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个投资人的读书笔记

 

f1c88d17919ddd2d145b1b00f4f25e2c.jpg

                                                                          作者/二师兄  编辑/Jack

 

巴菲特与索罗斯的投资习惯

当巴菲特在1956年开办他的巴菲特合伙公司时,他已经从20年的储蓄、投资和研究企业以及资金的经历中学到了很多。类似的,当索罗斯在1969年创办双鹰基金时,他已经花了17年的时间锤炼他的技能。

巴菲特与索罗斯的七个共同点:

共同点一:信心。

一个在潜意思中认为“我不会赚钱”或“我是一个失败者”的投资者,不可能在市场上获得成功,不管他学到了多少技巧,也不管他有多少努力。什么是人生的第一桶金呢?不是赚了100万或者1000万,实际上,人生的第一桶金甚至不是金钱,而是“自信”。

这个道理对任何领域的人来说都适用,而伟大的投资家对于他们的想法怀有绝对的信心,更进一步说,巴菲特与索罗斯的行为背后还不止有一种自信,他们认为自己的投资观点不止是作品,还带有“有一点神圣”的东西。因为巴菲特与索罗斯相信他们理应成功,理应赚钱,他们在控制着自己的命运,这种信心对投资成功至关重要。

共同点二:永远不教条主义的思考。

在投资领域,永远正确的真理本身就是“陷阱”,巴菲特视格雷厄姆为神明,但是他一接触到查理芒格和费雪的理念,则立即开始投资成长股。巴菲特曾有40年时间在讥笑航空公司和铁路公司的投资,2014年巴菲特发现铁路公司的运输成本与其他运输方式比,在大幅降低并具有长期低成本优势时立刻以260亿美金收购了美国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的77%股份,2016年下半年巴菲特和旗下基金经理发现美国航空业在长期竞争之后趋向集中时立刻大举买入美国四大航空公司。

而索罗斯的投资方式则是永远认为自己是错的,无论多大的仓位,多大的亏损,判断出错立刻清仓退出。198710月美国股市大崩盘,索罗斯由于同时做多美国市场和做空日本市场,遭遇两线溃败。德鲁肯米勒,他的基金经理回忆到“基金的生存都受到了威胁”,但是索罗斯没有犹豫,立刻清仓。事后市场可以看到,最低点就是索罗斯砸出来的,他很多仓位割在了最低点。索罗斯对自己的投资理念还有一个微妙的评论“我和吉姆。罗杰斯的最大区别在于,吉米认为流行观点总是错误的,而我认为这种判断也可能是错误的。”

共同点三:艰苦,或者苦难的家庭影响。

巴菲特与索罗斯都是1930年出生,巴菲特出生在美国,那是经济大萧条,巴菲特的爷爷开杂货店,一点一厘积累起来养活整个家族,巴菲特的父亲霍华德由于不想靠爷爷,开了个证券公司(在经济大萧条开证券公司,可以想到收入情况),为了让霍华德有饭吃可以有力气谈生意,巴菲特的母亲常常自己不吃饭。巴菲特就是在这种艰苦的情况下生长起来,对生活的艰辛有深深的体验,对于金钱积累有了魔一般的着迷。

索罗斯是犹太人,出生在匈牙利,1944年随着纳粹德国对匈牙利的占领,全家隐姓埋名开始逃亡,索罗斯的母亲途中被苏联士兵轮奸。相比巴菲特的父母,索罗斯的父母可以用“苦难”这个词,幸运的是索罗斯的父亲蒂瓦达简直是个“生存大师”,年轻时期当兵被俘从西伯利亚的集中营越狱,在逃向布达佩斯的那危险的三年中,蒂瓦达只有一个目标:生存。为了活下来,他做了一切他必须做的事情,不管有多么痛苦。

蒂瓦达在很多方面塑造了索罗斯,索罗斯从小在父亲旁边着迷的听他讲述如何逃亡的故事,家庭和父亲的生活经历也成了索罗斯的生活经验的一部分。在积累了数十亿美金的财产,生存已经明显不是问题的时候,“索罗斯仍然在不停地谈论生存问题”索罗斯的儿子罗伯特回忆说,“考虑到我们的生活方式,这是很令人迷惑的”。

共同点四:专注,对自己投资的领域和公司时刻关注,保持信息优势。

阅读公司的年报包括产品说明,都是“第二手信息”,成长股的鼻祖费雪喜欢第一手信息“闲聊”:就是人们对企业及其产品的评论,他会与企业的客户、消费者和供应商交谈,与企业过去的雇员交谈,但最重要的是与企业的竞争者交谈。

巴菲特最近对话北大的学生,也告诉学生,调研一家企业的最高秘诀是多问他的竞争对手。而巴菲特每天的平时工作是“读大量年报,接电话”,接电话就是闲聊,了解自己关注的各个企业的情况,了解行业的情况。

1992年,索罗斯一直在赌英国将会退出畸形的欧洲汇率体系,但是没有明确的入手时机。9月,意大利里拉狂跌,德国央行行长施莱辛格在一次演讲时暗示,不会因为其他国家的货币贬值而下降利率,索罗斯正好坐在下面听他演讲。索罗斯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又上前和施莱辛格确认了一下,得到确认回答后,索罗斯大手笔做空英镑,一举成名成为击败英格兰银行的人。

索罗斯平时的交友范围就是欧洲各个国家的政要,政策制定者和显贵,而索罗斯的投资范围正好是远期和即期的外汇市场、股票市场,可以说索罗斯在自己专注的领域一直保持信息优势。

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由所罗门兄弟公司的前领导人梅里韦瑟联合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默顿和迈伦.斯科尔斯于1994年创办,这批全世界最聪明的人在债券市场具有优势,刚开始赚了无数的钱,到1997年他们被成功冲昏了头脑,开始把业务扩展到了货币交易以及俄罗斯、巴西和其他一些新兴市场的债券和股票期权,甚至开始大量做空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内的一些股票。

斯科尔斯是少有的几个对这些交易不安的合伙人之一,他认为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应该坚持它自己的模型:它在其他领域的任何一个都没有任何“信息优势”,但他的观点被完全忽视了,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在1998年破产。

共同点五:不做分散化投资。

1992年英镑危机时,索罗斯在量子基金总资产为70亿美金的时候建了一个100亿美金的头寸来对付英镑。索罗斯的基金经理德鲁肯米勒表示,索罗斯教给他最重要的一课就是:“问题不在于你是对是错,关键在于你对的时候赚了多少钱,错的时候又亏了多少钱,索罗斯很少批评我,仅有的几次批评是因为我对市场判断正确的时候,却没有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这个机会。”

巴菲特在2016年投资股票的620亿美金中,前10只股票占了投资总量的90%,曾经巴菲特在商学院演讲时做了个比喻,他对学生说:我可以给你一张只有20个打孔位的卡片,你可以打20个孔,代表你这一生中所有可以做的投资,从而最终增加你的财富总值。但是一旦打完了卡上所有的孔,你就不能做任何投资了。梅.韦斯特说:“好东西太多是一件绝妙的事”,巴菲特与索罗斯都深表赞同。

共同点六:从错误困难中学习。

在世上,开始人与人之间的差异都是很小的,就是遇到困难有的人心态积极,有的人消极,到最后导致巨大的差异(读书、工作、做事,莫不如此)。1962年,索罗斯犯了一个几乎让他破产的错误。事实证明,这个错误或许是他最宝贵的经验,索罗斯做多一家名为斯图德比克的公司A股同时做空这家公司的普通股,哪想到普通股狂涨,于是这笔交易不断地需要补充保证金。索罗斯不断地借钱去补保证金,借遍了身边所有的人,在危险局势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后,索罗斯最终挽回了损失,但这次严酷考验对他的精神影响是难以磨灭的。“从心理来说,这段经历是非常重要的”,索罗斯在之后的操作都学会了判断失误立刻割肉退出。

2015年股东大会有人问巴菲特“你最难忘的错误是什么?”,巴菲特回答“我在九十年代中期支付4亿美元买了一家注定要破产的鞋厂。我在当时是以股权形式支付的,现在这批股票价值60亿美元。可以说,几乎任何时候通过发行股票来收购都是一个错误。有时候我们太过谨慎,但是我宁可谨慎一百倍,也不想有1%的不小心。”如何从错误中学习,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总结的更抽象:“我们会在内心深处检讨我们的错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考习惯”。

共同点七:投资是他们的生命,当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巴菲特曾说过他在1956年就可以带着足够的钱退休了,那时候他甚至还没有开始投资生涯;当索罗斯在1981年被压力折磨的筋疲力尽时,他已经有2500万美金的财产了。

作为24小时思考投资的人,当索罗斯和巴菲特清晨醒来时,中午就餐时,公园散步时,运动锻炼时,他们无时不刻想的是他们研究过的股票,或者是他们考虑要卖掉的股票,又或者是他们的投资组合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在世间,每个人都在下每个人的雪,各人有各人的隐晦与皎洁。巴菲特练的是九阳神功,索罗斯读的是葵花宝典;巴菲特下注“确定性”,索罗斯赌的是“风险”;巴菲特喜欢用永恒的眼光思考企业,索罗斯总是以“死亡”的角度思考市场。时间如长河,未来只要经历三代人,巴菲特与索罗斯就可能会被这个世界遗忘。

“你真的能向一条鱼解释清楚在陆地上行走时什么感觉吗?”巴菲特问,“要谈论在陆地上的一天,你得花1000年的时间”。

 

作者简介:蔡玮,别名“二师兄”,雷雨资本董事长,原高特佳集团合伙人,现居杭州。2006年不幸进入投资生涯至今,由于喜欢用投资的眼光看待万物,所以左眼400度,右眼200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