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风口上的“大健康”为何迟迟飞不起来?

 

早在2013年的时候,新兴的智能硬件公司们就已经开始讲述和“大健康”有关的故事,彼时的“健康”旋风就已经长期盘踞于资本市场的上空,诸如药品、医疗器械等与健康相关的股票在二级市场一路攀升,涉及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领域创业者也频频得到资本的青睐。

然而直到今天,“大健康”的靴子仍未完全落地,几乎所有人都在觊觎大健康的蓝海,却始终不得门路。就在不久前,首个以数值的方式来评定个人健康行为的综合型指数“健康行为指数”通过国家权威机构认可,而这会是撬开大健康蓝海的最后一块拼图吗?

健康管理为何迟迟未能爆发?

从2012年开始,大健康产业一直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对象,美国的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仅次于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保险业和房地产的第五大产业,GDP占比高达8.8%。但在国内,整个健康产业对GDP的占比尚不足5%,健康管理更是可以算作忽略不计。在笔者看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健康管理意识的匮乏。之前的健康管理行业是什么样的?一堆专家告诉你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可是用户究竟有没有做,专家不知道。专家为什么不知道,是因为没有技术手段能够监控用户。伴随物联网的快速发展,这一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比如糖尿病管理的五驾马车:饮食、运动、药物、监测、意识教育,其中运动、药物、检测这三项都可以通过物联网手段实现监控,这就让数据监控的健康管理成了可能和趋势。

二、健康管理的人才梯队建设滞后。美国医疗产业的优越性在于全科医生制度,私人医生的作用不只是问诊,还有健康管理和健康数据的采集。国内的全科门诊才刚刚起步,从全科医生培训到医疗服务的下级渗透,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才能初步弥补这一短板。

三、受限于国内封闭的医疗环境,用户的健康数据被分散割裂,也就是所谓的数据孤岛。医疗机构把持着用户的就医数据,即便是在同一区域的不同医院之间,处方、用户档案等都未能实现互联互通;体检服务机构管理着用户的体检数据,但机构与机构之间就存在数据割裂,更不论跨界数据整合;智能手环、智能手表、血压计等智能硬件设备出现后,用户实时的行为数据开始被记录,但受制于各品牌、各品类等原因,也同样无法实现数据共享……

四、海量的数据如何使用,才是困扰产业发展的最大难题。人工智能其实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手段,而如何实现“健康数据+人工智能”正是全世界都在努力抢占的制高点。至今,也仅仅看到了妙健康这家健康管理的公司提出并通过专家认证的“健康行为指数”在健康数据方面有着较为务实的落地应用。

蜂拥而至,谁将成为最佳“赛道”?

在投资行业有一个著名的“赛道理论”,即对行业趋势进行前瞻性的判断,然后选择最有前途和投资机会的领域去投资,买赛道而不是买赛手。

大健康是一个周期性的健康管理的概念,一个生命体从生到死的整个过程,都属于大健康管理和覆盖的范畴;其次大健康也是一个大群体的覆盖,包括母婴、儿童、青壮年的男女、老年人、慢性病或者有特定体质需求的群体,都属于大健康需要覆盖和满足的群体。且从另一个维度来看,在不考虑人口因素的前提下,中国健康产业的年收益约为900亿美元,而美国健康产业产值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俨然是目前最好的赛道之一。

当然,觊觎这个赛道的投资者和创业者也不再少数,在去除传统的医疗机构、体检机构等存量赛道的情况下,至少还出现了三个新兴赛道:

第一类是智能硬件。或许智能可穿戴创业的黄金时代出现在2013年左右,但现在却是智能硬件创业者离成功最近的时代。从宏观环境来看,一大批缺少优势或资本支撑的创业者纷纷淘汰,市场份额开始向少数几个公司聚集,也就意味着用了更多的用户及数据,在健康产业的布局上具备巨大的想象空间。

第二类是移动医疗。在医疗改革的大背景下,微医、丁香园、春雨、快速问医生等移动医疗公司应运而生,并相继出现了多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从趋势上来看,移动医疗企业正从纯粹的线上问诊不断向线下渗透,包括在各地开设互联网医院,以及与传统医院的深入合作等等。但迟迟不能盈利,以及政策的不确定性,让该赛道迟迟不能走出寒冬期。

第三类是健康管理。在美国的大健康产业中,健康风险管理服务举足轻重,由第三方公司和保险公司内部专业部门组成,业已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而从国内来看,以健康行为管理为核心竞争力的妙健康,短短两年时间已完成3.5亿元的融资,成为行业老大,无疑释放出强烈的赛道潜力。

当然,除了这三个赛道之外,房地产公司、保险公司、医药公司等也在筹谋大健康产业,涌现出养老地产等新兴赛道,大健康产业的繁荣才刚刚开始。

健康行为指数能否打开产业蓝海?

日前,妙健康提出的【健康行为指数(More health behavior score)简称M值】,成为国内首个通过国家权威机构认可以数值的方式来评定个人健康的综合型指数,它的出现无疑让人眼前一亮,而它是否真正可以成为打开产业蓝海的最后一块拼图?

资料显示,健康行为指数“M值”,通过对用户健康行为及身体指标、体检报告等健康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将用户的健康行为以数值的方式呈现,帮助用户直观了解自己健康行为状况;并依托人工智能根据每位用户的行为习惯,量身制定健康行为促进计划,从运动、营养、睡眠、心理等多个维度引导用户改善不良行为习惯。

如此看来,健康行为指数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式来实现健康管理这一终极目标。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表示,健康行为指数M值,首次使用互联网+与大数据工具实现了对大样本真实世界人群的持续研究。经过一年时间的研究,初步得出结论:健康行为指数化,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多维度、娱乐化、精细化、动态化的行为引导,可有效的促使个体承担健康责任,开展健康行为。

而首个创新性发布健康行为指数“M值”的公司妙健康,又传出B+融资即将完成的消息。在健康管理平台这一赛道上,妙健康已经毋庸置疑成为了唯一的领跑者。

梳理妙健康的企业发展路径后发现,大健康产业即将迎来产业爆发期前所面临的是竞合而非恶性竞争。妙健康的合作名单中有着阳光保险、百年人寿、北大方正人寿等等跨界或是同属大健康产业的企业,一个融合大发展的产业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健康是一种稀缺资源,背后是超过10万亿的大市场,特别是健康行为指数的出现,让科学化、精确化、智能化管理健康成为可能,与保险、医疗、智能硬件、医药等产业的深度协同奠定了基础,集齐了大健康产业链的最后一块拼图。

同时,所有玩家也应该意识到的是:大健康产业是一个赛道,并不是一个人或一支队伍在奔跑,一个覆盖健康医疗服务、医保、商保和健康云数据的健康生态产业链,才是未来的方向所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