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趣分期违规校园贷被批,趣店上市将面临严峻形势

    文/于斌

  以校园分期消费贷起家的趣分期,在国家明确“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的规定下,商业模式遭遇了挑战,宣布由主攻的校园分期市场转型非校园信贷服务一年以来并不顺利。虽然去年刚融到了新一轮的30亿元巨额融资,不过无法在学校这个潜力市场施展开身手,趣分期的前景也开始渺茫起来。母公司趣店集团今年启动的IPO,失去了一个重要业务市场的利好支撑,故事并没有那么美丽,形式严峻。

  潜在政策风险的校园市场

  在层出不穷的“裸贷”案例,大学生因为校园贷身负重债难以承受债务压力而自杀,相关报道越来越多的在报纸、媒体上出现的时候,校园消费贷这个原本游走在监管灰色地带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被纳入了监管的范围,并受到了来自教育部等中央部门的严重关切。作为做校园消费贷业务的典型企业,趣分期逐渐认识到了自身主打业务的政策风险。

  去年8月底举行的网贷监管细则发布的记者会上,银监会发言人表示,将对校园网贷拟采取“五字”整治方针,“停、转、整、教、引”。于是,在9月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通知开始对校园贷进行规范的时候,趣分期率先发布了表态,宣布要退出校园市场,母公司趣店集团转而主推面向非信用卡人群的非校园信贷服务产品来分期。在对外的公开报道中,趣分期表示已经在去年早些时候就暂停了校园地推业务。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事故频发的校园贷成为了监管机构的重点整治对象。趣分期之前的转型策略显得很明智。但根据媒体的调查报道,趣分期在媒体层面对外宣布推出校园贷市场,更像是一种低调的韬光养晦手法,在实际操作层面,趣店集团并没有完全放弃校园市场。

  到目前为止,趣分期的百度百科和对外的所有资料上,都没有进行新的业务方向的更新和说明,在百度搜索趣分期的同时,可以看到在趣店的官网说明下方,仍然非常明显的显示,趣分期是深受大学生喜爱的分期购物平台,可以凭学生证进行消费办理。而趣分期联盟的说明处,也注明了可以使用学生证。  

 

  甚至连趣分期的内部员工也表示没有收到业务方向调整的通知。根据界面新闻的报道,甚至有广州地区的趣分期校园代理并不知道这家公司已经退出了校园业务。在趣分期宣布从校园贷转型的1周年之际,这个互联网金融平台被曝光仍然向在校大学生提供借款、分期消费支持业务。在校大学生在核实了详细的身份信息后,趣分期违规向他发放了贷款,额度从100元到1500元都有成功案例。而从注册到申请贷款成功的过程中,趣店都没有向用户验证其学生身份。  

 

  说着要转型的趣分期,却仍然迷恋着校园贷市场。在市场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实际操作上的战略执行并不清晰。对于IPO要讲的故事来说,一个在监管下模棱两可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并且随时可能为品牌带来负面影响的市场,并不是一个利好的故事。况且在IPO之前的市场推广期,趣分期在校园贷市场并没有赚到钱,巨额的推广费用,大量的坏账以及来自银行对校园贷业务的觊觎,都没法支撑趣店成功上市。

  转攻非信用卡人群,真的能讲出好故事吗?

  宣布“放弃”校园市场后,趣店在非校园市场上瞄准了全国5亿非信用卡人群。他们是不被传统金融机构服务的蓝领和小白领,集中在二、三线以下城市,月薪3000元到5000元。趣店想要从他们在发放工资之前需要缴纳房租、生活费等周转费用出发,进行短周期低利息的小额现金贷款。

  但是面向非信用卡人群真的能讲出好故事吗?这个市场有多少潜力呢?中国的消费者市场环境和国外的其实大不相同,拿信用卡使用来说,美国整体居民还款习惯统计数据,近7成的美国居民并没有一次性清偿信用卡余额的习惯,更有近三成消费者只偿还最低还款金额或略高于最低还款金额,并为此支付高额的利息费用。而到了中国市场,,仅有三成用户愿意承担利息、分期还款,大部分的用户都选择在账单还款期内一次性还款。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世界上收入储蓄水平最高的十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位列第三。高储蓄率决定了消费者在出现需要紧急支出的情况时,第一选择并不是去向金融平台借钱,而是选择使用自己的储蓄。

  虽然现在的80后、90后在金钱观念上和前几代人都明显的区别,更愿意花明天的钱享受当下的生活,但是互联网金融行业中,面向年轻人提供短期内的现金借贷服务的机构和平台也越来越多。我们熟知的就有支付宝的借呗,腾讯的微粒贷,因为连接了大量的消费使用场景,成为了大量消费者的首选借款平台。而趣店即使做了转型,一方面在消费者心中校园贷的定位还是非常深刻,一方面,面对大量具备同样借贷功能的机构,趣店并没有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市场显示出自己不可取代的优势。所以即使在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交易规模年年增长的情况下,趣店的可想象空间也并没有因为转型而得到很大的拓展。

  看看趣店的融资列表就知道了,虽然曾获得多轮融资,投资者名单里有蚂蚁金服、源码资本、蓝驰创投以及国盛金控等知名企业及机构。所有的融资都在2016年趣店转型之前,源码资本、蓝驰创投等风险投资机构2014年投的,昆仑万维是蚂蚁金服都是2015年投的。

  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趣店要在这个时候启动IPO,想要和具备大量财力物力的竞争对手在同一个赛场竞争,需要充足的弹药,上市融资成为一个好选择。不过,资本市场是否愿意为趣店目前的故事买账,还很难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