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国庆中秋除了发月饼,企业更应该做什么?

 

一年一度的国庆中秋双节日益临近,对于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一年中最好的营销时节,于是乎,各大企业的营销举措铺天盖地而来。与此同时,给员工的福利月饼也成为必选项。但在我看来,在发力营销、发放月饼等福利之余,企业立足文化上的建设更有意义。

近日,创业公司美利金融的做法就值得说道说道。具体而言,美利金融在国庆节中秋节来临之际,向所有在职和离职员工发送了祝福短信。与此同时,美利金融集团创始人、CEO刘雁南也表态:“美利金融感谢所有伙伴的努力付出,也欢迎离开的老员工,再度回归!”

可以说,美利金融重视企业文化的培养,特别是对于离职员工的做法,当点赞,这无疑是对公司品牌的最有效传播,值得咀嚼一番。

1、启示录:新时代下的新企业文化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现实中,除了美利金融,如今中国的众多互联网大块头如腾讯、阿里等都更加重视企业文化的培养,从而打造公司的品牌魅力。

这还记得去年双11腾讯成立18年给员工发红包、给员工股份事件吗?而且离职的员工都有188元红包。去年,阿里巴巴也搞了一个在三个城市同步的离职员工聚会。这些当时所引发的轰动,无疑是让员工感觉在企业里工作被关爱。这种力量远远比发一盒月饼,比公司去做广告等传播更有意义。

同样,这次,一个发生车祸的员工在病床上收到美利金融的慰问短信后,甚为感动。不得不说,美利金融真是不拿离职员工当外人,也体现出了老板的胸怀。

包括最近,“华为致歉离职员工:你回来吧,是公司错了”事件引爆朋友圈,并被顶上了微博热搜第一榜单。据说,有的华为员工表示看的激动的想哭,网民们也炸了,很多人说了:这件事将载入华为史册。

此外,其实,互联网公司们大部分都有离职员工组织,比如百度的“百老汇”、腾讯的“南极圈”。

这些都足以表明,在对待离职员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上,众多公司都与时俱进,迈出了新的步伐。

毕竟,即使再天真的员工,也不会从一而终认定在一个公司工作一辈子;再优秀的企业,也无法避免最优秀的员工流失。在这种现实情况下,我们企业到了该重新定位企业与员工关系的时刻了。

2、为什么要在企业文化上做文章?

核心的问题是,为什么当下美利金融、腾讯等这些公司都在离职员工,在企业文化上做文章?

其一,这是一种情感的力量。企业主和员工之间不再是冰冷的雇佣关系,而是更有人情味。对离职员工心怀感恩,是一种很好的建立雇主品牌的方式,对在职员工和希望吸引的员工而言,老板念旧情的人文关怀方式,会让人联想到其对在职员工可能会更加慷慨,从而干得更有劲头。

其二,通过企业文化等举措,也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离职员工也能帮助雇主做品牌传播。他们可能不一定能在广告或媒体上帮到雇主太多,但在社交媒体上,他们都是可以为雇主品牌进行传播的节点。在社交媒体影响越来越大、而且投入也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发挥前员工的传播价值,将为雇主带来丰厚的回报。这次美利金融前员工在朋友圈的传播就是最好的证明。

其三,能侧面引发用户好感。以美利金融为例,这是一家有金融DNA的互联网公司,2014年进入二手车行业,为车商和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本质上,其主要以金融服务帮助年轻人创造美好生活。通过这种深受年轻用户喜好的举措,就能更好地影响年轻用户。

其四,企业对人的洞察和关怀,不仅仅体现在对用户的服务上,同时也在适用于企业内部。对于公司招聘人才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现在90后年轻的一代,除了工资,这种文化上的认可尤其重要。

以离职员工为例,一方面,前员工离职后可能“二进宫”,“二进宫”的员工可以将外部人的视角与内部人掌握的公司流程和文化结合,并且在适应公司文化上面几乎没有问题;另一方面,前员工可以推荐优秀的人才。国内很多公司都给现任员工设立推荐奖,成功推荐一个人入职奖励iPhone或好几千现金。

总之,在当前社会形态下,终身雇佣关系已经越来越不现实。在现代企业管理中,面对离职员工,企业需要更开放的心态。离职员工对于企业的一笔隐性资产,适当的激活能够给公司发展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而且,近几年,很多企业都反映,难以管理90后的年轻员工,因为如今的年轻人更自我,更个性,他们不要那种以往传统的企业与员工的雇佣关系,而是要更加扁平化,更注重自我价值的认可。这意味着老板不再是纯粹的老板,员工不再是员工,这就将原来的上下级关系,演变成了第四种关系-联盟关系。 

正如世界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领英创始人里德•霍夫曼在《联盟》一书中所提出:在移动互联时代,企业与员工之间应该从商业交易转变为互惠关系,需要建立一种彼此信任、相互投资、共同收益的“结盟”关系。合同期内,双方都要信守承诺。合同期结束可以选择继续合作,也可以选择分手。但即便是分手,人才和企业之间也依然可以保持终身关系。

只有这样的企业文化建设,才能推动公司不断前进。毕竟,一切的业绩都是员工做出了的,21世纪,人才最重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