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度霸屏的共享宝马之后,共享奥迪也来了

 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并不算什么新鲜事,直到上个月出现在沈阳的、由弘扬共享(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共享宝马”服务,以一个极其优惠的租赁价格设定(除了完全可以忽略的0.01元的起步价,就只有0.01元/分钟和1.5元/公里的费用,并且费用累计到200元还会自动封顶!),才吸引到更多人群对共享汽车服务的关注。

 

b7c1f3c574ba7fe393ff2ec27e8ede77.jpg

 

但细心的你在下载了弘扬共享汽车的App之后就会马上从里面的《使用指南》发现,该优惠价格仅限于“活动期间”。同样的道理,想想距离你上回是什么时候免费乘坐的从网约车平台约到的出租车或顺风车,你就全懂了。任何商家并不会做亏本的买卖。

 

但在趋势上,越来越多的车厂都在基于人们对于出行的新需求,思考除了卖车之外的新业务的开拓。需求在于:比如人们经常会去外地旅游或出差,或者因为政府的限行政策导致在某天当中无法驾驶自己的汽车但又必须要开车出行,再或者因为预算等各方面原因还没买到心仪的爱车……对这些人群来说,租赁汽车或使用共享汽车服务,更多时候是唯一的选择。这也是为什么一汽-大众奥迪最近联合一家DMSP(Digital & Mobility Service Provider,即“汽车联网数字化和出行服务提供商”)合作伙伴飞驰镁物,在最近推出了面向家庭或高端人群的奥迪多款型号汽车的共享租赁服务Audi On Demand+。

 

6d4b1d9f68760949436c7ad878de00b2.jpg

 

“Audi On Demand”也不并算是新事物。早在2015年,作为德系三大豪华汽车品牌的奥迪,便在美国市场推出了一个Audi On Demand,以此来对抗另外两家豪华车品牌宝马、奔驰的共享汽车服务。而现在,以多出一个Plus符号的区别,国内用户也可以享受到奥迪车的共享租赁服务了。

 

根据负责Audi On Demand+技术开发和运营事务的飞驰镁物所提供的信息,目前用户可以通过下载同名的App,选择和预定奥迪车型,并且可以任意选择专业的出行管家提供车辆整备、上门送取车、车辆自提、个性化及增值项目等多种服务组合,其最低预定时长为4个小时,相对来说满足了更加个性化的移动出行需求。目前,Audi On Demand+还仅限于在北京市场提供服务。至于租赁一辆奥迪汽车费用,实际上完全随你的消费能力和具体需求来决定,但大可不必一边盯着推广期的“共享宝马”一边吹毛求疵。

 

从B端层面的技术支持来说,飞驰镁物作为Audi On Demand+的唯一服务主体,代表了一汽-大众奥迪开展车辆运营、订单管理和执行、APP和IT系统运营、车辆维修保养、用户出险、用户服务等相关工作,确保服务体验符合消费者的预期。

 

正如上面提到很多车厂已经注意到共享经济与移动互联网出行的价值,在飞驰镁物的董事长兼CEO王强看来,他们与一汽-大众奥迪的合作所推出的Audi On Demand+,应该算是面向车厂业务转型或延伸到移动出行市场的一个标杆性的产品。

 

据悉,目前飞驰镁物已经与包括奥迪和多家国际一线豪华汽车品牌在内的近20个整车品牌和出行领域客户达成在车联网、汽车AI、市场监测等细分项目的合作。而接下来并不排除再有车厂寻求搭建汽车共享租赁平台的可能性。

 

随着今年国家交通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以《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共享汽车租赁服务的充分肯定,接下来,或许你会从各个国内外的车厂那里,看见更多由他们主导的共享汽车平台的落地,而这和通过传统汽车租赁公司租一辆车最大的不同在于,真正以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能源为前提的智能共享出行时代,已经来到了。

 

到时候,你买不买车都不一定呢。不是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