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创新没有捷径,被投机主义挟持的ICO被禁是必然

 e877779fb185e29eeb35bb6bfeee0d66.jpg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个“救猪一命胜造七斤肉肠”的段子,英国威尔特郡一个农场今年2月着火,消防员将农场内的2头母猪和18头小猪仔救出。时隔半年后,小猪仔已经长大,农场主便把小猪做成香肠,并送给消防队一部分。消防员表示,香肠的味道好极了。

 

虽然小猪仔的结局有些悲哀,但还是要回归现实。农场的小猪仔终究不能因为曾被消防员救过,便盲目吹嘘自身价值成为“神猪”,而避免被宰割的命运,这一戏剧化的结局像极了刚刚被央行叫停的ICO。

 

自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后,各大代币、“虚拟货币”纷纷暴跌。各大代币全线下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也大幅下挫。有数据显示,比特币日内自最高点一度下跌3000元,最低至26000元。监管层公告一发布,不知道击碎了多少人的暴富梦。

 

那么,概念已经被炒火的ICO,为何还没有代替共享经济成为新风口就夭折了呢?

 

七部门联合发文叫停,ICO还未飞上风口就已跌落

 

关于ICO的内容在这段时间内已经疯狂的涌现,概念也被无数人解释过。简单来说,就是在区块链内使用项目提供的服务时,需要支付一定的“代币”,而使用项目服务越多代币的需求也就越大。数量有限的代币遇到需求量大增的市场,也就越来越值钱。如此一来,受益的便是投资者和持有代币的人。

 

从2014年以太坊超过1500万美元的融资开始,ICO便开启了快速发展的进程,但发展还局限在一定的区域内。而ICO热度真正上升还是在2016年,ICONOMI、Lisk等项目获得上百万美元的融资,之后的Golem更是在几分钟内就完成了860万美元的融资。到了今年3月份,量子链ICO项目不到五天的时间便筹集近亿人民币,创造了国产ICO项目的最高纪录。

 

ICO越来越火,CoinDesk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到2017年3月份,全球主要的ICO项目(含融资金额25000美元以上)有91个,融资总金额为3.37亿美金,ICO占风投资金比接近50%。

 

有业内人士称“大涨之后必然会大跌”,只是没想到这一天来的如此之快。9月4日,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正式定性ICO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自公告发布之日起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被定性为“非法”后,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比特币的价格仍在28560.01元人民币的高价徘徊,但在《公告》发布后的16点15分左右,比特币的价格就跌至26000元。也就是说,《公告》发布短短一个小时之内跌幅高达8.96%,创下8月23日以来的最低点。随后,比特币的价格又出现小幅回升,但涨幅并不大。

 

在ICO概念大火成为一个行业的时候,大部分人抱着致富的心理盲目投入这一火热的行业之中,只有极少数人保持理智嗅到一丝不安的味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里奇·哈耶克曾经说过:“金钱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在看到ICO有致富希望后,一些人便失去理智开始疯狂投入。毕竟,“金钱”这两个字的诱惑太大。

 

因此,在缺乏市场监管的ICO行业,有越来越多的投机者开始进入,使这个市场充满了未知和风险。于是,监管层在行业迅速膨胀的时候适时进入此行业,没有一丝缓冲,直接一锤打碎给ICO行业来一个终结,也终结了不少人的致富梦。

 

ICO被终结是必然,投机主义不是创新的捷径

 

关于ICO行业业内唱衰人士不乏少数,在经过短暂的牛市之后一纸公告便将其打入深渊。如今,部分人借用ICO名义空手套白狼的把戏,已经被识破。正如歌词“幸福没有捷径,只有经营”所说,行业创新亦是如此。

 

其实,ICO要被监管的消息并非突如其来。早在上周此消息就已经被传出,甚至有些平台在嗅到这一危险之后便开始停止ICO业务。ICOCOIN与ICOINFO以及ICOAGE相继暂停了一切ICO业务,从9月2日至《公告》发布之时,比特币价格累计跌近12%,莱特币价格累计跌近13%,以太币价格累计跌近23%。

 

ICO业务就好比自己创建一种虚拟币,在创建完成后用夸张的营销方法吸引各方投资者,以及圈钱融资。最有代表的便是痴迷ICO,被称为“比特币首富”的李笑来,由于在此行业过分投机导致骂名颇深。其实,李笑来与当时打着P2P旗号的e租宝并无异处,以ICO的名义打出传销项目用2000%的收益吸引投资者获得投资。

 

ICO产生的圈子参与者在世界各地,李笑来这样的人并不少见。行业本身也缺乏监管,致使每个人都可以创立ICO项目,其中至少有99%的项目是抱着圈钱的目标去的,像很多ICO项目在技术应用、团队能力等方面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并不适用估值,也就是“空壳”。而投资者将会承担99%的泡沫,去投资只有1%真正有价值的ICO项目,但现实的残酷是绝大部分人并没有识别1%的能力。

 

久而久之,行业的缺陷就会暴露出来,受骗的也是绝大多数,上到业内投资者,下到小商小贩,甚至连跳广场舞的大妈也出现在了这一行业。单纯ICO投资者认为几年之内币值会有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增长空间,美滋滋的做着暴富梦,李笑来们便搞出一个又一个的ICO项目。但是泡沫终究还是泡沫,总会有破碎的那天。

 

由此可见,ICO只是某些团队用来宣传虚拟货币的幌子,虽然看起来创新但并没有实质性的内容,所谓的致富梦想并不能实现。这也说明在ICO非实质性的行业,真正的行业创新并没有捷径。此次,ICO还未形成下一个互联网风口时就被彻底叫停,从某种层面来讲,李笑来们用投机心理种下的恶果还是要投资者们吃。

 

ICO已难成为风口,但不代表就此终结

 

ICO是让不少人相信会一夜暴富、“一币一别墅”并深陷其中的神话行业,却被一条公告打在了飞向风口的路上,也让曾经笃定ICO会成为取代共享经济成为下一个风口的预言者成功打脸。如今,ICO成为下一个风口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但是《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还不足以ICO就此终结。

 

从古至今,新兴行业在发展初期都不会一帆风顺,总是经过一番磨砺之后才成长为真正的行业。而ICO行业不同于2001年的互联网泡沫危机,不同于共享经济。不止一次被称为“庞氏骗局”、“泡沫”的ICO,现如今看来泡沫已经彻底破碎。

 

但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ICO在摧毁众多人财富梦以及对金融行业带来一定冲击的的同时,也对区块链和商业形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况且在共享经济还没有成为互联网风口之时也曾被打压,但还是靠着顽强的生命力飞上风口。

 

虚拟货币的投机炒作的举措,与当下共享经济出现的共享雨伞、共享马扎甚至共享电话,都有“异曲同工之妙”,两者最大的共同点便是“圈钱”。区块链最大的潜在隐患是会成为传销发展的温室,而央行全面叫停ICO,看似扼杀这一发展的可能性,但真正的ICO仍不会被禁止。毕竟,ICO不止存在于中国。

 

如今,ICO就像夏日的暴雨,来的时候电闪雷鸣将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一起,停的时候戛然而止。但暴风雨过后仍存在残落的雨滴,微风吹过还会打湿衣襟。因此,ICO成为下一个风口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但并不会就此终结。

 

总而言之,ICO现在的局面,主要还是投机主义带来的结果。绝大多数ICO业务只是顶着光芒万丈却又毫无作用的头衔,甚至连账本都不会公开,存在的并不合理。未来,再次爆发已经不具资本。

 

 

本文作者锐智家,专注互联网商业观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锐智家(ruismart_com)。如需转载请保留此信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