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小蓝单车被曝融资受阻,用户押金退款出现困难

 f98a975c36e4b019e1d37a6e6263baf2.jpg

科技先生9月29日讯,今年1月,小蓝单车完成4亿元A轮融资,由黑洞资本领投,智明星通跟投,估值达10亿元,但是此后融资却渐显乏力。从共享单车爆发以来,小蓝凭借出色的产品、支付宝免押金、免费骑等优势,迅速在北京等城市铺开,让行业内出现了除摩拜和ofo外第三个值得关注的企业。小蓝单车联合创始人、CEO李刚曾透露B轮融资将于今年3月中旬公布,但这笔融资却在今年6月宣告失败。

据悉,小蓝单车近期将购买半年特权卡的用户强制升级为全年特权卡,导致该项费用的退款时间延长半年。除此之外,小蓝单车的押金退还也需拨打客服电话才能解决。小蓝单车对此回应称,押金退款一切正常;而特权卡退款,“只要愿意退的,客服全部处理”。

小蓝单车向ofo、摩拜等品牌提出被收购意向,也均被拒绝,或许直接导致了小蓝单车的资金困境。目前,小蓝单车尚未就融资问题作出回应,但表示退款可通过客服正常进行。

372731b2a7136f459770bc2615957c3b.jpg

2017年8月9日,小蓝单车与中兴通讯达成战略合作,高调宣布继续“出海”,将在今年陆续落地12个国家近30个城市。但是此项“出海”计划并没透露将进驻哪些国家的哪些城市,也没有公布详细的出海时间表。

自酷骑单车之后,小蓝车是近期第二起被曝押金退还难的“共享”单车企业,自共享单车兴起、各方资本纷纷涌入以来,一出现了多个企业或倒闭、或退出、或入不敷出等困难企业,目前运营正常并领导行业的也仅剩下ofo、摩拜两家独大,行业洗牌模式正式开启。

据悉,小蓝单车创立于2016年11月,用户需要交纳99元押金,每半小时收费0.元。截至今年8月,小蓝单车的市场投放量为70万辆,这与摩拜600万辆、ofo 650万辆的投放量相差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