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投资圈性别歧视:没有经历过这些,好意思说自己是女性创业者吗?

 

  “谁说美女只能当花瓶?”即便强调女性占有半边天已经三十年,然而,对女性的歧视依旧存在,甚至有投资机构打出了“女性创业不投”的惊天言论。

  数十年,GPLP君见了大量的女性创业者,也有数不清的女创业者及女性投资人对GPLP君表达不满,她们发现,当创投圈的人开始讨论起女性创业的时候,很多如同老百姓讨论起明星的八卦新闻,争议的口水早已把创业项目本身给淹没了。

  这让女性创业者或者女性投资人非常委屈。

  场景一:每天浓妆艳抹,还有精力创业吗?

 

  GPLP君先给大家发几张女性创业者的照片,请大家思考一下,你对这些女性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会觉得他们像创业者么?难道女性保持优雅就不能创业吗?

  这些女性创业经常被男性投资人质疑,她们打扮漂亮,是不是不专心创业?

  一个惯常的投资逻辑是,创业者都是灰头土脸的,因为他们的焦点全都在工作上,而这些喜欢化妆、打扮的女性创业者太浪费时间在无聊的化妆上,她们创业无非是玩玩而已。

  一些巴不得把照片拍成时尚大片的女性创业者,要么是富二代,要么是富太太,而正儿八经创业的女性,应该像我们董明珠姐姐那样穿得干净、干练,不会像你们这样“花枝招展”。

  于是,一个话题就诞生了:女性化妆保持优雅,拍大片,真的不能好好的创业或者做投资吗?

  显然,这是个伪命题。

  因为自带“花瓶”气质的女性创业者,到底是不是一个纯粹的“花瓶”,还需要看她本身对外表的认识。伴随中国人的审美水平大幅度提升,随之而来的是大街小巷的美女如云。“花瓶”的外表不再成为稀缺性资源。人们对女性的衡量体系也越来越立体,这里面不再只是一些外化的长相、婚姻、学历、收入指标。“美”和“成功”之间的捷径其实早就在瓦解,人们越来越sharp的眼光终究会把你的实力看得清清楚楚。

  但凡是具备这种谦卑和自知之明的女性创业者,不管她外表多么惹眼,她只会在背后努力更努力。

  无论是世纪佳缘网的创始人龚海燕还是优米网创始人兼CEO王利芬,包括网易丁磊、刘强东背后的女人,今日投资的创始人徐新显然都让“花瓶”这一言论靠墙站,女性创业或者投资也可以更出色。

  另据全球67个经济体女性创业者的一项调研显示,1.26亿女性正在开创或经营自己的新创企业,9600 万女性企业家在经营已经建立的企业。波士顿咨询公司近两年的资料显示,美国女性创业占到其18至64 岁人口比例的10%,而中国女性创业占比达11%。

  而在上海,72.3%的上海女性认为“互联网+”时代女性创业具有更大优势,58.7%的女性创业者认为上海总体社会环境有利于女性创业。

  然而,前提是,女性要把自己变成女汉子。

 

  2017年7月,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马云提到:这个世界总是很喜欢把女人变成男人、女汉子,好像只有男人才是成功的最高标准。

  因此,在很多的投资场景当中,女性创业者首先被否定一遍,然而少数可以看女性创业者项目的投资机构当中,女汉子又成为其决定是否投资的标准。

  以至于很多女性创业者愤愤不平,那么我们女性创业者在融资过程的时候,是否看到男性投资人缺乏男性气质的时候,就在自己决定是否融资之前,忍不住想提醒自己要慎重再慎重?

  场景二:拿到投资的背后,肯定是有“干爹”

  歧视女性,还有一种方式叫做当面不说话,背后却散播谣言:她能拿到投资,背后一定有“干爹”撑腰。

 

  通常而言,VC分两种:“投好项目”的VC和投“会让自己赚钱的项目”的VC。前者会从项目本身来做出投资与否的决策,后者则追求资金迅速回报和最大回报。而无论是哪一种VC,当面对女性创业者时,都表示他们要多一层思考:这个女性创业者能做出好项目的可能性,能把公司带上市的可能性,高吗?

  在此前提下,他首要保证的就是自己的资金安全,而不是与创业者的关系多少。

  当然,不可避免,当前社会,投资人也被成功的男性创业者占据了最主要的位置。而一个人的思维和决策往往是最容易受到过往经验的左右的。很少有人能够做到,客观地分析眼前的人和项目。

  虽然说投资人大部分都是理性思维极佳,但是以上事实确实是女创们绕不过去的一道坎。除非你能在对方对你的性别有质疑之前,就用漂亮的业绩、数据一把拍桌上,让对方60度角仰望,最终获得投资。

  最后,在竞争对手的中伤中不断做强,让投资人对你刮目相看,男性竞争对手对你恨之入骨。

  国内某知名红酒电商女性创始人曾在朋友圈爆出,自己如何受到男性同行竞争者的恶意中伤。该竞争者在圈内大肆宣传,说该女性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关系不同寻常,并且都是靠着自己的身材脸蛋和出位的打扮来做品牌宣传的。

  统计数据显示,创业者获得投资的比例不超过10%,而女性创业者能够拿到融资的机率则更低,这个数字只有2.9%。

  当部分男性创业者都不能获得融资的情况下,假如他恰好是你的竞争对手,那么,中伤你显然义不容辞,节操都比女性少了一大截。

  他们嫉妒女人的成功,却看不到女性创业者为了取得成功,背后要比男性创业者付出更多的努力及辛苦——她们除了创业,还要照顾家人的感受,如果有孩子,她更得忙里偷闲得陪孩子玩一会,她们忙成陀螺,每天甚至休息三个小时。

  优雅花瓶女性创业者的另外一面——她在苦逼的工作

  同为创业者,英雄惺惺相惜早已成为过去。

  然而,别忘了,竞争对手才是最了解你的人,也是你前进的最大动力。

  场景三:感性思维突出,企业走不了太远

  在很多人眼里,对女性还有这样一个偏见,那就是女性的感性思维被认为容易在团队管理方面带来极大的内耗。女性天生的情绪把控能力要平均对于男性,容易激动,导致女性管理者在处理矛盾时可能处理不善。缺乏全局观和包容性,容易盯着细节而忽略了整体战略的布局……

  这是人们常常对女性创业者或者女性领导的担忧。

  然而世界在变,女性也在变。

  如果你关注过人工智能时代、机器时代世界将产生的变化,就会知道,机器会把理性的东西做得完美无缺。而女性的爱商、对他人的关心、对他人的考虑等特质将是机器无法替代的。

  如果女性创业者能将女性的特点和优势最大化,同时在团队设置中充分考虑到互补性,尤其是在自己具有短板的领域充分授权其他人来参与。那么在融资阶段也能让投资人看到比较全面的团队能力。所以说,如果女性领导的公司出现问题,问题不在于你是女性,而在于你是女性还不够充分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看来,当一个很“女人”的女性创业者需要融资,无论是这个女性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需要谦卑,谦卑地看看事实的背后。

  总而言之,“女性”本身已经被贴上来标签。如果你是“创业者”,长得还很“花瓶”,那么你更容易形成“招黑体质”,因为你似乎与那些霸气、有魄力、专注、高瞻远瞩的男性创业者拥有“南辕北辙”的特征。

  一句话,谁让你是女性呢?

  然而,GPLP君想说,女性又怎么了?马云还承认靠女人才成就的阿里巴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