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创新科技,以及人性化的双创服务平台,在智慧城市发展的大潮里它们怎么靠过来?

 西安双周期间,9月18日,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安高新创路空间、3W传播承办的“3W创新节·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西安市高新区成功举办。

 

随着2012年国家首批90个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的出炉,全国上下开始了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探讨,政治、经济、文化、民生中涉及到的事务流程与服务,都通过与科技的结合,变得更智能、便利、可靠。2013年,六朝古都西安成为国家科技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的国家 “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的20座城市之一,为全国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示范和参考。

 

与此同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呼声和趋势下,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和坚持创新的大中型企业,都注意到了前沿科技对于智慧城市的潜在价值。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可以在全国双创周期间,于3W创新节·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中,看到科技公司们如此热衷地讨论新科技之于智慧城市的那些重要意义。例如:

 

美国高通资深产品顾问Dennis Liu认为,智慧城市中的每一个智能设备要素(包括从物联网基础设施到手机、其他智能硬件等民用移动设备),未来在性能方面都将是高速度性能,与此同时还是低功耗且节约城市能源的。对高通来说,除了迭代计算能力更强的芯片产品之外,帮助降低应用这些芯片的设备功耗,同样也是至关重要的。

 

计算机视觉公司触景无限的副总裁常青璞则提到,面向智慧城市的大应用场景,计算机视觉类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家庭和和各行各业的设备赋能机器“看见”的能力,比如在工业领域,机器的摄像头或者通过AR眼镜可以帮助工作人员更方便地识别物体或者某些图像和文字信息,从而帮助提高工作的效率;面向城市公共安全领域,计算机视觉还可以让传统的摄像头具备人脸、车辆或其他物体的识别能力,辅助公安部门提高执法效率;而计算机视觉也是面向城市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之一。

 

迭代资本创始人合作伙人周响东认为,一个好的核心技术可以拥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如果是面向智慧城市市场去看一个好的创业项目,最重要的是慎重审视核心技术具体的应用场景到底是什么,只有解决了一个迫切的问题,才可以有更好的发展,从资本的角度来看,这家公司才能发展的更快。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地,西安高新区作为西安最核心和引领西部地区发展的技术创新区域,目前拥有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与技术中心200余个、国家级实验室、工程与技术中心30多个、国内外知名企业研发中心120个、世界500强研发机构48个、科技孵化器25家、国家级孵化器13家。

 

自国家层面提出双创口号以后,西安高新区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引领、示范和带动西安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

 

此次高峰论坛也适逢3W西安创路空间开业仪式。其中入驻科技公司将扎根于西安,依托本地的双创氛围和政府、院校的资源支持,为市域、省域,乃至全国和全球市场,提供帮助优化和改变人们生活,改善城市服务水平的智慧产品和服务。创路空间的开幕,也意味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与3W西安高新创路空间有意构建出更健全的创业生态圈和生态链。

 

高峰论坛现场,3W西安高新创路空间还与十家投资机构共同举行了 “十大投资机构挂牌仪式”, 和“十大导师聘书颁发仪式”,而无论是接下来的投资机构投资人,还是创业导师,都将依托3W高新创路空间这一平台,向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方面的服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