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十九大之前究竟要不要买房?

63debac5e9f106580821705a39364ac4.jpg 

十九大之前要买房吗?这是倪叔近期思考的最多的一个问题。

 

熟悉倪叔的读者都会知道,倪叔过往已经多次提及:在倪叔短暂的30年生命里,2017年是从政治到经济再到行业,方方面面震感最为强烈的一年,如果说过往你不关心政治,并不会影响你赚钱发财的话,那么今年确实已经到了升斗小民都不得不关注的地步了。

 

乱象众多,因为你懂的的原因不便多提,但倪叔及倪叔朋友圈之间的共识就是:万马齐喑只待十九大,因为在十九大之前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向都不是定数,在一切落定下来之前,不适宜做任何重大的投资及商业决定,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买房。

 

“房子是用来住的”,这句话的份量,十九大后一定会见真章。租售同权、共有产权房、转售为租……步步推进,究竟会把楼市带往何方?相信在十九大会给出答案。

 

因此,才有了江南愤青”买房待到十九大”的说法,毕竟投资这事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看准以后再下手。

 

但在看准这个原则之上,还有一个原则:就是投资必须是错峰的,如巴菲特所言:他人贪婪时我恐惧,他人恐惧时我贪婪,这才是投资获利之道!因此你又必须有所预判,因为等所有人都知道消息的时候,你再来跟进的话,以中国人抢房之疯狂,可能连渣都不剩了。

 

因此,十九大之前是否要买房就成了一个异常值得思考的问题,你必须收集各方的消息对即将发生的事情做出一个综合的预判,这个预判有可能正中红心,也可能离题万里,由政策与市场的两种判断交织而成,风险与机遇并存,是个颇为有趣的考题。

 

在这个问题上,每个人在自身的信息圈层,依据自身的经历与判断力得出自己的判断,靴子落地之前并无对错,只有不同的角度与观点,因此:倪叔不敢预言什么,只是借这篇文章谈谈自己的想法:

 

据倪叔所知,十九大目前正在沿着我党原本所设定的目标有序推行,运作良好,所以我们直接略去政治相关的部分,只谈投资相关的经济部分。

 

从倪叔各方面搜集而来的信息来看,十九大之后所倡导的经济原则是:经济稳定压倒一切!

 

因此,房价不会暴涨,也不会爆跌,只会缓慢的增长……十九大新闻会议开完,第二天房价就来一轮暴涨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反而甚至可能出现未来2-3年时间内,虽然房价依然高昂,但购房者不用时刻担心因为突然来袭的一个政策让当地房价暴涨从而慌不择路随便上车,可以进入一个认真挑选的买方时代;

 

中国房价在过往的十五年大周期里已经被炒的过于高昂了,确实有不低的金融风险,在房价治理的思路,绝不能再用2017年之前的经验来看待问题——有产权房,人才房,租赁用地,只租不卖,租售同权,这些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是变相消弱房子的金融属性,让房子的内在价值减弱,目的已经非常的明显。

 

对于房价,国家是完全有足够的能力进行控制的,问题只在于愿不愿意管控。

 

而目前正在深圳发生的事件为例:过往有过特区经历的深圳地区,民间历来作风彪悍,大量的人借助高杠杆来炒房,而在深圳房价连续多月阴跌以后,部分炒楼者不堪资金成本困扰,即将出现集体抛售的现象,但就在同一时段地方政府放出的信息是:拟对在一定时限内买入的房产推行限售政策 。

 

要涨的地区,就不允许你买,要跌的地区,就不允许你卖,通过限购与限售行为,国家就可以稳步控制房产市场的价格。

 

当然,会有人说这是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做法。但倪叔认为不然,中国房产市场绝不是简单的“供需关系,自由买卖”8个字可以概括的。

 

在房产市场的治理方法论背后,是截然不同的两套理论。

 

从实用主义的角度来看,以自由经济的方法论来解决中国的房产问题显然是不够用的,以自由经济闻名世界的香港社会在房价问题上一败涂地,民不聊生,硬生生成为了全球人均贫富差异最大的城市。

 

而大陆过往在2012-2014年期间,也曾经采取自由经济思路,但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房价飞涨,社会财富差异快速拉开,所有人乃至整个中国经济都被裹挟进入到房价这个危局之中。

 

在这个危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有人既是房价的受害人也是房价的收益者。每年都会一些感叹北京房价太高的文章刷屏,但除开刷屏以后又能怎样呢?这个局势已经不是任何单一一方的力量可以解决了,必须有人从整体局面来重新把控这个局面,来解决现实的问题。

 

但在自由经济的逻辑里,中国的房价问题基本是无解的。


因为在市场的逻辑里,房价与汇率之间是紧密关联且此消彼长的状态,在市场的逻辑里,中国的GDP增速只有几个点,但房价却呈现一年一番甚至多番的状态,分母只有个位数增长但分子却能翻倍增长,怎么说得通呢?那么房价的增长只能是以稀释货币来达成的,那么一旦保房价,就要牺牲汇率。同理一旦保汇率,就会势必要压抑房价,无论选择哪一条道路都会造就严重的社会问题。

 

但事实是,2017年中国政府通过限购政策成功抑制住了房价上涨,并且通过一系列经济手段稳定住了汇率,美元兑人民币从接近1:7几个月时间跌回到1:6.5,足见这套方法论是行而有效的。

 

这也是倪叔认为十九大不会引起房价飙升,并且未来2-3年经济会把企稳作为主逻辑的原因。

 

在未来相信不光在房产领域,在诸多相关的经济领域,以管控手段维护整体秩序的稳定会成为一种新逻辑而存在,此前12-14年那种经济泡沫涌起,极速增长的状态将会一去不复返,此后的一切经济增长都会变的相对平稳,而三年平均工资涨一番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少的出现;

 

显然这是一种大的变革,但倪叔个人认为在中国当前的社会局面而言,这种转向是在向良性的方向转变,而随着高增长的远去,社会两极分化的速度也会得到抑制,生态得以调整。

 

对于这种变化,倪叔个人认为是值得高兴的。

 

而在把握了十九大之后经济走向的大基调以后,个人购房的决策依然要依据个人所在的城市及个人的财力情况来判断。

 

有一些情况是很好判断的,基本依据原则就可以:

 

比如说一线城市的房产基本永远是值得持有的。

 

比如说第一套房上车盘,是只要攒够了钱就应该下手的,不应该等待时机。

 

但更复杂的情况就要个人判断力了,比如说倪叔所在的杭州是中国传统二线城市中最具潜力的,按道理来说房产绝对值得持有,但如果你买的不是第一套,而是第二套,面对的政策是:最低要支付7成或者更高比例的首付,而且要忍受额外提高3成利率,这个时候的买房在短期而言是不是一笔划算的投资就很难说了。

 

倪叔的朋友中,有人把杭州看作是下一个深圳,宁愿全款付清也要入场,也有人认为杭州的机会已过,宁愿辞去几十万年薪的好工作,去深圳操作一套高杆杆0首付的房产,这样的选择就在于个人了。

 

总体而言,十九大不会成为全国房价暴涨的一个催发器,没有必要非赶在十九大之前下手,而至于买不买就是个人的判断了。

 

但与不用马上凑钱买房的轻松相比,倪叔更为十九大之后的中国经济走向而高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