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全域旅游大势当道 “政府+银行+民宿”是短租业发展趋势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使全域旅游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也因此成为我国当代旅游发展的重头戏。

“全域旅游”的发展离不开住宿业,而旅游旺季酒店供给不足、酒店业服务单一等问题制约着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民宿应运而生,木鸟短租类在线平台“推波助澜”,使其成为旅游住宿的重要补充力量有效补充各旅游城市景点住宿市场的缺失。

与此同时,民宿的开发还能够调动闲置房屋资源与当地民众力量,加快旅游目的地建设,帮助推广目的地民俗风情等,推动区域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因此,新形势下推动以“政府引导、银行支持、民宿建设”的旅游开发模式成为重头戏。

“政府+民宿”多方位指导提升区域竞争力

在推动民宿产业发展上,政府具有的引导作用极其强大。

1、政府规范民宿标准,提高服务品质

去年,浙江省出台《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对建筑设施、消防安全、经营管理等作出说明,《意见》于201715日实施后对该地民宿市场指引了方向。因此,其他地区政府也可以陆续出台“民宿管理方法”,使当地的民宿发展更有规可循。

除了政策,当地的民宿协会还可以定期举办民宿房东交流大会、定期组织经营者去民宿先进发达的地区进行考察学习,帮助其快速掌握民宿经营窍门,通过培训等方式提高民宿品质,提高房东的服务软实力,增强本地旅游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2、相关单位与民宿合作引进游客

除了主管政府机构与民宿协会,当地旅游局、物价局也能联同民宿进行资源协作,起到拉动旅游内需的作用。例如,秦皇岛北戴河在政策引导下完成了全方位的民宿布局,在品质和服务上均达到较高水准的情况下,可以在暑期联合当地的民宿单位进行优惠活动,即在旅游门户网站大幅宣传欢迎游客去北戴河避暑,游客到北戴河住到这些民宿后可以享受景区门票半价的优惠。

这种形式既能推动当地民宿产业的发展,又能让游客以较少的支出完成旅游参观。以此吸引游客去该地旅游,提高本地旅游经济收入,达到游客与地方双重赢利的目的。

“银行+民宿”解决发展资金问题

目前来看,我国民宿的运作模式主要为两种。第一种是居民依托自家房屋进行开发,如厦门鼓浪屿的民宿是当地居民依托景区开发,基本以个人或者家庭投资经营的单体开发为主。第二种是政府统一引导当地居民改造自家房屋。例如北戴河地区的民宿是政府负责投资改造,本地居民经营。此种民宿投资风险小,对当地旅游开发建设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但无论是自居民房改造,还是集体用地打造民宿,都离不开政策与资金的双重支持。那么,如何才能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房屋的改造与后续服务的提升?这是摆在当地政府与民宿房东面前的一大难题。

日前,嘉兴市推进民宿发展的做法为后来者提供了思路。

2017921日,嘉兴秀洲区政府与浙江禾城农商银行签订《银政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禾城农商银行将为当地民宿经济主体提供“民宿贷”3亿元,全力推动秀洲民宿建设。这种政府引导银行合作的方式对那些拥有丰富自然旅游资源,但旅游产品少、住宿接待能力弱和项目开发进度慢等旅游区极为有利。

当地政府指导辖内民宿经济发展规划、并将民宿经营主体向银行引荐的方式,能够充分发挥银行的信贷扶持功能,满足民宿经济主体在经营过程中的基础设施建设、经营等资金需求,助推民宿产业的快速发展。

整合营销 平台推动+媒体推广

好产品还少不了好吆喝。

海量信息时代,早已过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阶段。因此,在政府、银行、民宿三者完成联合布局后,如何“卖出去”也就成了重中之重。

1、短租平台“技术、指导”

在分享经济与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在线短租平台是推动全域旅游与民宿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以专门盘活闲置房屋资源的在线短租平台有着海量的用户基数,他们不断更新技术,使用户选择使用短租平台进行民宿预订。如国内三大短租平台的木鸟短租APP持续升级,让用户可以更快检索到想到入住的民宿并一键线上预订。除此之外,还独家开发“一键求租”功能,让用户搜索不到合适房源时可以发布求租信息,符合要求的房东可以直接沟通房客完成接单,极大的提高了预订民宿的效率。民宿房东也只需将房子放在网站,就能足不出户等待接单。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木鸟短租平台房源平均每天同比增长达600%,到2017年底,房源有望突破百万套。同时,每日新增注册用户近万人,营业额同比增长400%,每到旅游旺季平台房源就会呈现供不应求的火爆场面。仅木鸟短租一家,一年时间就能有百万级用户使用。因此,这些平台正在成为用户预订民宿的重要渠道,所以要想发展好全域旅游就必须借助其“威力”。

另外,短租平台除了提供技术支持外,还可以为民宿经营者提供改造建议,这些平台是民宿行业的敏锐观察者与一线实践者,他们能更好的把握用户需求,了解用户喜好,通过平台的指导使当地的民宿装修更符合用户心意、服务更受用户欢迎,极大提高短租民宿品质,推动行业发展。

2、媒体推广营销

媒体的作用同样不容小觑。因此,新媒体时代要对各种营销工具和手段进行系统化结合,根据不同民宿的不同特征进行宣传推广。

①可以通过建立当地景区的OTA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网络渠道展示推广民宿,对优质民宿进行深入包装宣传,让粉丝用户了解民宿优势;

②要组建民宿协会,与当地的美食机构或者其他与旅游产业相关的经济主体共同合作,如当地导游机构、租车机构等进行打包营销;

③口碑营销。要与游客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进行充分有效的客户维护,利用微信平台、微博、QQ群等加强与客户的互动、及时宣传优惠活动、推介旅游产品等。

可以说,在全域旅游思想指导下,未来的短租民宿行业一定是多方联合,共同发展的局势,无论是政府、银行、民宿抑或短租平台和媒体,都是推动大旅游行业的重要一环,缺一不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