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ofo摩拜厮杀进入新阶段,谁来决定共享单车下半场胜负?

高潮不断,层峦叠起!国内共享单车领域一直大事不断。

根据企鹅智酷等第三方的研究报告显示,共享单车领域的龙虎——ofo和摩拜两家公司经过长时间摸索和竞争,正进入到新的博弈阶段。

就在前些天,ofo投资人朱啸虎抛出了“ofo摩拜唯有合并才能盈利论”的论调,在业内掀起一丝波澜。这甚至被外界解读为是为“ofo超车摩拜,并拉开差距”的共享单车行业格局定调来放音。

而继上周摩拜发布了新款车型后,近日,ofo又打出三张新牌:新车、新锁、奇点大数据,宣布进入“用科技重新定义共享”的4.0时代,似乎是为了将这一潜在的共享单车格局进一步做实。

1、4.0时代玩法:骑行闭环的打造

此番ofo祭出了一套组合拳:推出最新款共享单车ofo 小黄蜂和行业内首款NFC智能锁,与中国电信、华为共同研发的NB-IoT物联网智能锁。此外,ofo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也首次公开亮相。

自此,ofo已完成了从用户舒适骑行到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的科技闭环。这也恰是ofo的新策略——4.0时代玩法的核心。

所谓4.0时代主要是指:最开始实现用户单车共享的1.0时代,之后从校园走入城市,连接传统自行车制造产业,提供标准化的自行车服务的2.0时代,再到“开放平台,连接众多合作伙伴、全球化运营”的3.0时代,最终迎来最新的“用科技重新定义共享”的ofo4.0时代。

在4.0时代的科技玩法中,ofo新版小黄蜂更轻便好骑,比如与全球第一化工企业巴斯夫联合研发“跑鞋胎”,将跑鞋的理念和材料应用到单车轮胎上,并打出了一体式真空鞍座、静音链罩、一体式曲柄等车辆改进举措。

ofo的NFC智能锁则是进一步简化解锁步骤,相比扫二维码、输入车牌号开锁,NFC智能锁可以通过将手机贴近直接来解锁,既简化了开锁流程,同时更具安全性。据悉,目前ofo在行业内率先量产NFC智能锁,计划于10月正式商用。

而NB-IoT物联网智能锁的信号穿墙性更强,用户即使在深处地下的停车场也能顺利开锁,而且电池使用时间更长。 “奇点”则会使用人工智能算法分析用户报修准确度,在1秒内将报修信息反馈到系统中,并对车辆进行处理,并实现智能化调度,从而有效化解“共享单车加剧交通混乱”的非议。

2、嬗变:科技力量从补位到拉开差距

在我看来,这次ofo的最新4.0玩法打出了“科技”这一关键词,刷新了人们对于ofo的感知,而组合拳也指向一个终极目标:提升科技感,进一步拉开与摩拜的差距。这也意味着,ofo与摩拜双方的博弈到了一个反转的阶段。

曾记否,在共享单车比拼的第一阶段, ofo以轻便好骑的良好骑行体验来与摩拜pk。彼时,开锁复杂、损坏率高一度成为ofo的软肋,而摩拜主要强调安全防盗和智能锁,在技术上稍占上风。

而今,经过一段时间的完善,ofo智能锁的短板被补齐,可在技术上与摩拜一较高下,并在车型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如公主车、肌肉车、大眼车、“厉害了我的国”定制单车等。

据talkingdata的数据,2017年6月,在月活跃用户量(MAU)上,ofo小黄车、摩拜分别达到1758万、1582万,二者体量均远远超过第3-10名共享单车APP之总和;在月活跃用户量环比上,ofo小黄车仍保持较高增速,达到5.9%,但摩拜首次出现负增长,增长率为-1.8%。

总体来说,目前ofo小黄车在获取用户的体量和速度方面略胜一筹。此外,作为下一代共享单车差异化演进趋势之一的ofo智能助力车也已经研发成功。对比摩拜,其以高质量单车提高用户体验,谋求长远发展,但高成本造价成为其盈利障碍。

可以说,随着新的4.0时代的玩法的推进,ofo将进一步提升科技含量,进行智能升级,将曾经的劣势转变为优势,并逐步拉开与摩拜的差距。

3、下半场争夺:胜负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从整个共享单车行业来看,ofo的新举措也有着另一重深意。

其一,当前共享单车正遭遇“阻碍交通”的风口浪尖,很多城市都被要求停止投放新车。这时候就需要更加智能化。而ofo恰是用科技重新定义共享单车,让共享单车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这也能推动行业更加健康的前行。

其二,共享单车行业已经从粗放的增量市场博弈阶段转到了精细化运营的下半场存量厮杀阶段。之前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等已经倒下,而近期又有酷骑面临关门的悲剧。可以预见,共享单车的蛋糕最后将由ofo和摩拜两家分食,而新的科技智能和闭环生态的角逐将成为决定这两大共享单车玩家在下半场决战中的胜负关键。

其三,如今ofo和摩拜的博弈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即闭环的竞争,需要在纵深上比拼。这是ofo要建立一个诸如数据等壁垒的节奏,从而最终KO掉对手。

最后,我想说,前方,倘若朱啸虎口中的所说的共享单车合并案真的将发生,从目前来看,ofo更有希望成为合并的主动一方。不信,静观其变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