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iPhone走下神坛,苹果已日薄西山?

 

s_a720829ac34a4061b2078e2ac6bb75c9

iPhone新品的提前泄露,让本次原本备受期待的发布会变的索然无味。在库克口中代表智能手机未来的iPhone X,或许只是苹果的一厢情愿,它注定成不了未来,最多只是智能手机通往未来之路上的一抹可有可无的风景。十年,iPhone对于智能手机发展的推动有目共睹,但十年间,苹果由巅峰到堕落的趋势也在逐渐加速。财报的辉煌透露着苹果盛世下的危机,作为职业经理人的库克在意的依然是自己在任内怎么持续推高苹果的市值。发布会结束,苹果股价一度跌破160美元,它既代表着市场对苹果的恐慌与担忧,也代表着这次苹果发布的新品或许将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成熟有余,创新不足

iPhone8延续了iPhone6以来的主要设计外观,这一外观持续长达3年,尽管中间设计略有改动,但大体给人的感觉还是如出一辙。审美疲劳是不可避免地,苹果当然知道。很多媒体将iPhone 8发布解读为苹果自私的表现,我觉的它们可能只是说对了一半。iPhone 8这款产品的推出即是苹果自私的表现,也是苹果的无奈。

自私是因为iPhone X是苹果亮“肌肉”的产品,而iPhone 8才是其真正走量的产品。iPhone X可以说是苹果近年来最激进在外观设计上改动最大的一款产品,用户能否接受?产品能否经得起市场考验?这对苹果而言是最大的问题。当然,更重要的是,iPhone X使用的这块OLED异形切割屏,良品率和产能决定其必然不是走量的产品。所以,苹果才会将iPhone X放在10月底接受预定。为了维持财报,保证份额,苹果需要一款更加成熟可靠的产品,iPhone 8就是这个无奈的选择。你可以说苹果自私,用一个升级版的“iPhone 7”来搪塞用户,但这是苹果无奈之下的最好选择。

1505242386292

苹果的财报虽然依旧亮眼,但其主力营收业务iPhone 却在全球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考验。根据苹果最新的财报显示,尽管苹果在美国、欧洲、日本以及亚太其他地区同比收入均有或多或少的增长,但唯独大中华区同比下跌了 10 个百分点。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崛起对苹果构成了巨大的压力,尤其在产品创新层面,中国智能手机品牌拥有着更大的活力。以“全面屏”为例,早在iPhone X发布一年前,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小米已经抢先一年发布了“全面屏”概念手机小米MIX。而在苹果引以为豪的拍照方面,中国智能手机品牌OPPO、vivo显然比其做的更好。在中国,一些苹果用户甚至被认为是“守旧者”,因为大多数用户已经开始尝试更有活力,且更有创新能力的中国智能智能手机品牌。

全产业链能力先天不足

苹果对供应链的管理长期以来被行业奉为神话,但iPhone X的发布遭遇的问题,让这一神话瞬间破灭。在苹果发布会之前,关于其供应链出现问题的报道已经屡屡见诸媒体。《香港经济日报》、《华尔街日报》在早前的报道中指出,苹果新产品选用的OLED屏幕,因生产过程出现问题,或导致初期产品供应不足并延迟交付。这也令业界产生新的推测,或许正是量产过程中的问题,才迫使苹果放弃采用指纹认证的Touch ID技术,改为以脸部辨识技术解锁。无奈,尽管苹果对供应链具有超强的控制力,但在量产和产品研发的磨合中还是难免出现问题。

三星同样也遇到这样的问题,但比苹果好上很多。这得益于三星具有业内独有的全产业链能力。在这一波智能手机创新潮中,三星由大屏到曲面屏再到全面屏的创新引领,让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完全进入三星节奏。尤其在OLED方面,三星的先天优势更是显露无疑,S8的推出以及大规模量产,就得益于三星的全产业链优势。直至目前,S8的全面屏还只是被三星手机自己采用。当然,一方面,OLED的产能有限,三星自供还略显紧俏;另一方面,三星也是借此建立竞争优势,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反观苹果,其对供应链的管理虽然出色,但很难做到研发一体,成熟的产品它可以拿到最好的,但创新的产品它却拿不到最前沿的。

过于追求财报,库克错过未来

在担任苹果CEO以来,库克的成绩如果仅用苹果的财报和市值来衡量的化,无疑是成功的。但如果用苹果对于智能手机行业的引领作用和产品的美誉度和创新力作为标准的话,库克的成绩也许或略显平庸。全面屏、双摄像头、OLED屏幕、无线充电……这些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是老生常谈的“词汇”,竟然共同构成了这次苹果十周年发布会的“地表最强”。这是苹果的沉沦,妥协和创新发力让苹果终于变成手机第一阵营中的“普通一员”。库克过于对财报的在意,其影响或许将加速影响苹果未来几年的表现。

20170913100215

以本次苹果发布的iPhone X为例,其异形切割方案并不能称得上最好的解决方案,尽管其相对于夏普的“美人尖”已进步不少,但对于追求完美的苹果用户而言,它还是一个巨大的“沟壑”!甚至很多苹果铁粉,在同时面对iPhone X和三星Galaxy S8时,都坦诚S8的全面屏似乎更优秀。当然还有另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iPhone X的这个屏幕设计还不如小米MIX2美观。虽然众口难调,但事实是,iPhone X已经不像苹果前几代产品那样一经推出便令人惊艳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