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全国教师生存实录:中西部教师职业幸福感较差

 

随着互联网+融入各行各业,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引发一场教学革命。互联网教学的应用情况如何?教师又如何看待自身的职业发展?职业满意度如何?……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从基层教师中寻找答案。

临近教师节,国内最大的K12在线教育平台一起作业联合腾讯教育开展了一次覆盖全国31省份的中小学教师职业状况调研,共收回7274份有效问卷。本次调研主要围绕教育信息化的普及程度、东西部教育发展差异,以及教师生存状况,真实呈现了当前教育教学与教师职业的发展现状,为今后信息化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仅1%教师执着于“黑板+粉笔”模式互联网教学成主流

2016年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重点强调信息化教学能力将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考评体系。之后,信息化教育的普及一路狂奔。

一起作业开展的关于使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频率的调研显示,未使用互联网教学的教师的仅占1%,他们仍执着于“黑板+粉笔”的模式。互联网教学成为主流的今天,仅上海地区使用信息化技术的教师就高达92.4%。由政策指导推动的信息化教学已经深入课堂,并渗透到各地区。

虽然信息化教育整体落实情况良好,但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相比较仍有一段距离,数据显示宁夏地区的使用比例为65.7%,仍有很大的普及推广空间。这或许与东西部的经济发展差异直接相关。

(互联网教学普及程度来源:一起作业)

除了地域上的差异,中小学教师在教学环节中选择互联网教辅工具也存在不同偏好。小学教师在教学环节中使用互联网教辅工具排名前三的是“制作课件”、“布置作业”和“备课”,分别占比19%、17%、15%。而中学教师更倾向于在“制作课件”、“备课”和“课堂讲授”的环节上使用互联网教辅工具,分别占比22%、19%、16%。这反映出随着学生的成长,教辅工具发挥的作用愈加重要。

在选择互联网教辅工具时,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各有侧重。小学教师更偏爱翻转课堂、微课等更符合当前教学理念的课件,占比21.9%;初中教师更倾向于更先进的教学课件和授课方式,占比21.7%;高中教师则会选择“减少批改作业等机械性工作量的辅助工具”,占比21.1%。各阶段的教师对于互联网教辅工具的需求,凸显出他们在开展教学活动时遇到的不同难题,这将是今后信息化教育发展的方向。

二、西部教师职业选择上演“苦情戏”:40%教师受制于现实羁绊

教师素来被歌颂为最光荣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花匠与园丁。如今,在年轻一代中作为职业选择时却也经受着灵魂拷问。

对于“为何选择教师作为职业”,东部地区有35%的教师听从内心的召唤——“热爱教育行业,职业受人尊敬”。而西部地区有40%的教师迫于“就读师范专业的无奈选择”以及“家庭经济因素”,最终导致他们“被就业”。这一问题历来广受国家层面及社会各界关注,不断提升教师职业的荣誉感和幸福感是长久使命。

(东西部教师的职业选择初衷来源:一起作业)

除了职业选择,教师职业技能的提升同样引发关注。当信息技术成为教师的必修课,不同教龄和地区的教师对于个人能力的提升、专业发展,有着明显的倾向性。

调研结果显示,超过73%的教师迫切希望“提升信息技术使用能力”。在这一群体中,教龄超过15年的教师占比44%,而教龄不足1年的教师仅占4%。

由此可见,年轻教师对于自己使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已经足够自信,这与他们的学习成长环境息息相关。老教师尽管接触信息化教学较晚,但他们正在感受互联网对于传统教学模式造成的冲击,因而更急于提升这项技能。

能力提升之外,东西部教师对于专业发展的理解也存在明显差异。44.2%的东部地区教师认为“利用在线学习平台随时学习”更有利于专业发展;而44.2%的西部地区教师更愿意通过“外出考察,参观学习”的方式来提升自己。教育发展相对滞后、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西部地区,教师们“走出去”的意愿更加强烈。

三、最悲情教师生存现状:逾60%男教师压力山大,老教师最辛酸

在关注信息化普及、教师职业发展的同时,教师的生存现状同样广受重视。随着80后年轻家长增长,“独二代”教育成主流,以及社会环境,经济因素……多种因素造成教师压力大、社会地位低、职业忠诚度低的职业倦怠现象。

正在逐渐沦为“弱势群体”的是男教师和中西部地区的教师。一起作业调研数据显示,尽管女教师作为教师行业的中坚力量,但仅有20.2%的女教师认为“压力非常大”,而男教师感到压力山大的高达61%。除了源自家校沟通、学生学业等压力,还与他们担负家庭重任密不可分。更加悲情的是,有41.5%的男教师愿意放弃教师职业,转而从事其他工作。

(超一半男教师“亚历山大”来源:一起作业)

同样倍感压力的中西部地区教师,他们中有超过30%的人悲观地认为,教师仍然处于社会下层,而东部沿海地区只有不到15%的教师有同样想法。这足够引起教育管理者的重视和关心。现今,国家对教师队伍的建设已经下了一番苦功,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正在形成。

目前这一境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善。据今年9月1日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教育行业国有单位在岗职工的年平均工资水平已由2010年的3.98万元提高到2016年的7.75万元。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师职业吸引力将会进一步增强。

调研中有个有趣的现象,随着教龄的增加,老教师普遍自认为最辛酸,但是对于下一代的职业选择,仍然倾向于教师这一行业。这体现出随着教龄的增长,教师对教育行业的认可度增加,对教育理念的认识也更加深刻。

艰辛的教育教学生涯自有一份信念在,多数教师在困难与困境中秉承着“勿忘初心”,坚守在三尺讲台,不停挥洒着汗水,心怀光荣与梦想。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让广大教师拥有更丰富的教学手段和更强力的教辅工具,得以使教学环境不断改善。集社会之力量,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也在激励着更多年轻一代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