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什么中国人保和北京通都狠狠盯上了“一号护工”?

 ddaa42202b263cf4edf89ccbaee3b8b4.jpg

 

2017年下半年刚刚过去一个月,国内知名的O2O健康护理服务平台一号护工却成了养老服务的当家“网红”。

 

6月,北京市市民社会服务一卡通(简称“北京通”)牵手一号护工,共同打造定制化的养老服务;7月,媒体消息中国人保对外宣布,借力一号护工目前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集互联网与“医”“养”“护”为一体的服务体系,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互联网+模式。

 

818e1f73fff9dee23e4a0d74b950c9c8.jpg

 

居家养老大风口正在兴起,缘何各方巨头齐齐将目光锁定在了一号护工之上?

 

整合最强护理资源,互联网让养老服务扁平化

 

早在民政部2011年发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就曾提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然而,养老服务却没有真正跟上市场需求,据7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情况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失能半失能老人约有4063万,若按照国际标准失能老人与护理员3:1的配置标准推算,我国至少需要1300万护理员;按照不能自理老人与专业护理人员1:3的配置标准推算,我国至少需要20万专业护理人员。而目前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服务人员不足50万人,持证人员不足2万人,全国养老服务人才需求缺口巨大。

 

如何破解市场需求与服务缺口之间的矛盾。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政府大力推进智慧养老,在选择养老助残服务商时发现,一号护工为专业护理公司,为北京市民提供居家及医院养老护理服务,二者完美契合,所以,市政府委托一号护工为有需求的北京市民提供满意的居家养老护理服务。

 

这种服务能力的凸显,更多的是有赖于互联网平台的扁平化能力。除了依靠互联网实现快速响应和高效执行外,一号护工还积极推动产业协作,如与阿姨帮、叮当快药、百度、中信国安等企业合作,通过资源和优势互补,实现产业协同和生态构建,使得其养老护理服务,不再仅仅局限于护工角度,而具有了更多的服务扩散。

 

接入一个养老护理平台,等于获得了一整套居家养老的解决方案,对于北京市政府而言,这是一种购买社会服务的举措,而对于一号护工来说,则意味着通过开放平台,进一步接入了来自政府的相关资源……

 

与之相类,随着青岛、上海和广州等地政府,以及一些保险公司开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尝试,中国人保想要获得差异化的服务体验,以及更深度、精准的护理服务,亦要有一个在养老护理领域拥有强大潜力的合作伙伴,牵手一号护工则充分显示出人保的战略意图,用互联网+实现扁平化和差异化,借力一号护工现有养护体系,实现对市场的快速进入。

 

互联网只是一个起手式,资源融合才是成功关键

 

一号护工是一个有“背景”的平台。

 

2015年,中国制药百强企业江西济民可信集团领衔投资该平台,据资料显示,作为国内首家专业的O2O健康陪护平台,一号护工拥有一支经验丰富、服务意识强、高水准的护理员队伍。值得一提的是,一号护工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引进日本介护理念的护理公司,长期聘请日本专家来华进行培训,所有护理人员均接受超过72课时护理、礼仪及心理等课程培训,考核通过才可上岗,护理技术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

 

对护理人员培养的专业培训,让一号护工不再仅仅是简单聚合线下资源,而是形成了一个培训、推广以及产业资源深度整合的产业服务链。这恰恰切准了市场的软肋,尤其是近年来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的“医养结合”概念。


须知,医养结合之所以一直难以获得有效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和医院资源的脱节、断链;专业护工的保障、培训和身份认定;以及大多只是从事短期护理的服务瓶颈,加上价格不透明、服务不标准、资源不均匀等过去医疗服务上的老大难问题进入到“医养结合”之中,均使之难以获得社会的普遍认可、推广举步维艰。

 

在大健康产业正在开启兆亿市场,千亿规模的居家养老市场迫切需要破冰的大环境下,商业化服务到了迫切需要借助互联网的长尾效应和共享精神,以及线下资源高效整合的关键时间节点。

 

而一号护工并不仅仅满足于通过跨界合作的方式接入如中国人保的保险服务、北京通的社会服务之中,简单的获取流量,而是进一步深耕服务的内容,并以快速迭代的产品体验来进一步开启市场,如近期推出的在线问诊服务,不仅可以不定向健康咨询服务,用户可以自主选择问题回复选择医生的级别(医生级别分为:非三甲医院主治及以上和三甲医院主治及以上);同时还能定向健康咨询服务,用户可自主选择科室、选择医生进行问诊服务。

 

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医养结合”的概念和医疗资源的赋能,有效地通过互联网的力量进行整合,并将过去在“医养结合”上出现的信息不对称、服务不对称、价格不对称等问题,进行破解……

 

谁能最快速的找到用户,用足够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满足居家养老人群差异化的需求体验,并且将来自政府、保险业、护理业和医疗界的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形成在对各方资源的无缝对接和高效运作,谁就能成为5千亿居家养老市场上的商业价值聚能平台。

 

显然,在现阶段,一号护工先行一步、提前布局,让其备受各方大佬青睐,亦同时以真正宏大的产业布局视野,给整个居家养老市场的开启,提供了一个行业标杆和更多市场想象。

 

a174f0b3388ca09b24410bc09577f7a6.jpg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