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今年的阳澄湖沙家浜大戏,安鲜达初登场成主角

 风靡一时的现代京剧《沙家浜》里,苏州小镇沙家浜,国、共、日多方势力登场,上演一场近现代小镇版权力的游戏。如今,沙家浜式的明争暗斗在阳澄湖再度上演。今年秋天,随着易果旗下冷链物流平台安鲜达杀入占据,一场围绕生鲜电商爆品阳澄湖大闸蟹的冷链之争,瞬间呈现出白热化的态势。

阳澄湖大闸蟹作为近年来越来越受追捧的活鲜品牌,一方面各方关注度高,另一方面对冷链配送的要求偏高,算得上是一个有门槛的事情。安鲜达在天猫生鲜、苏宁生鲜、易果集团的多重加持下,正在将阳澄湖作为崭露头角的一个重要舞台。

大闸蟹是战争高地

生鲜市场规模近万亿,生鲜电商渗透率不足2%,是有待开发的巨大蓝海。由于刚需高频的特点,生鲜成为电商吸引用户的利器。阳澄湖每年大闸蟹的旺季只有2-3个月,而且供应量极为有限,阳澄湖当地行业协会甚至要大闸蟹加上蟹扣(也就是大闸蟹的专属身份证)。

能够吃得起阳澄湖大闸蟹的群体往往也是消费能力较强的一群人,他们是生鲜电商平台挣对的焦点。

因此,各个电商平台都在争夺这个战场。可以认为,大闸蟹的市场虽然相比生鲜市场来说,并不大,但是它象征着一个企业对于资源的调度能力,以及冷链物流的建设程度。如果能够顺利拿下大闸蟹的市场,也意味着在其他领域同样具备技术水平、运营效率以及渠道能力的优势。

与大闸蟹的供不应求相对应的是,大闸蟹作为生鲜产品,对物流有极高的要求。大闸蟹喜冷不喜热,用冰水运输的话,运输周期一般在2天以内,因为冰水在1天或者1天半就融化,想要吃上活的新鲜大闸蟹,2天以内的运输周期才能保证存活率。

早在2008年,顺丰便涉足大闸蟹寄递。随着大闸蟹品类的逐年火爆,顺丰借势于2014年推出大闸蟹专递,并凭借先发优势,成为第一个吃下阳澄湖大闸蟹的快递公司。

不过,表面平静的阳澄湖2016年就在暗流涌动,天猫和其他势力在生鲜市场的竞争延伸到了物流层面。各方都在暗暗觊觎。

如今的多方厮杀

如今,多股“外部力量”正在大举杀入阳澄湖。今年下半年以来,各电商纷纷推出“阳澄湖大闸蟹解决方案”,其中阿里的动作尤为令人关注。

2016年,天猫超市曾在阳澄湖“包湖”近4000亩,宣布与苏州市相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产业园所辖1万亩水域直供天猫,当时天猫独揽阳澄湖大闸蟹精养区近1/3的水域。在今年,天猫提前两个月锁定约5万亩湖面,阳澄湖专属水域数据提升到了70%。

负责天猫超市冷链物流很大一部分则是安鲜达。安鲜达今年除了承接易果生鲜、天猫超市生鲜区以及苏宁生鲜等渠道的大闸蟹订单,还将为天猫生鲜的20多个大盘商家的大闸蟹销售提供配送服务。

通过用产地仓统一中转分拣,陆运+空运结合的立体式运输组合运送到全国各地。空运部分,预计每天有70条架飞机将大闸蟹发往各地。

今年安鲜达还与与EMS在阳澄湖共建当地规模最大产地仓,为天猫超市及大盘商家的大闸蟹订单提供应链+冷链物流的高标准服务。与EMS合作的阳澄湖产地仓有两个,共计7000余平米,均为阳澄湖产地规模非常大的仓库。

拥有在生鲜行业积累的12年的专业经验,安鲜达通过将专业能力充分赋能给上游供应商、EMS等合作伙伴。这也使得安鲜达在第一年进军阳澄湖,便能够与盘踞大闸蟹领域多年的顺丰正面交锋,且势均力敌。

串联阿里生鲜生态

今年阿里的盒马鲜生被誉为是新零售的“新物种”,业内普遍将其看作是新零售的范例,而安鲜达同样是这样的“新物种”。

无论是安鲜达还是盒马鲜生,这都是阿里生鲜生态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阳澄湖上的争夺仅仅只是一个小的侧面。

阿里的生鲜生态之中,冷链物流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今年8月天猫加码了安鲜达母公司易果的D轮融资,目的非常明确,3亿美元全部定向用在安鲜达,准备3年内构建一张覆盖全中国的生鲜宅配冷链物流网络。

几乎可以猜测,阿里如此大手笔打造冷链物流,目的就是在于,将生鲜业务建立起来。生鲜作为高频次、高客单价的一部分业务,一直以来这都是阿里在发力的一块业务。对阿里而言,生鲜是潜在巨大势能的流量品类,嵌入商超业务是与未来新零售布局的关键一环,而物流又是支撑起生鲜业务的重要基础。

用易果联合创始人金光磊的话来说,新零售趋势下,易果会利用自己在冷链和生鲜供应链上的优势,去向全行业“赋能”。如果将零售业比作是“后花园”,那么生鲜品类就是“桥头堡”。生鲜商品高频、刚需、规模大的特点,对于线上和线下,都能起到非常好的引流和增强用户黏性的作用。而易果,要做生鲜行业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今年阿里不断加码天猫超市,而且还衍生出了盒马鲜生这样的新业态。如果说,天猫生鲜、盒马鲜生是阿里生鲜生态上的一颗颗珍珠,那么安鲜达就是串起这些珍珠的绳索。之所以形容安鲜达是“串起这些珍珠的绳索”,主要还是因为三点。

1、安鲜达建立了一套复合式冷链供应链物流体系,覆盖冷库仓储、冷链干线、冷链短驳、安全质检、货物包装、分拣加工、冷链宅配等一体化服务,通过与天猫、菜鸟的合作,已经深入参与到跨境生鲜进口和乡村农产品的上行,成为国际和国内生鲜贸易的重要通路。这和其他物流平台只做物流,不做其他环节如质检、宅配有着本质的区别,这一整套的服务非常完整,竞争力显而易见。

2、从源头到餐桌对生鲜产品的严格控制,这是其他平台都做不到的能力。这是安鲜达12年对生鲜行业的专业积累所得到了成绩,也是天猫、苏宁到前端去讲缺重包赔、6小时达的底气所在。

3、因为在物流上,安鲜达系统已与菜鸟网络对接,数据全面共享,与EMS合作进展迅速,成果显著。安鲜达甚至还在为阿里巴巴新零售一号工程盒马鲜生,以及同为阿里投资企业的社区电商“闪电购”、苏宁旗下苏鲜生和苏宁小店提供供应链或物流服务。

安鲜达这种开放的生态和其他平台封闭的生态有着本质区别,这对社会资源的整合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知道一些自营平台的生鲜物流是封闭的,这趋近于苹果iOS生态。顺丰想开放,但没有前端流量的支撑是无法做到非常专业的生鲜物流。

在国内这种环境中,生鲜冷链本来成本就非常高,完全没有必要封闭自家的生鲜物流体系,对于优化配置来说,封闭的生态无疑是在浪费社会资源,做开放共享,这才是最符合行业发展,也能够利用开放生态形成的规模效应来降低成本,这是个多赢的做法。

对于安鲜达来说就像《沙家浜》中的一句台词:这次我们来了,就不走了,要在沙家浜扎下去了。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著名专栏作者,以稀缺的观点与高层对话闻名。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