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没手机也能轻松付款 京东之家开启刷脸支付内测

 近日,京东之家开启了“刷脸支付”功能的内测,可以让用户不借助手机、只需2秒就可以识别验证身份,并进行付款,识别率高达99.99%。虽然目前还没有正式开放上线,但日前记者在京东之家目睹了“刷脸支付”的全过程。

简单三步开通刷脸支付功能

京东刷脸支付的开通流程十分简单。第一步,通过手机京东或京东金融APP扫描收银台处“开通刷脸支付”的二维码接入界面。

第二步,账户绑定认证:已经进行了京东账号实名,可以直接确认开通并验证绑定的手机号。还没有实名认证,则可以直接进行实名认证和确认绑定手机号。

第三步人脸认证:完成以上步骤后会提示上传面部照片,即人脸认证环节,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其实按照系统提示的步骤做还是很简单的,但需要注意的是上传的照片一定要清晰,并且要保证正对屏幕拍照、素颜无遮挡、拍照光线要好。条件虽多,但实际认证起来也就几秒钟的事,并不麻烦。

两步验证轻松实现2秒付款

可以看出,这个“刷脸支付”的绑定过程还是非常便捷的。而进行“扫脸”结账,也只需简简单单的两个步骤就能完成:

1、手机号验证——结账时,先在屏幕上输入绑定的手机后四位,系统会自动安全检测,验证通过后自动跳转至脸部验证环节。

2、脸部识别——正对“刷脸”设备的拍照界面,系统会自动对比验证是否为本人,通过后将会从绑定的京东支付账户中扣除相应的金额,整个过程才2秒钟,很快。

据京东金融内部技术人员沟通楼,拥有秒级验证速度的京东“刷脸识别”技术,其依托的是自身拥有的数以万计大数据,加上人脸关键点定位技术可以达到微秒级眼,口, 鼻,脸、轮廓等人脸多个关键点的定位。同时,通过人脸检索技术,实现毫秒级的大规模数据检索能力,在人脸数据库或监控视频中疾速检索出相应身份。更是让用户可以2秒完成身份认证,从而进行支付。

对于用户最关心的安全性,京东更是进行了人脸防伪技术的深耕,如针对活体进行检测(即检测是否为真人),无论是图片、视频、面具、3D建模等欺诈行为,都能高效的识别真伪,其识别率更是高达99.99%,让用户整个验证、支付的过程更加安全有保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