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10秒检测出癌变组织,这支“笔”将提高外科医生的手术效率

 根据国外科技媒体The Verge的报道,美国德克萨斯州一个科学家团队近日研发出一种笔型的检测设备,该设备可以在10秒内检测到人体具体被癌细胞入侵的细胞组织。

 

27dfe282c200e51dd66cdf2fef4abc30.jpg

 

如果该设备得到认可,这支高效的癌细胞检测“笔”,将更精准、快速、完全地帮助外科手术医生移出病人体内的癌变组织。这只神奇的笔被命名为“MasSpec”。

 

以往针对罹患恶性肿瘤或癌症的切除手术,界定健康的细胞组织和癌变组织,要花相当长的时间,甚至外科医生需要切除预先切下一些组织样本拿到专门的部门去检测数日才能完成,进而指导手术的进行。

 

目前还有一种冷冻切片的检测方法,已经能够实现在15-20分钟内对损坏的组织细胞进行快速检测,但这种方式仍然会使患者有感染的风险。这个时候再来看MasSpec笔,就有非常突出的优势了。

 

b53d6445fefcdd8760062eed8c306b7f.jpg

 

MasSpec笔的一端,利用10微升的水提取病人需要检测的部位细胞组织分子,然后再将该混合物经由笔另外一端的管子运送到分析机中,分析机的主要能力就是识别好坏细胞之间的“指纹”差异,最后给出一个相对更准确的判断。而且以往在取病人的组织样本时需要切除很大一部分样本,但MasSpec只需要一小点儿。

 

MasSpec尚未投入实用阶段,尽管团队从250多例的样本(来自不同病人的乳房、肺、甲状腺、卵巢)中证实,它对健康组织细胞和损坏细胞的鉴定度已经达到了96%的准确率,但研发团队认为这还不够完美,不过团队也希望MasSpec能最早在明年的外科手术中被广泛测试和使用。他们现在做的另一项实验,是将这支笔测试在实验老鼠的身上,用以测试该设备是不是对动物的细胞组织产生负面影响。

 

团队表示,MasSpec在得到大规模使用以前,它还要用于测试更多的案例,包括临床实验和实际的手术当中。此外,设备最后还得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最终认可。

 

由于对现有的癌症外科手术有太大的颠覆和改善,研发团队希望把更多的测试工作放在明年,甚至不久之后,MasSpec也可以正式投入到商业医疗当中,给更多的恶性肿瘤或癌症病患,带来希望。

 
欢迎到“极智酱(www.jzjtop.com)”,了解该原创报道内容(http://www.jzjtop.com/article-321.html)。极智酱报道前沿科技、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领域,关注被科技重塑的生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