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扶贫生态四面开花结果 为什么是京东走在了前面?

 “近年来,京东积极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在商务部,财政部,扶贫办的指导下,通过产业、用工、金融、创业四大扶贫模式,全力支持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这是9月15日,刘强东在出席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这一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电商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也是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助推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

9月12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审定,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40名获奖者如期产生,刘强东等10人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这一奖项的人选中,只有刘强东一人是来自电商领域的。

那么,为什么京东能成为助力全国脱贫攻坚的标杆企业?京东式扶贫的特色何在?在一众电商和互联网公司中,为什么是京东走在了前面?

面广、点准 以自身优势戳中扶贫痛点

京东作为领先的综合电商平台,其拥有对接多个贫困地区的能力,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万达、恒大等在扶贫工作实施上往往是锁定一个贫困县,而京东则是更加面广,面向的是多个贫困县。

3c71000502b4fb6c9463

这一方面在于京东在3C数码品类之外,已经在近些年强化了其京东超市、生鲜等品类的根基,在同业中占据主流领跑地位,这种地位的夯实让京东有能力去对接多个贫困县,并以多元化的扶贫方式去切实践行扶贫工作。如刘强东所言,京东集团开展产业扶贫时非常重视可持续发展。“我们利用电商平台的营销能力,扶植贫困地区龙头企业,打造当地农产品品牌,带动贫困户实现就业和增收,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实现脱贫可持续性。”数据显示,几年下来,京东打造出“一颗红心”猕猴桃、“福仁缘”枇杷等50多个知名品牌、扶植6000家当地企业,上线贫困县商品300万种,累计实现销售额超过200亿元。

可以说,这种成绩的取得如果只是锁定一个或几个贫困县是无法实现的,京东发挥其在生鲜全产业的优势,对接若干个贫困县,以面广、点准的形式,在自建的冷链物流助力下,方才实现了农产品的上行,让多个贫困县可以背倚京东而脱贫致富。而且,从京东的体量看,贫困县的数量是可以不受限制的,换言之,在京东生鲜品类强势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冷链物流建设完善的前提下,京东能帮助尽可能多的贫困县发展特色农产品进而实现脱贫致富。而这背后,恰恰是京东以自身优势戳中了扶贫中授鱼而不授渔、缺乏冷链保障等痛点,切实做到了真扶贫和大扶贫。

物流、供应链建设 让扶贫生态活起来

具体来看,京东的真扶贫和大扶贫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物流和供应链的建设优势。与其他电商平台依靠第三方物流公司不同,京东最大的优势之一便是自建物流,这一自建物流的优势会在多个产业链和供应链层面发挥作用。

譬如,京东扶持的“跑步鸡”扶贫项目,就涉及到鸡苗的发放和成品鸡的仓储以及配送等环节。这些环节无一不需要强力的物流特别是冷链物流支撑。而京东的物流网络建设不仅早就将触角伸向了全国各地包括偏远地区,而且随着京东生鲜品类的发展,京东也建起了与之配套的冷链物流设施,能从仓储到配送做到全程冷链。而纵观业内,国内能做到这样的也就只有京东了。

3c730002da9b053f253f

可以说,正是有物流和供应链上的整体建设和战略考虑,京东才能对接更多的贫困地区,有针对性的帮助这些地区开展种养殖农产品的上行,切实助力这些地区脱贫致富。尤其是京东电商平台还通过建设特产馆和自营旗舰店,助推粮油调味、茗茶、水果、禽肉蛋品等适合贫困地区开展的热销农特产品扶贫项目。数据显示,通过打造品牌优质农特产品,其总销量指数同比增长103%。因地制宜发展重点品类,2017年第2季度贫困地区蔬菜、水果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00%和500%。

可以说,京东不仅是贫困地区农户与发达地区用户之间的连接者,而且还是让扶贫生态活起来的先行者,而这背后,最为重要的支撑便是京东在物流、冷链、农产品上行方面的整体优势使然。而且,这种优势也是旁人难及的。这就让京东更有能力和优势去帮助更多的贫困农户脱贫。

全方位扶贫 成为京东多方共赢的新常态

京东在践行扶贫工作中,其另一突出的特色是全方位扶贫,即,不只是限于农特产品的电商销售,而是还通过用工扶贫、金融扶贫和创业扶贫等,打造了全方位扶贫生态。

3c730002dadb54ca90c0

其中,在用工扶贫上,近年来京东在招聘配送员和仓储人员时,优先录用贫困家庭人员,累计解决2.5万人就业,其中多数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均跟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全额缴纳“五险一金”,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金融扶贫上,京东则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低息贷款,成功打造出“濮阳扶贫羊”、“丰宁扶贫牛”等项目。数据显示,京东目前已发放贷款50多亿元,帮助4.2万贫困人口改善经济状况。而在创业扶贫上,京东还为贫困县基层干部、企业职工和返乡青年,开展近10万人次的电商培训,建立100多家青年电商孵化中心,带动上千名贫困人员利用电商平台创业。2015年以来,京东累计帮扶了1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每年增收2000-3000元。

而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能四面开花结果全面扶贫,关键则在于京东不只是一家电商公司,更是一艘生态航母,其既有自营电商和POP电商平台,也有京东金融等延伸业务,更有旁人难及的自建物流体系,由此方才能全方位助力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而且这种脱贫并非暂时的,而是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是以京东大生态加持的全方位扶贫。换言之,京东在扶贫过程中,是用自己的电商、金融、营销、培训服务、大数据等形成闭环,全方位为贫困地区赋能。而可以预见的是,对京东而言,这种全方位的扶贫正在成为一种常态,而且,是京东、消费者与贫困人员多方共赢的新常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