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团旅行独立APP上线,彰显美团点评做大旅游市场的决心

 文 | 庄帅(百联咨询创始人、商性书院院长)

这两年在线旅行市场重燃战火,呈现了一派新的生机,随着美团旅行在9月初正式宣布上线独立APP达到了高潮。由于对美团的持续研究及使用,这次美团旅行上线独立APP也让我进一步深入了解在线旅行行业的商业模式,以及对美团所产生的价值和影响。

据公开资料了解,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起步于2012年6月,旗下有住宿、境内度假、境外度假、大交通四大业务。2017年4月20日,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正式推出旅行品牌——美团旅行,主要是为年轻旅行者提供一站式旅行预订服务。

美团在与点评合并之后,启动了“生活服务平台”战略,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在经过5年的苦心经营成为事业群之后,成为了一站式的旅行预订服务平台。

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不仅在4月推出美团旅行品牌,相关vi和logo亮相,还在9月签约Angelababy,并推出美团旅行App,这预示着美团旅行已经迅速崛起,成为在线旅游市场中最重要的玩家之一。

863ac71ae5ddf8a72932b4e09aa34d1f.png

再来看一组数据:从美团旅行业务上线运营以来,至今积累1亿用户,覆盖32万国内酒店、23万海外酒店、2万个景区、7万多条周边游线路、10万条海外航线和215个国家站。美团旅行今年7月单月入住间夜超1800万,8月单月入住间夜超2000万;7、8月景点门票入园人次突破2700万,交易额破37亿。

据在线旅游行业统计,目前线上酒店每卖出3个间夜,就有1个来自美团旅行。美团旅行背靠美团和大众点评双平台6亿用户,具有流量优势,在“漏斗效应”下,美团旅行酒店用户和间夜都在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商家赋能体系效果显现,在“CD模式”、“美酒学院”以及“酒+餐”一站式预订等赋能举措下,酒店在线营销、人才培养和综合收益方面都不断提升。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美团与大众点评app预订旅行产品,仅以高星酒店为例,每个月的新客占比60%。

9月9日正式上线的美团旅行app像是亲密的旅伴,其涵盖酒店、机票/火车票、周边游、国内游、出境游等在内的导航区能满足用户全方位的预订需求。

8cfc8738357217707f6dbf08353a3dd5.png

(美团旅行app首页导航区)

“用户依旧可以在美团和大众点评app预订旅行产品,但是美团旅行app将更重视内容建设。”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总裁陈亮说。美团旅行APP有着全新的规划:美团旅行app将联合海量旅行自媒体重磅打造“旅行研究所”,开设“向世界出发”、“旅行问答”、“周末去哪玩”、“酒店探店报告”等栏目,帮助用户发现更有品质的旅行。

用户还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通过智能搜索与场景专题,结合美团旅行大数据智能推荐,快速匹配旅行目的地的必去景点和住宿推荐,实现快速决策。

让我们回顾在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住宿事业部年中会上,美团点评副总裁、住宿事业部总经理郭庆也曾表示,美团旅行住宿业务的发展已经完成从团购到预订的转型,完成从中低端到高星的布局,正式进入第三个阶段。

郭庆回忆,2015年7月11日,住宿业务在黄山召开的会议上确定了团购转预订的重要发展策略,“当时我们已经要做酒店预订了,对于预订的价格是否要比团购贵,激烈地讨论了一天一夜,最终决定,我们未来在做酒店预订时,要实现团购的价格、预订体验。”

第二个重要阶段始于2016年5月,“我们在中低端酒店市场有绝对优势,但根据消费趋势,我们确定高星战略,正式进军高星酒店市场。”

目前美团旅行的住宿业务实现月间夜超2000万,开启住宿业务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未来要深入产业、差异创新,向月间夜3000万进军。

那么预订的业务模式相比团购的业务模式来说,在保证价格优势的前提下,还具备哪些优势?

根据我自己在美团预订酒店和购买景点门票的经历,以及对比研究分析之后,觉得有四点非常明显的优势:

1、预订业务可以以平台模式快速丰富产品

在线旅行市场格局中,分为垂直模式和平台模式,垂直模式有一个弊端即为供应商链端的金字塔模式,也就是说只有真正20%的合作者为真正的受益者,还有80%的合作者处于吃不饱的状态,急需另外一个渠道来帮助其解决温饱问题。而美团旅行此时正好扮演了此的角色。从行业了解到确实只有与美团合作没有与其它在线旅行平台合作的供应商。

美团旅行通过预订业务就可以以平台模式快速丰富产品,消费者的选择范围变得更广,同时在获得更多供应商支持的前提下,以内容获取更多低价高质的用户。

2、平台边际效应使得运营成本持续下降,盈利能力增强

传统的眼光认为,美团点评以餐为核心,高频带动低频的平台用户特点带动了酒旅业务发展。事实上,通过积累和发展,美团点评作为一站式综合型生活服务平台,从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要素全方位组合,酒旅已经成为集团业务覆盖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且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双平台流量扶持下,美团旅行已跻身在线旅游市场第一梯队,目前在酒店入住间夜和景点门票销量上均处于行业第一的位置。随着平台边际效应的出现,美团旅行的运营成本持续下降,通过平台模式+产品+内容获得新的用户群体,还能够在产业链的纵深度上下功夫,增强盈利能力。

3、能够实现产业扩张

预订业务的强化和平台模式的建立,使得旅行产业上下游能够不断加入进来,在美团旅行上线独立APP之后,就拥有了产业扩张的能力。虽然初期会有扩张的压力和探索期,并且有一定的投入和不确定的风险,可是可以预见在实现产业扩张之后,与餐饮、外卖、影业等其它生活服务类APP将形成连动效应。

4、消费者忠诚度提升,形成高频消费

随着消费升级,旅行成为高频需求,在这个过程涉及的机票、酒店、景区也将形成产品链条,预订的业务模式能够强化“服务”理念,这也是美团点评核心的战略诉求:生活服务平台。美团旅行上线独立App后,必然在相对独立的平台内进行预订服务的深度建设,提升用户体验,这样一来,消费者忠诚度也必然随之进一步提升。

优势和风险并存是所有商业公司必然要面对的,如何持续发挥优势、降低风险也为成商业发展永存的主题,美团点评在正确的“生活服务平台”战略下,不断地创新也让业内侧目,让对手敬佩。这次美团旅行上线独立APP,对在线旅游市场的影响会不断显现出现,正所谓有竞争才有进步。

这也正如我们所期待的一样,市场没有永远的垄断者,只有不断的创新者!期待美团旅行独立后的持续创新,给消费者也给商家们带来更多好的体验和服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