响,各项业务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公司刚刚发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汉能薄膜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28.54亿港元,实现净利润2.45亿港元。这是汉能薄膜自2016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以来,连续三期业绩实现盈利。

“市场人士都明白一条铁律,看一家公司的潜力,不仅是要看他曾经涨到过多高,更要看他跌落时反弹的力度有多大。”彭杰认为,这说明做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汉能薄膜有自己的护城河和安全垫。

+

汉能薄膜

作为薄膜太阳能领域的全球领跑者,汉能薄膜的底牌正是它的核心技术。

8月29日至9月1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上,汉能柔性砷化镓单结、双结太阳能电池片双双荣登中国最高效率表砷化镓技术类榜首,铜铟镓硒电池以21%的转化率成为铜铟镓硒类第一。

+

 

在今年8月份,奥迪与汉能签订了薄膜太阳能电池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展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项目就是采用的砷化镓技术。双方计划于2017年底合作推出首辆集成薄膜太阳能全景车顶的奥迪原型样车。

一向以严谨求实驰誉全球的德国制造选择与汉能薄膜合作,这恰恰是来自市场最有力的验证。

有汽车业内人士表示,在汽车领域中国拥有的核心技术非常有限,德国奥迪与汉能薄膜发电的合作将涉及汽车的主驱动力,这是汽车核心技术中的核心技术,对于合作双方都是莫大的信任。

他表示,中国制造真正能走进世界领先行列的确实还很少,汉能薄膜在业界能有目前的地位,与李河君本人的坚持密不可分。实际上,李本人身上所具备的企业家精神也深深影响着汉能的核心管理团队。

大约十年前,李河君进军太阳能产业的决定,曾引来诸多质疑声。而如今,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世界能源巨头还是互联网新贵,都在投入巨资研究太阳能未来应用的无限可能。

这其实是一场全球逐速。根据有关行业报告,光伏发电全球装机容量在2016年至2021年期间预期将以20.2%复合年增长率持续增长。另据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2017年印度、南美和东南亚等国家可能给全球需求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总需求将由此增至78.6GW,超过2016年的水平。

“中国是全球太阳能组件最大的生产国,未来很可能是分布式太阳能的第一大应用国。”这是李河君7年前就已洞察的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