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永安行旗下项目重启8亿融资,蚂蚁金服参投

 7466ada460cb7237ffdda6ec7a4bb3d7.jpg

科技先生9月19日讯,昨晚,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永安行低碳拟向上海云鑫、深创投、上海龄稷等8名新投资者融资8.1亿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对永安行低碳的持股比例将由100%下降至38.17%,永安行低碳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成为永安行低碳公司的参股公司。

资料显示,上海云鑫为永安行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8.33%,蚂蚁金服持有上海云鑫100%股权。虽然永安行在今年3月IPO前夕宣布终止了与蚂蚁金服、深创投等8家机构的增资协议,但现在看来,蚂蚁金服一直没有脱离与永安行的关联。

根据公开信息,不同于目前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烧钱的单车,永安行是盈利的,而且每年利润都在增加。

2014年,永安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8,309,193.13元;年底总资产为759,334,637.84元;

2015年,永安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362,906.97元;年底总资产为964,107,580.07元;

2016年,永安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357,116.43元;年底总资产为1,303,882,893.58元。

8月17日,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正式上市。

b6579cde31f9a1ee0e913177bbda7c45.jpg

永安行表示,在目前的时机下引入大量资金和优质投资者,共同在永安行低碳的平台,开展用户付费共享单车等后续业务,可以通过参股投资分享该业务后续发展的成果。公司此次交易将在今年公司合并报表上体现较大的投资收益,初步测算为5.04亿元。

关于此次交易的目的,永安行方面表示,管理层认为:一方面,用户付费共享单车属于城市绿色交通体系的一部分,近年来增长态势迅猛,在部分城市需求旺盛,发展提升潜力较大,发展机会不容小觑,也属于投融资领域的热点;另一方面,用户付费共享单车市场现阶段参与者众多,部分区域投放量巨大甚至饱和,市场竞争激烈,持续资金投入需求巨大,多数企业因采用免费骑行、骑行优惠等增加用户粘性措施原因,盈利情况存疑,同时相关监管政策正持续完善,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因此,上市公司管理层计划,在目前的时机下引入大量资金和优质投资者,共同在永安行低碳的平台开展用户付费共享单车等后续业务,既可以通过参股投资分享该业务后续发展的成果,又可避免现阶段大规模投资或甚至短期亏损对永安行股份经营业绩和现金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