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少儿在线教育浪潮升级,用户痛点再变迁

 文/易北辰

少儿在线教育的发展,最早追溯到2000年左右,当时的少儿在线教育受制于在线教育技术的局限,并未能做成气候,以洪恩英语等代表的早期在线少儿教育平台最终自生自灭。到2010年左右,在线教育随着博客、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的发展,有入局者打出社交+在线教育的牌,但是对于少儿群体来说,将在线学习与社交绑定并不见得是一个有效的策略,以至于当时也无真正做得风生水起的平台出现。

随着近年来,80后乃至90后逐渐成为新生代父母,成长于互联网普及时代的他们,拥有更开放、更互联网式的教育观念。对待下一代的教育,他们偏向于从自身所经历的痛点出发,不愿孩子重蹈童年高压学习的覆辙。

此外,从少儿在线教育实际用户——孩子的角度来看,身为数字原住民,他们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远超前几代人群。但这也意味着,其注意力将随时被更加有趣的事物所吸引,导致无法全身心投入学习之中。

在线教育市场之火爆,以在线少儿英语教育为例,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我国在线少儿英语用户规模(包括非付费产品的使用用户)已达321.5万人,同比增长40.0%。预计到2019年将达793.9万人,复合增长率超过30%。但高速率的增长也表明,行业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

那么,在独立在线教育模式和社交+在线教育模式碰壁后,如何才能更高效的玩转少儿在线教育产业?少儿在线教育的痛点何在?如何才能戳中这些痛点实现可持续的在线教育模式?

三大痛点掣肘在线教育发展

“缺少语言环境、过程机械无趣、难以长期坚持”是当下K12英语在线教育的三大痛点所在,尤其是对于面向儿童的少儿在线教育而言,这些痛点表现的更加淋漓尽致。一方面,少儿在线教育参与者众多,但运营上却多为同质化,少有能打破同质化藩篱的真正创新。另一方面,面向儿童的在线英语教育,更要直击和戳中诸如以上痛点。

其中,语言环境是提升学习效果的关键,然而一般的在线英语教育模式,往往因为缺乏合理的信息交互机制,而难以实现或者说建构有效的、有针对性的语言环境。与语言环境相比,学习过程无趣也是一大痛点。因为最有用的学习方法就是兴趣,只有“有趣”才能有“学”。而纵览在线教育行业,真正开发出有趣学习过程的并不多见。此外,影响在线教育学习效果的,还有是否能让学生长期坚持下来。因为只有能长期坚持去学习,才能获得真正的学习效果和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目前,虽然K12教育参与者众,但是真正能解决上述三大痛点的平台着实不多,而这也就为行业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才能真正有效戳中少儿英语在线教育的三大痛点,并在解决这些痛点的过程中实现学习效果的提升?

适时杀出的RunFox

RunFox(狐狸快跑)并不是先行者,但是作为后来者,其却是超越先行者、一举成功破解少儿英语在线教育难题的拔头筹者。而个中关键,就在于RunFox戳中了上述三大痛点,并开创了游戏+学习的新模式。

3c620003bc1ae416e957

传统的少儿在线教育,多是属于灌输型教育,而且是单纯的将课堂上的内容简单地搬到线上进行单向灌输,这种做法显然不能实现学习效果的提升。而对于RunFox来说,其脱颖而出的关键,就是打破了单向灌输,将优秀的语音对话识别和智能学习系统作为核心亮点。

具体来看,RunFox借助海量的原创高品质内容,配合精美的动画场景,真正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在故事进展过程中,适时引导儿童进行朗读发音,并根据用户发音准确程度,以人工智能技术调整通关难度,自动适应不同英语水平的用户,让用户可以不断获得奖励,给予其成就感,激励其继续学习。避免学习门槛过高,孩子产生厌倦情绪。同时,基于用户数据的个性化算法,可根据用户对单词或者句子的熟练度及权重,匹配出现频度,确保学习成效。

3c610003cbe513731029

不仅如此,与传统培训机构课堂式学习模式内容枯燥乏味、长时低频、很难真正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相比,RunFox采用了更为灵活的App方式,具备时间与空间上的高度灵活性,可以利用跟孩子放学回家、外出旅途等碎片化时间,进行短时高频的场景化、娱乐化学习,更加符合语言学习的规律,提升孩子说英语的兴趣与能力。同时,自主研发的RunFox动画引擎,独有的动画片视觉与语音交互的完美整合,可带来独一无二的交互动画体验。

而另一值得一提的细节是,RunFox将一个课时的设计控制在20-30分钟之内,完成之后,需要等到第二天才能解锁新章节。这不仅有利于孩子的视力保护,而且20-30分钟的课时设计,还有利于刺激孩子的好奇心和期待感,让他们的学习能循序渐进、日更日新。

可以说,上述这样的设计,每一环节都透露出了开发者对在线少儿英语教育的深刻理解,而通过环环相扣的改造在线少儿教育,RunFox也已然成为了新型在线少儿英语教育的一匹黑马。

寓教于乐的新范式

孩子的天性是爱玩,但是在传统的教育中,学与玩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而相比于传统的少儿在线英语产品,RunFox更像是一款为少儿量身打造的游戏,在产品中融入冒险故事,让孩子边玩边学英语。数据显示,RunFox目前已经完成了超过300集的奇幻剧情创作,涵盖3000多分钟对话量。

3c660002143564a5ed5e

正如成人学口语往往推荐看美剧一样,RunFox通过将游戏与学习融为一体,让本是不可调和的矛盾成为全新的在线少儿教育模式,这不啻为一种创新。而不仅如此,在有趣的内容之外,RunFox还自主研发了一套智能学习系统,一方面通过精准的语音识别能力,自动适应不同英语水平的用户,比如根据用户发音准确度来适时调整通过难度,激励用户继续学习;另一方面则基于用户数据的个性化算法,分析用户的词汇熟练度,进而调整适合不同用户的学习内容。

可以说,通过寓教于乐的新范式建构,RunFox正在后来居上,以对传统矛盾的解决和用户痛点的戳中,夯实了其通往更广阔天地的根基,也进一步打开了RunFox的想象空间。同时,RunFox的诞生,也为日渐同质化的K12在线教育行业提供了可参考的范本。

 

作者:易北辰, KOL、央视财经特约观察员、两本畅销书《移动互联网时代》、《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作者、获2017年京东文学奖提名、首位同时登陆珠穆朗玛峰和纽约时代广场参与巅峰直播的作者。

关注移动互联网--产品、商业、思想、生活方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