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积木拼图重组一周年:互联网金融创新机遇下的兢兢业业

 最受成人、儿童群体喜爱的游戏,莫过于积木与拼图——前者展现出变幻莫测、无限可能的魔力,后者则规规矩矩地完成后自成一体。而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拥有积木盒子等核心品牌的积木拼图集团重组一年后,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积木拼图集团旗下包括积木盒子、积木时代、积木小贷、企乐汇等子品牌,业务覆盖网络借贷信息撮合、小微贷款服务、企业征信、互联网小贷。积木拼图集团充分展现出“积木”、“拼图”的两方面特性:既紧抓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机遇展现出自己的领先特性和前瞻性,又以兢兢业业的耐心、态度受到客户的认同。

创新互联网金融技术与沉下心去深度耕耘客户理念的融合,让积木拼图集团朝着一个全新维度进军,并给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更多思考。

四年坚持:积木盒子抓住两次金融创新机会

在集团的各业务中,积木盒子是绝对的核心,且是集团的奠基者。早在2013年就成立的积木盒子是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风云变幻莫测的P2P行业能屹立四年不倒且走向辉煌,证明积木盒子有着自身非凡的实力和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准确的把握。

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员“老将”,积木盒子准确地抓住两次互联网金融创新机会。比如在早期,积木盒子就确定了从技术切入互联网金融的角度,抓住了第一次互联网金融创新机会。在其他P2P平台还在以传统方式获取海量用户的时候,积木盒子就深研互联网金融技术,并拒绝“快钱”,而是有着长期目标——以较高的技术能力服务海量的客户群体并且挖掘生态和数据的价值。

而在互联网金融度过人口红利、流量红利,经过高歌猛进的阶段逐步迈入平稳阶段时,积木盒子又抓住了第二次互联网金融创新机会。自从2013年8月7日第一笔交易开始,从积木盒子到积木拼图集团,始终专注于交易场景端的机会。并且选定模式目标长驱直入,体现了战略上的耐性和对市场的适应能力。

P2P行业虽然起伏不断,但积木盒子却始终能抓住机会,与其深信其差异化体验和产品能为两端客户提供价值的理念有着直接联系。

深耕客户对金融风险保持敬畏

除了紧抓互联网金融创新机会之外,积木盒子在运营过程中的杀手锏还在于“深耕客户”。从本质上看,积木盒子是给个人用的、最简单直接的固定收益产品投资工具。其初衷,是基于扎实的风控能力和资产获取手段,去为客户获取固定收益市场上性价比最高的投资收益。

相对于低风险低收益的存款和货币基金、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和基金,积木盒子填补了处于两者中间的空缺——即有固定收益产品相对低风险,又有非标准资产相对高回报。

为了协助积木盒子实现这样较高性价比的服务,积木盒子的资产合作伙伴、集团旗下的小额信贷服务公司积木时代一直潜下心去深耕下沉市场,不断发掘优质小微客户的融资需求,甘心做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泥腿子”,有着恰到好处的态度和内心。

具体来看,积木时代花费3年时间深入30多个三四线城市,去培养团队、打造人人都是风控官的风控文化和管理体系,同时为积木盒子提供源源不断的高品质资产标的。

这样的耐心和专注度,让积木盒子在当下较为混乱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中既是一股清流,又构建出自己的竞争壁垒。 最终,兢兢业业服务好需要服务、值得被服务群体的积木盒子,实现终极下沉和落地。

积木盒子在四年的发展过程中,还始终对金融风险保持着敬畏心态。也正是这种坚持四年依然初心不改的理念,让积木盒子能够更好地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脉搏同步:其在小额分散、信息披露、资金存管等方面的合规化布局,已成为整个行业合规布局的标杆。2017年是互联网金融合规元年,监管趋严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那些视金融风险于无物的平台必然会被淘汰。

从互联网金融发展大方向来看,能够历经市场磨练而不断壮大并脱颖而出的,都是优先培养风控能力,并耐心和时间做朋友的平台。这其中,积木盒子就是具有代表性的平台。

“秀肌肉”:积木拼图的一些“小成绩”

经过4年的发展,积木盒子在产品模式、市场运营、风控体系、团队建设等多元方面不断升级,如今已经蜕变升级成集风控、产品、品牌三大壁垒的积木拼图集团。子品牌协同发展之下,积木拼图集团获得了一些“小成绩”。

据积木盒子官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其累计撮合贷款额371.84亿元,已还本金317.40亿元,已发放收益9.16亿元。而其他数据也显示,积木盒子成交项目1119万个、累计交易笔数3221万单、最近一个季度成交量68亿人民币、平均每5秒产生一个新项目,平台平均项目金融3000元人民币,是实实在在的小微普惠金融。

除了坚持创新金融交易场景的投入,打造出线上借贷撮合平台积木盒子这一绝对核心之外,积木拼图集团还有其他许多亮眼业务,比如专注三四线城市的小微业主普惠金融服务的积木时代,持有互联网全国放贷资质的积木小贷等。

这些都是积木拼图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它们凭借“有灵性”、“有担当”的特性备受业界瞩目和客户认可。比如积木时代目前已经在35个三四线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每月超过1千户“夫妻老婆店”成为积木时代的新增客户。且已经完成超过12亿的累计放款规模,逾期率保持低位。

积木小贷则坚持“小额、分散”的经营原则,并借助积木拼图集团优势,面向全国范围内的中小企业、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自然人、农户等开展小额贷款业务。据介绍,积木小贷的资本金已经达到了100%的利用率,有着更大的业务选择和合理的杠杆空间。

普惠金融服务集群:业务优先,效率优先

去年9月26日,积木盒子、积木时代、积木小贷等业务宣布从PINTEC集团剥离,并入积木拼图集团,以应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更高的发展要求。如今的积木拼图集团在业务、架构等层面进行了高度优化,形成了一个闭环的普惠金融服务集群,实现了更好的管理,能够更加精准地把控未来发展方向。正如集团CEO董骏所说的那样,“业务优先,效率优先”。

在重组一年后,积木拼图集团已经取得累累硕果。各个业务板块之间整合地较好,相互协作、沟通,让积木拼图集团真正屹立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中。而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积木拼图集团一年来的大变样也给予了前者更多的启示。正在路上的积木拼图集团,将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跑步前进,最终让社会架构和大众消费生活发生颠覆式变化。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