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众安在线赴港上市!获400倍超额认购

 2fb4dcd72d8eb12b4bf4564084eee161.jpg

科技先生9月28日讯,由“三马”牵头成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06060),今早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前夕,其暗盘价初段上升。

内地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06060)周三(9月27日)公布,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约391.74倍。公司启动重新分配程序,公开发售股份总数增至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的20%,由约996.5万股增加至近3986万股,认购1手中签比率为100%。 股份每股定价为59.7港元,为招股上限价,预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115.31亿港元。

公开信息显示,9月22日众安在线IPO公开认购就已超额逾400倍,冻结资金2000亿港元。第三方保险在线交易平台最惠保创始人陈文志认为,众安保险作为中国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无论股东背景还是运营都很有特色,给予超市场的估值也是合理的。

不过,对于众安在线的估值,某第三方保险公司的调查显示,3000多保险行业人士参与投票,66%认为高估了,但也有34%的认为合理。

考虑到作为金融科技第一股,其4.2倍市净率相对而言尚在可接受的区间。把自己定位于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众安在线的突围方式是“押宝”众安科技。众安科技,这家由众安在线全资拥有的金融科技公司, 其设立的初衷是“专注于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的研究与开发,日后将众安在线的技术解决方案输出并从中赚取利润。”

即便如此,挑战也仍然存在。从2016年7月设立,众安科技的第一个项目在今年9月19日,众安在线上市前10天,仓促落地,整个项目也仅处于启动状态。

据悉,众安在线于2013年10月注册成立,由九名股东创立,即蚂蚁金服(前称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腾讯计算机系统、平安保险、深圳市加德信投资有限公司、优孚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日讯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远强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日讯互联网有限公司。众安在线为中国首家取得保险公司法人许可证的互联网公司,也是四家纯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

在上市前,蚂蚁金服、腾讯和中国平安分别拥有众安在线16.04%、12.09%和12.09%股权。欧亚平家族是公司的最大股东,持有17.81%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