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挑衅小程序,小米直达服务搞噱头还是真有干货?

 

两年前,雷军现身印度发布会后,凭借其极接地气的发言使印度米粉的热情迅速提升。同时在中国网友的帮助下,雷总“推出单曲”《Are You OK》,在国内刮起一阵“Are You OK”热。而今年五月份,雷总登上网综《奇葩说》的舞台,一句“没在B站听过我的歌吗”更是让观众笑得前仰后合。作为第一位走上舞台的赞助商老总,雷军可谓深谙市场喜好。

在雷军本人的光芒下,他创办的小米科技成绩也不俗。小米手机自上市以来,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虽然小米手机销量在2016年遭遇滑铁卢,但是今年第二季度成功翻盘,重返全球市场份额前五,实现逆袭。紧接着,小米又紧随BAT三大巨头的步伐,布局轻型应用领域。经过4个月的内测后,小米于7月3日正式推出MIUI8.5,直达服务功能也同步上线。

一向以黑科技著称的小米,此次推出直达服务既是市场发展下的大势所趋,也是小米科技自我挑战以求突破的努力方向。自内测阶段起,用户对这项功能就有着褒贬不一的说法。而直达服务从正式推出至今,时间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从目前情况来看,市场对小米直达服务的期待值还是很高的。一个新产品进入市场的路途不会一直平坦,高期待值带给小米的是推动直达服务质量升级的动力,也是未知的风险。

小米的直达服务并不算是一个新的概念,早在2013年,百度就推出了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轻应用。但是由于百度没有全力推广轻应用,市场接纳度也不高,这一功能一直未被重视。时隔两年多,腾讯将触角探进简易应用的领域。一年多的筹备时间过后,微信小程序于今年一月正式上线。而8月18日支付宝向微信致歉一事,又把支付宝的小程序带入大众视野。至此,国内BAT三巨头均入局轻型应用领域。

如果说2013年百度轻应用的暗淡是因为市场不够成熟,那么现在腾讯、阿里纷纷入局,足以说明这个领域的潜力。小米在这个时间点推出直达服务,可谓是借了股东风,乘势而上。但是基于目前的市场现状,即使是有着逾8亿用户的微信,推出的小程序也还并未达到预想中的效果,遇到了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轻型应用的先驱百度轻应用现在也鲜有人问津,支付宝小程序更是通过道歉新闻才被人知晓。作为晚辈,小米直达服务在成长路上还得多花点心思。

直达服务比之小程序,异在何处、同在何方?

大概是因为微信小程序自提出以来就收获到太多关注,以至于小米直达服务打出生起就被拿来与小程序对比,甚至被看做是又一位跟微信小程序打擂台的竞争对手。既然如此,我们不妨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来看看二者有什么不同。

首先,二者的入口不同。微信小程序有且仅有一个入口,即微信。小米直达服务则不同,按照官方说法,它有URL全场景、全局搜索、应用商店、系统短信、浏览器入口和传送门六个应用场景。因此,相较于小程序的入口单一,小米直达服务更加灵活。

其次,二者开启后状态不同。小程序每次只能打开一个,且在小程序使用期间会影响对微信消息的查看和回复。而小米直达服务打开的程序最多可同时运行五个,后台管理的页面上将同时打开的直达服务纵向排列,与其他应用平行横向排列,意即不同的直达服务处于同一级别,然后多个直达服务以一个应用的形式与其他应用处于同一地位。理论上来说,小米直达服务不影响其他应用的正常使用,还能实现直达服务间的任意切换。

而在数量级方面,二者也有区别。小程序旨在给优质服务提供开放的平台,开发过程异常简单,目前已有一万名开发者。而小米直达服务能够提供的应用在数量上有着极大的限制,虽然提出三年内集合一万名开发者的愿景,也仍是难以与小程序抗衡。

除此之外,二者在细节功能上也有区别。小程序支持LBS,可查看附近应用,这一点建立在数量足够多的基础上。因此,小米直达服务暂无此功能,而笔者认为,这项功能也无需引进至小米直达服务。

最后也是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小程序与直达服务的根源。无论小程序数量再多、LBS再强,它始终是微信的附加功能,如果用户不安装微信,小程序毫无用武之地。小米直达服务却是嵌在手机操作系统之中的,这一点是直达服务最大的优势。

基于以上几点不同,笔者认为将目光放长远来看,小程序和直达服务的发展方向其实并不一样。

在二者共存的前提下,市场成熟后,小程序最终实现的是根据用户所处位置提供更为便捷的相关服务,因此小程序的数量越多越好;直达服务则是专注于提供精简APP最终改变用户使用习惯,因此直达服务不应在应用数量上强求,最终能够实现覆盖大部分必要应用即可。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通过A软件打开B应用的过程还是略显繁琐,因此从用户使用体验上来说,直接秒开一个轻型应用是最佳的。而笔者认为直达服务无需提供LBS,是因为这种服务需要大量的轻型应用提供支持,这与直达服务的发展方向相悖。

这样看来,在奔赴成熟市场的路上,二者还是存在共同点的,即共同提高用户对轻型应用的接纳度。此外,小程序和直达服务都应该明确什么样的应用值得轻型化,像王者荣耀那样的大型手游就不需要考虑了。

直达服务刚刚起跑,前有用户壁垒后有技术难题

畅想自然是美好的,但是目前横亘在直达服务面前的障碍也是一时难以解决的。直达服务发展的难点,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

第一,推广难。这里的推广有用户和对开发者两个对象。目前仅有十款应用支持小米直达服务,自然难以调动起广大用户的使用积极性,没有用户使用,原生APP的开发者也就没有研发的积极性,如此一来,这项技术也就难以发展。因此,首先解决向用户推广的问题是重点。

对于用户这个对象群体来说,推广难点在于怎么让他们知道并了解直达服务。目前看来,除了业内人士和部分资深玩机达人,很少有人了解这项功能。在只有十款应用可体验的情况下,怎么调动用户使用直达服务的积极性,恐怕需要推广部门动动脑筋了。

同样,如何吸引更多原生APP入局,也是推广的一个难点。在小程序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开发者往往不愿意费心思再去研究一项直达服务。好在这一点可以从与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入手,毕竟轻型应用是发展的大趋势,企业对这一领域的重视程度也应该有所增加。

第二,用户使用习惯难以改变。智能手机在中国普及了这么多年,手机用户虽然总是抱怨手机卡顿、内存不足,但是也早已习惯用原生APP进行相关操作。因此,当轻型应用摆在用户面前时,他们却往往有抗拒心理。这种抗拒心理来源于对轻型应用的不信任——“你凭什么轻啊,一定会破坏我的使用体验”。广泛的宣传即使能加大推广效果,也很难打消用户心中的顾虑。任凭广告说的天花乱坠,都不如用户实际体验一下来的实际。而技术上来说,直达服务是能够提供与原生APP近乎相同的体验的。所以,如何突破用户心里壁垒,让用户接纳直达服务,也是发展的一大难点。

第三,技术方面存在难题。直达服务上线至今,已有米粉反映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说直达服务网络服务不好的,有说直达服务报错停止服务的,还有说直达服务中的应用无法进行定位的。一项新技术的出现必然伴随着各种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本身不是大问题,问题在于直达服务对于用户来说的意义。直达服务是为了改善手机用户使用体验而出现的技术,一旦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糟糕的体验,会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对强调体验类的事物更是如此。因此,直达服务要尽可能减少技术方面的细节错误,这就给技术人员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说了三个难点,其实最根本的还是在于获得用户认可。没有用户,一切都是空谈。好消息是对于这一点小米不用过于担心,毕竟大环境已经有了,小环节的步步改变也只是时间问题。

直达服务要走的路依然很远,未来发展还须从用户体验入手

相较于微信,直达服务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入口的多样。因此,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中,小米应该抓住这个特点扩大优势。笔者认为小米直达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思考未来的发展。

首先是应用搜索优化。目前,用搜索框搜索直达服务时必须输入应用全称,这在支持应用较少的情况下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一旦直达服务覆盖市场上大部分应用,就会出现用户一时想不起应用全称的情况。因此,在直达服务未来的发展中,应该要实现能够通过搜索功能关键字查找应用。比如,用户想要看视频了,在搜索框中输入“看视频”三个字,即可弹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搜狐视频等相关应用的秒开界面,供用户自由选择。

然后是应用排名展示。当上述技术成功实现后,就会出现与应用排名相关的问题。既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那么应用的排名也应该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而非后台干涉。全局搜索下的秒开应用排名可根据用户使用习惯制定,如打开频次、使用时长等。如果说通过搜索框秒开应用是为了满足用户的即时需求,那么从应用商店中秒开应用则是为了满足用户的探索欲,因此,对应用商店入口各项直达服务应用的排名,倒是无须从用户角度出发,这就带来了其他玩法。

最后是语音智能化。现在提供的直达服务的入口,无一例外都需要用手指点击。因此,在以后的发展中,不妨考虑将直达服务与语音助手结合,使用户还能够通过语音打开相应的直达服务。

由此看来,小米直达服务要想真正成为微信小程序的劲敌,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此外,除了小米,金立、魅族等手机厂商也在做类似直达服务的尝试,小米直达服务未来面临的竞争压力也不小。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