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AR零售进入快车道,谁会成为第一批红利的受益者?

 每次苹果发布新品都会引来一阵科技热潮。
这次,AR无疑成为最大的爆点。
早在今年6 月份 WWDC 大会上,苹果正式宣布在 iOS 11 中引入 AR 开发平台ARkit,借助 ARKit,开发者可方便地将增强现实带到第三方app之中。
而这次AR被推向更高的位置,iPhone8、iPhone8 Plus和iPhone X为AR应用搭建了顶级软硬件平台,尤其是配备了专门用于神经网络计算处理器A11芯片的iPhone X,搭配TrueDepth摄像系统及传感器,可通过追踪用户面部表情动作,通过Animoji3D表情包,让表情图像具备更多的情绪化特征。

iphone8之后,AR将进入快车道


事实上,苹果CEO蒂姆·库克已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对 AR的兴趣,而以这次发布会为标志,苹果大跨步走进 AR 世界,AR也进入最好的时代。具体原因有三。
一、支持AR的智能手机等主机系统快速普及
区别于非要一个单独设备支持的VR,AR直接通过智能手机、PC或视频游戏机等主机系统(一套主机系统是指为HMD提供各种功能保证的设备)就可以获得体验。
以智能手机为例,在ios端,目前ARKit支持搭载苹果A9以上的设备,也就是iPhone6s以上的设备都已支持,初步估计下,iPhone6s以上的手机全球市场保有量已过3亿,这从苹果对外的销售数据可以得到验证。比如根据IDC的报告,2017年二季度,苹果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发货量为4100万部(多数是6s以上机型),位列第二。2017第一季度,苹果iPhone 7和iPhone 7 Plus的销量分别2150万和1740万部,在苹果发布的2017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在2016年第四季度,苹果主打产品iPhone当季售出7829万部,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7%,iphone6s系列自从2015年9月上市,如今即将进入第8个季度,按最低的4000万部计算,也有3.2亿的保有量。
而在安卓阵营,和ARkit对应的是ARCore,目前ARCore已经支持 Google 和三星的高端机型,比如Pixel、Pixel XL 和 S8、S8+。据说 Google 正在和华为、三星、LG、华硕等主流厂商合作。按照Google 的目标是到今年冬天推出 ARCore 1.0,让 1 亿人抓起 Android 手机就能玩增强现实。
有行业人士猜测明年9月会有 30% 的用户手机具备 AR 能力,两年后会达到 50% 甚至更高,这些AR支持设备的普及将直接加速AR作为新的现象级消费入口嵌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二、苹果公司等的示范效应,将引起开发狂潮
事实上,苹果在AR上组建专业团队、收购相关专利和布局或有7年之久。
而自ARKit 发布之日算起,短短几个月,各种类型的应用就已层出不穷。而且ARKit框架提供了两种AR技术,一种是基于3D场景(SceneKit)实现的增强现实,一种是基于2D场景(SpriktKit)实现的增强现实,这就更加有利于开发者围绕ARKit开发相对应的产品。
另外在继苹果推出ARKit后,谷歌迅速推出了ARCore,并且Google还正在开发视觉定位服务(Visual Positioning Service, VPS),这项服务将能创造在桌机上无法比拟的世界级AR体验。
Facebook也了拥有Camera Effects Platform(摄像特效平台),研发者纷纷在其应用上增加了增强现实功能。
苹果、谷歌等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一些手机厂商或自研算法,或与它们对接,比如华为、华硕、LG等都会在今年以及明年的旗舰手机上包含 AR 能力。
当然国内各行业的应用生态大佬也没闲着,也在紧锣密鼓开发和 AR 功能相关的产品,如今各大应用或多或少都已经包含了和AR相关的产品,比如AR 扫码,人脸互动,LBS 定位等,大家开始逐渐接受这类虚实结合的交互方式。
三、相比VR,AR有着不可匹敌的优势
我们知道,因为硬件、内容等关系,VR的全面爆发还需要一段时间,而且VR是让用户完全沉浸到计算机生成的虚拟世界之中,AR则是将计算机生成的图像及数字信息添加到真实世界之上,这样AR就具有比较大的优势,比如:
1、应用场景更加广泛。VR显示的是虚拟世界,必然和电影院、游戏或者Netflix等现有的娱乐媒介抗衡;AR则是“助手”,是社交和表达性的媒介,可增强和方便用户在真实世界的工作和生活。尤其是在社交方面,AR不会把使用者与真实世界隔开,它注重的是在于与周围人员的互动,包含对对方眼神、神情。你可以在看到现实环境的同时,同时和好友视频通话、处理文档、演示内容、进行游戏体验。
2、玩法上,AR更适合智能手机。AR可以让人们通过全新的方式与真实世界互动,比如驾车导航、游戏以及AR社交与照片分享等,之前风靡全球的AR游戏Pokemon GO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3、AR行业目前无人占得绝对先机,理论上谁都有机会。VR上,Facebook、三星、索尼等厂商已经跑在前面,即便是苹果入局,也已落后于他们。而AR总体来说,目前尚无一家厂商占据着绝对优势地位。
再加上AR领域背后相关产业链,从底层平台和技术、硬件、内容,以及行业应用构成已在逐步发展,正如汽车数字零售服务商车势科技(Autoforce) CEO陈昊星在采访中说到的,“AR早在多年前已有应用,然而受制于底层技术不成熟、应用场景不明确、数字消费习惯尚未形成等原因,一直处于很尴尬的位置。如今,伴随着数字消费、电子支付的兴起,加之苹果公司对AR底层技术的全面升级,AR应用的友好度与便利性已不可同日而语。同时,ARkit将伴随着iPhone 8\X全面推向市场,全球近10亿的苹果手机使用者都将成为潜在的AR使用人群,这种现象级的消费入口是AR零售获得成功的先决条件。” 各项条件基本成熟,AR正要成为新的现象级消费入口。

零售消费或将是AR红利的第一波受益者


就高盛近期发布的数字零售研究报告显示 ,视频游戏、事件直播、视频娱乐、医疗保健、房地产、零售、教育、工程和军事被列为VR/AR最先应用的9大领域,但响铃认为零售业会是AR红利的的第一波受益者。
一、我们先说为什么会是零售场景
1、离钱近,更易商业化变现
从成本收益角度看,AR技术成本不高。一套完整的VR设备接近十万,而一个简单的AR设备只要一部手机。而且AR技术研发门槛低,比如AR公司Blippbuilder发放了AR设计平台,即便是没有编码经验的用户也能在上面创建AR技术。
其次在生活应用中,AR因为具有真实感强、建模工作量小的优点,AR更容易与传统的商业业态结合,例如在工业培训和设备维修中我们可以让员工在现有的设备和工具旁边,通过增强现实技术使培训的指导信息实时地可视化。
再次,在当下,用户对AR零售的宽容度更高,大家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体验AR试衣,看车选车。因为他们的付出成本相对低,不需要像VR一样买台设备。
更重要的是,这些通常是由企业主埋单。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商业机会,他们哪敢落后去尝试AR。
2、零售业存在巨大的“改善型”需求
比如服装电商,大家在网上选衣服,经常买回不合身或者穿上去不好看。美妆也是,就是不知道自己换上后会不会好看。
汽车行业更甚,传统销售模式主要基于刀耕火种的“传统手段”,营销和销售费用不低,但从营销到销售的转化率极低,很少能给店面带来有效集客,令经销商苦不堪言。其次它们受到了新型汽车企业的冲击,比如特斯拉、蔚来等新能源车只在网上销售汽车,展示厅只是用来展示品牌概念,摆放1-2台旗舰车型而已。尽管在国外,奔驰、奥迪、凯迪拉克、现代都在开展数字化零售。他们设想中的未来经销店将越来越小,甚至店内没有车,全部售前体验都会放到线上,通过数字化完成,最后最后在交付前,回到线下试驾。(这里的大趋势是:随着汽车消费越来越成熟,试驾的需求也慢慢削弱。汽车作为一种标准化的工业消费品,汽车消费的趋势会慢慢趋近于手机,作为一种“准快消品”,而这正是消费升级和数字支付背景下的必然)。而当下无论是汽车厂商还是经销商都在期待更好的数字营销解决方案。
3、苹果等公司的有意倾斜
巨头们首先发力的也是这些领域。比如,苹果在2016年初,收购了一家研究室内定位和导航、无人机自动导航、无人驾驶汽车以及头戴式显示系统追踪等技术的AR公司Flyby Media。2016年10月,又有消息称苹果正在测试基于AR的汽车导航和自动驾驶软件。
再比,在这次发布会上,苹果就重点演示了宜家APP的AR应用。
这给行业从业者无疑提供了非常明显的信号,其他从业者难免不会跟风,向零售场景下注。
二、再说哪些零售场景将最先享受红利
1、线上购物:美妆、服装
之前在阿里巴巴“扫天猫”的活动中,据统计“天猫”共被扫描16亿次,这其中AR出尽风头。
国外大家更是在你追我赶拥抱AR,比如2016年Magic Leap展示了一个关于AR在线购物的Demo,从测量空间、选购、预览到下单全部在AR环境下完成。
美国家居建材连锁零售商Lowe’s在线下店为顾客提供了安装有Tango的手机,手机内的专用APP可以帮助顾客进行商品导航。
Nike已经在实验推出由SmartPixels开发的AR设备来帮助用户定制运动鞋。
Blue Mercury位于纽约第六大道的旗舰店也将引入AR设备。
再比如丝芙兰在全球推出了多家带有AR设施的门店,顾客只需要站在虚拟试妆镜 Tap and Try扫一下产品的条形码即可在屏幕前看到自己的上妆效果。调查机构显示,使用“试妆魔镜”的丝芙兰门店销售额平均增长了 31%。并且AR直接改善了回买率和退货率。
此外雅诗兰黛、欧莱雅以及法国美妆零售巨头Sephora等也已入局美妆时尚+AR,比如欧莱雅集团宣布与AR美妆APP“玩美彩妆”合作,用户可通过该APP体验欧莱雅旗下的化妆单品。雅诗兰黛也在其网站中推出了基于AR技术的试用功能。
2、家庭改善:家具、家居

无论是在发布ARkit还是在这次iphone x的发布会上,宜家都是绝对的主角之一。通过ARKit的AR技术消费者可在手机上实现虚拟布置家具,并且还可以 通过应用程序直接购买家具。

 
事实上,早在2013年,宜家就推出了一款互动产品目录,用户打开摄像头就能看到家具在自己家中的样子。
国内也有一颗叫“AR家居”的“实境家居”导购APP,这款APP通过AR技术和移动端硬件结合,户可以让用随时进入家居仓库,选择心仪的家居(桌子、沙发、窗帘、椅子等)放入自己家中任意摆放,并能精确测量家居的实际尺寸,还原度接近百分百。
3、汽车行业 

根据媒体曝光的资料看,之前就有开发人员使用iOS 11中的开发者预览版ARKit工具制作了一个汽车AR体验。它是一个详细的奔驰汽车3D渲染模型,配有可交互式内部空间,并且还能为汽车改变不同的颜色。该汽车模型可非稳定地保持在地面上,允许用户虚拟地走动并查看不同的角度。

 

而国内汽车主机厂长安、一汽、广汽等则都与车势科技展开深度合作,后者作为一家“汽车数字零售服务商”,采用时下流行的多种可视化技术进行汽车的数字化呈现,帮助汽车厂商强化售前商品体验,并同时将售前体验嫁接到其自主研发的后端DMS平台,帮助经销店内的销售顾问实时收集潜客线索数据,比如消费者在内容端看车时的全部购车偏好和个性化数据都能实时反馈给经销商,帮助销售顾问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消费者的购车意向和个性喜好,立即跟进,展开销售。而车势科技也正是国内第一家运用ARkit打造Lamborghini AR Showroom的技术服务商。 

  

车势科技Lamborghini AR Showroom


目前大众汽车制造商使用的是自家开发的VR应用平台:innoactive,据说他们会逐渐将AR技术应用到未来的培训。另外在去年广州车展广汽传祺展台上,汽车之家也推出了AR看车的服务。
不过有人可能对这些消费场景还心存疑问,但试问一下, 房子比车子还重,目前链家卖房都可以一个在50平米不到的街边门店就能帮助购买者做好决策(了解、选择、价格沟通全部在一个小门店里,最多具体看房带到外面去看)。而车比房更标准化、更轻量化,这势必会引起销售方式的升级,以AR为中心的数字销售解决方案无疑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落地方向。
 

全面爆发之前,不要忘了补下这些短板


    不过,零售AR全面普及之前,仍然有些系统性不足需要补全。比如:
一、AR底层系统的基础设施需要加快完善
AR零售如果大规模爆发,前提条件便是应用开发者大规模扎进AR应用程序开发中,这对苹果、谷歌(甚至Facebook)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需要他们架构出一套相应的AR平台和开发工具包,而且它们需要在底层系统的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搭建。
二、大家都在期待更强大的传感器和芯片
目前在手机上,我们已经能实现3D建模、机器学习应用和连贯渲染等效果,但它们通常会消耗很多CPU/GPU资源,而这会导致设备温度的升高和电池的快速消耗。如果要把这些功能都搬到AR设备上,定制传感器和芯片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如微软的全息芯片),但目前恐怕需要大家再等等了。
三、在用户交互改善和行业场景扩展上,需要加快进度
先说交互,这既包括人与内容的实时交互,比如挑选衣物时,人与衣物的适配度,也包括人与人之间的设备内交互,需要基于内容人与人在虚拟空间内完成实时互动。这首先对技术运算能力和数据传输来说就是一大挑战,目前各种AR设备后面带着长长的线就是传输限制,如果想去掉线缆,目前的技术手段WiFi承担不了这么大数据量级,若要等到LiFi成熟那至少要等到2020年。
其次,眼下,大多数AR演示和应用仍是独角戏,离真正的“所见所得”和“增强沉浸式体验”还有差距,正如Science Project公司的Jeremy Bergstein所言:“VR和AR购物仍然不足以让你体验到真正试穿衣服的同样感觉,也不足以使你判断衣服究竟是否合体。”此种情况也同样适用于AR+美妆模式。目前,市面上多数的AR试妆功能只为口红、眼影、腮红等彩妆而设,消费者的体验只能限制于色彩在皮肤上整体效果的呈现,而无法感受到持久度、产品质地、肌肤使用感等真实的效果。当然AR技术也不能帮助消费者完成对日常护肤品的使用和挑选。
而在场景渗透上,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因素是企业是否愿意启用AR;这有取决于AR能否改变自身现有问题,提升销售,他们都是不是慈善机构而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比如汽车行业,汽车商家能否全力推进AR,取决于AR是否能强化消费者与汽车的情感连接,并持续带来新增潜客;是否能帮助汽车品牌及其经销商实现消费者精准抵达,并完成销售转化。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让营与销高度分离,所以无论是汽车之家的AR看车还是 车势科技的AR数字零售展厅,都是在让汽车厂和经销商实现营和销归于一体。而其核心优势不是简单的AR体验,而是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便捷的看车体验,另一方面为厂商与经销商优化服务质量、提升销售转化!如若相关服务方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只是利用了AR所具有内容特点改善了用户体验,却没有帮助汽车厂商和经销商增加店头集客和精准的销售线索收集,那也只能是暂时的狂欢。

 

 

总之,AR零售将会是一次新的行业革命,但爆发之前,需要所有参与者既要真正懂零售,又要能掌控核心能力,降低成本,这考验的不只是技术的沉淀,更多的是对各个零售业态的理解,尤其是准客和客户之间转化的理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