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ivo X20王者品质 或加速全面屏手机走向普世化

 

vivo X20王者品质 或加速全面屏手机走向普世化-

vivo的广告做的好不好,光看其前两天的居庸关长城发布会就知道了。夜空中无人机惊艳表演、五彩灯光缠绕着这世界奇迹,一副美轮美奂的手机新品发布会画面自此定格。或许这场发布会,会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被教育机构、竞争对手当成经典案例慢慢流传。当一切回归沉静的时候,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vivo X20光芒绽放,它,是一个新品,但它的出现,或许可以在短暂时间里让万众期待的全面屏手机从概念走向落地,从稀有走向大众。为什么这么说呢?

远筹帷幄 vivo成为业内首家高性价比全面屏手机量产厂家

当苹果与三星纷纷推出全面屏手机的时候,国内各个手机厂商都在纷纷摩拳擦掌,意图想早点在这个市场领域瓜分一块蛋羹。但受制于供应链及自身产品设计等因素的影响,这种全面开花的市场效应应该还得再等等。

以苹果日前推出的全面屏手机iPhoneX为例,尽管这一旗舰机型让大家眼前一亮,但由于初期产能受限,其发售时间也让人望穿秋水。根据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池的报告,iPhoneX将在今年年底前只能生产出400万台iPhoneX,甚至比预期的500万还要低,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与苹果不同的是,vivo此次在全面屏市场发力方面,则是早早做足了功夫。据悉,这一次vivo X20全面屏手机首批备货量高达350万台!据业内人士透漏“三星Display第一批资源被vivo独占。”。除了供应链之外,vivo在产品方面也是做足了功夫。

vivo X20王者品质 或加速全面屏手机走向普世化-

屏占比方面:vivo采用了全新的18:9全面屏设计,使这款手机的屏占比达到85.3%。相比而言,三星GALAXY S8的屏占比也仅为84.2%。

双重识别:指纹识别与Face Wake脸部识别成为了vivo X20前后识别的双重引擎。以脸部识别为例,其在光线一般的情况下响应速度比指纹识别速度还快。意思是用户只需要抬起手机对着面部就能瞬间解锁!

在娱乐方面就更加游刃有余了。熟悉vivo的朋友都知道,HI-FI几乎是其标配,与AKM的合作也不是第一次了,此次vivo X20采用了AK4376A这颗集成了耳放的DAC Hi-Fi芯片,这也是17年不少厂商选择的轻量级Hi-Fi解决方案。相比搭载ESS Hi-Fi芯片那些vivo Xplay系列旗舰机型,在调音经验上一样丰富。

vivo X20王者品质 或加速全面屏手机走向普世化-

在游戏方面,vivo X20为当下现象级游戏“王者荣耀”,做出了最专业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全球应该算独一份了。虽然搭载的是骁龙660芯片,但其应用体验丝毫不弱于830系列。据测试,该骁龙660接近12万跑分,全程60帧的稳定表现让许多《王者荣耀》家趋之若鹜,即便ROOT改型号都在所不惜。

拍照方面,依然强横如昔,此次vivo X20前后双2400万像素2合1的设置也非常特别,微距拍摄给人带来了很大的惊喜,夜拍干净、白平衡准确,眩光控制出色,拍照体验可以说非常优秀。

虽为全面屏,虽然这么卓越的配置,但价格方面却十分亲民,4G+64G售价仅为2998元!按照我的理解,vivio这是要在全面屏手机市场全面暴走的节奏。

线下门店丰富 借助强大的广告及品牌效应 vivo将会在全面屏手机领域甩开竞争对手会很多

据统计,vivo线下有超过12万的销售网点。这些网点会在vivo的补助下挂上vivo自己的广告牌,所以你很容易在每个城市、每个县城、每个乡、每个镇的街头上看到这些无处不在的广告。目前,vivo有95%的产品通过线下销售,而天猫、京东的线上渠道只占5%!

而且从2011年起,vivo几乎冠名、赞助了国内所有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从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到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再到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甚至还豪掷7亿元,第5年拿下了《快乐大本营》的独家冠名权。

vivo X20王者品质 或加速全面屏手机走向普世化-

联手明星一起玩转市场营销,也是vivo的强项!比如之前找NBA篮球巨星库里代言的Xplay6旗舰机,此次X20又找的鹿晗、周冬雨。这些明星背后的粉丝受众基本上都比较年轻化,而且在接受新鲜事物、购买力方面都比较主动。

以上的种种市场营销策略,引用vivo首席市场官冯磊的话来说就是“聚焦法则”,集中有限资源将营销重点放在vivo的目标人群——18岁到30岁的年轻人身上,最火的电视综艺、最红的年轻明星当然是最好的选择。

花费巨资打造的市场营销,同样为vivo带来了巨大的营收及品牌效应。据统计,在2017年第二季度IDC统计的国产手机数据中,vivo手机以1600万销量名列第三,仅次于华为与OPPO,占据了14.4%的市场份额。

在用户忠诚度方面,vivo的用户忠诚度是53.5%,而且调研发现,这53.5%基本都是从低价位机器向X9这类主力机型复购或者X7向X9换代的正反馈,这是企业很愿意见到的局面。这证明即便性能不是那么理想的vivo低端机,也能靠品牌、服务留住这个层面的用户,在他们需要购买高端一些的手机的时候,还是会想到vivo。

vivo X20王者品质 或加速全面屏手机走向普世化-

​这从今日头条与赛诺合作统计的《2016年度手机报告》中也能看到,vivo获得了29%的用户换机留存率,仅次于华为,位于国产手机第二名。换句话说,有29%的vivo用户在更换手机时,选择继续购买vivo手机,这是做再多广告也无法带来的数字。

卓越的产品配置,亲民的市场价格,庞大的线下网点,密集的广告投放及明星代言,年轻的用户群体,超高忠诚度的品牌效应,使得vivo X20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全面屏手机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综上所述,如果说今年下半年是全面屏爆发时段,那vivo X20的提早出现估计会重度影响今年下半年国内手机销量格局,依靠高性价比在加速全面屏落地普世化的同时,或许今年下半年,vivo真的会成为国内全面屏手机市场中的“长城”,因为它的壁垒太高,小米是铁定跟不上了。没看新闻,它正在积极建造小米线下店吗?(文/独孤依风,微信:world128,首发深喉TMT,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保留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