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0万年薪?跳槽加倍? 投资经理的职场江湖

 

  创业及投资火热的背后,有一个群体成为这股力量最大的推动者及牺牲品,这群人的名字就叫做投资经理

  正文:

  “50万年工资,你想不想跳槽?XX正在招聘。”

  电话的另外一头,猎头报出来的数字让投资经理小A心动不已,按捺不住兴奋,他不停的回复,可以的,可以的。

  刚毕业一年,这对小A来说,简直是天上掉馅饼。

  不过,这个馅饼那么好吃吗?小A及更多的投资经理们并没有考虑那么多。

  投资经理的光环到底有哪些功用?

  在投资经理的光环下,小A以及更多的年轻人前仆后继的加入到了投资圈。

  做投资,成为多少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工作及梦想。

  这个数量有多少,一个数字可以轻易的说明。

  创业公司小B招聘销售,底薪接近上万,然而,依旧一周过去了,收到的简历寥寥无几。

  于是,后来,小B就改变了招聘思路,将工作改成招聘投资经理。

  结果当天,小B公司的招聘邮箱饱满,仔细一数,居然有500多份简历。

  投资经理title有多火爆由此可见。对此,小B感叹,做实业的人真心不多,未来如果投资行业一旦下滑,这些人的未来该怎么办?

  没有人替这些人考虑未来,包括他们自己也不考虑,于是,在风险投资爆炸增长的当下,这些人争先恐后开始进入了风险投资行业。

  小A就是其中的一个。

  不过,刚干了半年,面对猎头的诱惑,小A又有了跳槽的想法。

  且不说具体做哪些工作,有没有能力胜任,单就是一跳槽就是双倍工资的诱惑,这让任何人难以抵挡。

  关键是,他们能否实现双倍工资吗?

  “这只是猎头为了成功招聘的一个技俩,以高薪为诱惑,先把人猎到再说,至于是不是承诺待遇,他们并不负责。”某资深猎头悄悄告诉GPLP君,拿着投资经理的光环进行招聘,一招一个准。

  原来与房地产销售一样,猎头先拿一个价格稳定住买方或者卖方,然后在从中撮合。

  怪不得,猎头最近几年风生水起——风险投资行业快速膨胀,人才严重短缺,猎头的作用越发明显,自然其生意好的不得了。

  当然,一不留心,这些人也成为猎头的猎物。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跃跃欲动之下,小A开始认真打听起来。

  不过,聊了几次,小A愈发发现,里面的水看起来很深。

  原来,高薪招聘的单位,不是新成立的公司就是看起来不那么靠谱的公司。

  要不就是类似前几年的乐视。

  漫天高价招聘之后,由于缺乏实业支撑,工作没两年,乐视自身危机不断,面对裁员的公司现状,这些又不得不重新找工作。

  小A的朋友柳柳就是其中之一。

  被某个猎头,以号称80万年薪招聘过去之后,这家投资机构原来发现是P2P公司。

  这让柳柳欲哭无泪,只能辞职重新开始找投资经理的工作。

  但是,此时,招聘投资经理的机构并不多。

  伴随着2016年资本泡沫的破裂,融资越发困难,于是,很多投资机构不得不开始收缩战线,高管降薪,中层加大工作力度,投资经理只有面临裁员的命运了。

  “我们创业公司其实不太喜欢这些指点江山的人,创业需要务实,那么务虚的人谁敢用?”

  或许是融资的时候很多投资经理实在高傲,因此,没有实业工作经验,喜欢高谈论阔的投资经理此时被创业者开始吐槽。

  然而,更关键的是,别说企业不愿意招聘,做过了投资经理,谈战略,讲商业模式太多之后,投资经理们一时还看不上这些企业。

  高不成,低不就,这些年轻人停留在职场的边缘地带,成为风投这边崛起大潮当中的牺牲品。

  在家休息了半年,柳柳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工作,他并不想降低自己的标准。

  与此相反,小B则成功的由投资经理转身成创业者。

  “看过了太多的商业计划书,当初就想亲自创业一把,感受其中的酸甜苦辣。”新毕业的小B做了半年的投资经理之后,他突然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太多,他没有办法对被投项目进行任何帮助,甚至跟创业者聊天,他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因为他此前的人生经验几乎为零。

  他不了解创业的各种问题,解决不了具体问题,因此,与创业者聊了几次战略之后,这些创业者就对他敷衍起来,或者,愿意与他交流的创业者越来越少。

  经常是微信发出去几句,对方半天回复一个对不起,我刚才电话。

  小B感觉到了这种变化。

  因此,他果断得辞去了投资经理得职位,选择了一个自己喜欢的体育方向开始创业。

  对于能否成功,其实小B并没有考虑那么多,创业对他来讲,也是一种经历。

  这是职业病吗?

  挑剔,自以为是,这是投资人的职业病吗?

  小A怀疑自己有职业病。

  原来,小A的女朋友近期一直不停的埋怨他,脾气越来越大,总是不满意其他人,而且总爱发号施令,这让她很难过,希望小A能正视这个问题。

  于是,小A开始找以前的同学,在某大型投资机构的C来探讨。

  结果让小A自己欲哭无泪。

  原来,C还没有女朋友,便麻烦A介绍一下,解决个人问题。

  然而,当小A千挑万选帮C介绍了6个之后,C居然一个都不愿意,反而埋怨小A不尽力帮他。

  “我看着都很合适啊,学历,人品,长相,关键是我又没有义务帮你找女朋友,想找VIP服务,直接找相亲网站呢”小A自然自语。

  后来,想了很久,小A终于明白,整天被创业者捧着,掌握很多人的命运,C包括自己,的确多少有点职业病。

  换做是谁,在这个位置上,难免飘飘然,在金钱及权力面前迷失自己。

  不过,小A很庆幸,自己有了女朋友,对于C,他只能口头表示安慰了。

  而对于投资圈大龄剩男、剩女的问题,各种家庭问题,小A也是爱莫能助,这都是大家各自的选择,不是他能解决的问题。

  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就行了,于是最终,小A决定放弃跳槽,安心的做好眼前的事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